注册

胡适倾慕才女陈衡哲 为女儿取同名寄托情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们将时钟拨回到一个世纪之前的中国,那时,政治风云变幻,新旧势力更迭,中西思想文化碰撞,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跌宕起伏,动荡飘摇的历史画面。这一时期的中国女性从封建桎梏中逐渐走出,开始成为了

陈衡哲祖上是耕读世家 高祖一代靠科举当官

1890年夏天,在武进县的陈家大宅里诞下一名女婴,她的降生并没有为父母带来太多喜悦,他们本来满心期待这能是一个男婴,能够传宗接代,光耀门楣,然而这对夫妻绝没有料想到,将来,真正使陈家为世人所关注的恰恰是这位女孩,她的名字叫做陈衡哲。

冯进:她父亲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其实她从小是被当做儿子一样养大的,她们的长辈也常常说,因为她从小天资很聪明,她们长辈也常说,要是你是个男孩子,以后的出息是未可限量,可惜是个女孩子,那就在事业方面,是受到一些限制。所以她就说,她父亲从小对她要求很高。

解说:陈衡哲的父亲并不是地道的武进人,陈家祖上是湖南衡山有名的耕读世家,直到陈衡哲高祖那一代,靠科举考试步入庙堂做了官。从此之后,陈家数代男丁都延续着读书、科举、仕途这样的人生轨迹,当我们把时钟轴拨回到陈衡哲出生前后的中国,可以看到一个历经了千年沧桑的庞大帝国,正渐渐走入暮年,支撑了这个庞大帝国数千年的儒家道统和民间社会,正被来自四面八方的强力裹胁。

邻国日本虎视眈眈,沙皇俄国长期觊觎,英法等国的鸦片已经凭借坚船利炮,侵入这个古老帝国的血脉筋骨,为时14年的太平天国运动,以摧枯拉朽之势,威胁着泱泱大清的百年宏基,陈衡哲就出生在这样的乱世之交,而与她的家庭最直接相关的是,当她出生时她21岁的父亲还正在潜心读书力图科举考试金榜题名,然而到陈衡哲5岁那年,为了挽救帝国倾塌的颓势,清政府推行的新政,却将在中国历史上延续了1300多年的科举制度废除了。

梁文道:那么在这个转变底下,会出现什么呢?会出现,第一就是很多的传统的家族,传统的社会,传统的各种生活方式,一下子接不下去了,怎么办?而这些传统的力量,传统的土壤里面,其实已经有些人,他仍然按照传统的方式,在培养之中,在走到一半又终止了,这群人到了这时候,他再也不能考科举了,他再也没有了传统的读书人,士大夫的那种环境,那种道路,他一下子面对的是一个白茫茫的大地。

解说:断绝仕途的陈家开始走向没落,陈衡哲的父亲无业在家,把所有的精力倾注在子女身上,他亲自担负起了对女儿的教育,陈衡哲四岁开始识字,她读的第一本书是《尔雅》,这是中国最早的一本词典,父亲把它当做女儿的百科全书,父亲的教导为陈衡哲打下了扎实的古文化功底。

梁文道:我们现在看到的有一些很重要的民国人物,比如说像章太炎,你从学问的根底上看,他其实是清末的学问,他的根基是清朝的乾学发展到最高峰,其实是到章太炎。所以章太炎的很大一部分的学问,你与其说是民国的,倒不如说是清朝的延续,包括很多民国的文学创作,比如说大众文学中最脍炙人口的像鸳鸯蝴蝶派,与其说它是民国的,倒不如说是晚清的延续。

解说:时代在变革,当父亲的仕途被阻断,历史却为她的女儿打开一扇窗,1900年晚清政权在对八国联军战争中失败,签署了丧权辱国的赔款条约,10年后,这笔晦气的庚子赔款,却为未来一批中国青年打开了通往西方世界的大门,也为像陈衡哲这样的女孩,能够成为留洋女学生创造了时代的可能性,时代为陈衡哲打造了一个舞台,她将在此演绎怎样的传奇呢?

陈衡哲参加东美中国留学生年会 后出任书记

陈晓楠:1915年,在美国留学界的几位风云人物,发动了两起文化革新运动,一个是胡适倡导的白话文运动,一个呢是任鸿隽的科学救国运动,这两位在国内期间,就曾经是上海中国公学的同班同学,1910年,胡适考上第二届庚子赔款留学生,进入了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农学后,时时以学校的优秀美景引诱任鸿隽,两年后,任鸿隽也随之进入了康奈尔大学。可惜没多久,胡适就因为分不清几十种苹果的种类,放弃了农学,转入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哲学系。若干年之后,胡适写了一篇文章《我们三个朋友》,讲述了他与任鸿隽的友情,而其中的第三个人呢就是陈衡哲,那么她在这二人之间,到底是怎样的角色呢?

解说:1916年初秋,东美中国留学生年会,在麻省召开,此届年会的负责人是宋子文,作为瓦沙女子大学大二的学生,陈衡哲参加了此次年会,还在强手如林的演讲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由此,她成为新一届东美学生会的书记,也是学生会唯一的女生,在东美留学生年会的第二天,任鸿隽任社长的中国科学社,也举办了一场年会,在留下的照片资料中显示,任鸿隽和陈衡哲比肩而坐,不过,任鸿隽西装革履一脸严肃,但身旁的陈衡哲侧身随意,笑容灿烂,两人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冯进:她呢,其实是文学功底是非常好的,因为她有古文的基础,她呢,就给《留美学生季报》写稿,这个是当时美国东岸一些学生办的一份留学生杂志,就发表留学生的来稿,任鸿隽呢,当时是《留美学生季报》的主编。

解说:任鸿隽是当时留学生中的老大哥,虽然来的晚,但年龄要比胡适还稍长几岁,1911年武昌革命时,就曾追随孙中山,担任过中华民国总统府的秘书,民国史上几篇重要的文章,《告前方将士文》等均是他的手笔,只不过袁世凯上台后,任鸿隽弃官求学前往美国,当1915年的夏天,时任《留美学生季报》主编的任鸿隽读到笔名苏菲的文章,推崇备至,称文辞斐然,在国内已不数觏,求之国外,女同学中尤为难得,这篇文章很快刊登在报纸上,这也成为二人交往的起点,任鸿隽的赏识让陈衡哲成为《季报》的主要撰稿人,并开始在留美学生中绽放光彩。

冯进:然后呢,就是未来她(陈衡哲)就去看任鸿隽,任鸿隽当时在康奈尔大学,这也在纽约州,这个城叫Ithaca(伊萨卡),这个胡适当时也是康奈尔的学生,胡适当时还在读农学,就是他当时出国留学开国是农业,因为当时都要科学救国嘛,要学比较实用的专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胡适 才女

2015-03-23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一集 陈衡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3/46a16f9b-0b2f-465c-8c3e-f7432b872e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