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适倾慕才女陈衡哲 为女儿取同名寄托情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们将时钟拨回到一个世纪之前的中国,那时,政治风云变幻,新旧势力更迭,中西思想文化碰撞,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跌宕起伏,动荡飘摇的历史画面。这一时期的中国女性从封建桎梏中逐渐走出,开始成为了

核心提示:我们将时钟拨回到一个世纪之前的中国,那时,政治风云变幻,新旧势力更迭,中西思想文化碰撞,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跌宕起伏,动荡飘摇的历史画面。这一时期的中国女性从封建桎梏中逐渐走出,开始成为了自由的个体,她们必然与政学两界的家事国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她们内心的挣扎,社会参与,情感困局,甚至是命运的沉浮,都将折射出一个时代的诡谲变迁。

凤凰卫视3月2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江冬秀诞下第3个女儿 胡适为其起名“素斐”

陈晓楠:1921年胡适的小脚夫人江冬秀,为他诞下了第三个女儿,胡适为其起名素斐,音译于英文名Sofia,而这也正是民国时期一位有名才女的笔名。于是呢,这就为后世的学者们提供了丰富的想像空间,学者唐德刚就坚信,这是因为胡适思慕这位才女而不可得,所以只好把此情怀寄托在了女儿身上,用其英文名是为了瞒过善妒的小脚夫人,当然也有人认为呢,那是因为胡适希望女儿长大之后,能具有这位才女那般的性情与才情,那究竟是什么样的女子,能够得到民国大家胡适如此的倾慕呢?此时,我们将时钟拨回到一个世纪之前的中国,那时,政治风云变幻,新旧势力更迭,中西思想文化碰撞,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跌宕起伏,动荡飘摇的历史画面,多年来,每当人们探寻历史脉络,寻觅志士名人足迹,我们关注的大多是活跃在历史舞台上的男性人物,而女性呢,往往成为一种附庸,只能在那些风流往事,亦或是秘闻当中粉墨登场,但我们必须看到,这一时期的中国女性从封建桎梏中逐渐走出,开始成为了自由的个体,她们必然与政学两界的家事国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她们内心的挣扎,社会参与,情感困局,甚至是命运的沉浮,都将折射出一个时代的诡谲变迁,本期的《凤凰大视野》,我们将展开封尘已久的历史画卷,走入那些民国才女名媛的红粉世界。

解说:1914年8月15日,一艘名为“中国号”的蒸汽机船,缓缓驶离上海码头,驶向大洋彼岸的美国,将一众哭泣着送别的亲友留在岸上,船上有100多名男生,还有14名女生,他们都是清华学校的庚款留学生。

1908年,美国国会通过罗斯福的咨文,并向中国政府正式声明,将美国所得的“庚子赔款”的半数退还给中国,作为资助留美学生之用。于是一年后,清政府就在皇家园林清华园内建立了留美培训学校,这就是清华学校的前身。

冯进:我们知道这个“庚子赔款”,就是1990年义和团运动之后,因为当时杀了一些外国的传教士,或者商人,就是说后来八国联军进北京,然后清政府就要赔款,作为赔偿他们的损失,后来赔款之后呢,就美国首先提出来了,说是我们这个钱赔了太多了,我们有剩余的,我们要把这些钱还给中国政府,但是有一个条件,你们要培养这些留学生到美国来留学,我们这笔钱专款专用,这个就是“庚子赔款”的由来。

美国用退赔庚款办学 5年后首现中国女留学生

解说:那么当时,为什么美国人想用退赔的庚款办学呢?美国伊利诺大学校长詹姆士,在1906年给罗斯福的一份备忘录中声称,哪一个国家能够做到教育这一代中国青年人,哪一个国家,就能由于这方面所支付的努力,而在精神和商业上,取回最大的收获。于是从1909年开始,每年秋天,这艘“中国号”邮轮都会将数十至一百多名年轻的中国学生送往大洋彼岸,学习西方国家的文化。只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1914年,这艘船上首次出现了女生,她们将成为中国历史上的首批女留学生,而我们之前提到的那位才女,就在其中。

漫漫的太平洋,将是她人生的分水岭,她将彻底摆脱母辈那种缠着小脚的传统家庭生活,她将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名字。

梁文道:民国是真正的一个第一次的这个转型阶段。你要想想看,帝制的崩溃对中国人来讲意味着什么?我觉得这一点过去,一般我们老百姓没有太感觉到,就是帝国是什么?帝国的崩溃,对中国又意味着什么?这不是一个政权的垮掉而已,那么简单的事,它是整个社会机制,生活方式的整体的转变。

解说:在当时中国2亿多的女性中,为何是她?能够站在这艘“中国号”上,她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又究竟是什么使她能够挣脱开数千年封建制度对女性的束缚,让她能够自由随性地开始自己的人生,她将在历史长卷上留下怎样的故事呢?

我曾经是那些经历过民国成立前后,剧烈的文化和社会矛盾,并试图在漩涡中掌握自己命运的人们中的一员,因此我的早年生活,可以被看作是一个标本,它揭示了危流之争中一个生命的痛楚和喜悦。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胡适 才女

2015-03-23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一集 陈衡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3/46a16f9b-0b2f-465c-8c3e-f7432b872e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