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适倾慕才女陈衡哲 为女儿取同名寄托情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们将时钟拨回到一个世纪之前的中国,那时,政治风云变幻,新旧势力更迭,中西思想文化碰撞,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跌宕起伏,动荡飘摇的历史画面。这一时期的中国女性从封建桎梏中逐渐走出,开始成为了

任鸿隽邀好友游湖泛舟 对陈衡哲一见倾心

解说:这是陈衡哲和任鸿隽的首次会面,起源于陈衡哲以科学社的名义,邀请圈中好友游湖泛舟,此次会面,任鸿隽对陈衡哲一见倾心,他在文章中如此记载:“一见如故,爱慕之情与日俱深”。在任鸿隽的大力推荐下,胡适也与陈衡哲开始书信来往,当陈衡哲称胡适为先生时,胡适要求不要这样称呼他,你若先生我,我也先生你,不如两免了,省得多少事,之后的一年间,这两人之间的通信,几乎每日都不间断,与此同时,在康奈尔大学的游船会上,还发生了一件影响后世的重要争论,文言和白话究竟哪个更好?这场争论中任鸿隽、梅光迪等人支持文言,而胡适支持白话,梅光迪认为,白话什么都好,但不能用来写诗,胡适不承认,于是作中国历史上第一首白话诗,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这首诗后来发表在1917年2月的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杂志上,成为中国新诗的开始,一场有组织有策划的文学改良活动,正在美国东海岸留学生群中蠢蠢欲动,它将在国内引燃一场轰轰烈烈的新文化运动。

陈衡哲发表数篇文章 支持胡适倡导白话文学

任尔明:就以现代语言叫做炒作,如果我们三个人都能在这个屋里谈,没有谁重视,我们就要引起个争论,正方反方,引起了大家的一个共鸣,所以一下当然都成了正方胡适,反方任鸿隽。

解说:三个朋友间,胡适和任鸿隽各占一方,而陈衡哲如何站队呢?在文言、白话讨论的初期,陈衡哲因为与胡适并不熟悉,并未参与到讨论中,但与胡适通信一年后,1917年6月,她在《留美学生季报》夏季号上,发表了白话小说《一日》,用切实行动站在胡适一边,之后,她在《季刊》上发表的文章,都开始使用白话。

胡适后来在文章中说,她给了我不只是安慰与鼓励,她是我的一个最早的同志。这年1月,胡适将发表在《季刊》上的一篇《文学改良刍议》寄回国内,陈独秀将其刊登在《新青年》上,陈衡哲也紧随其后,在《新青年》上以莎菲为笔名,接连发表数篇白话文学,如白话诗《人家说我发了痴》,以此支持胡适倡导的白话文学,文学改良运动,随之从海外蔓延到国内。

许子东:五四运动改变是讨论怎么写文章,是咱中文系的活儿,但这两个人呢,后来一个是中共的第一任总书记,另外一个是国民党派的最重要的知识分子胡适。你看,所以文学在国家变革当中起的作用是中国是最大的,所以这也凸显了,就是说五四是一个整个思想革命,社会革命,但它走在最前方的是文学革命,是文人,所以这个是一个中国的特殊情况,其他国家没有。

解说:也就是在1917年的春天,任鸿隽带着胡适去瓦沙女子大学探望陈衡哲,这是陈衡哲第一次与胡适见面,但却分别在即。数月后,胡适乘坐的“日本皇后”号邮轮,停靠在上海港。两个月后,他回到绩溪老家,屈从母亲的意愿娶了小脚夫人江冬秀,给远在大洋彼岸的陈衡哲留下无限惆怅。

冯进:但任鸿隽一直很爱慕她,就是一直追求她,后来就是任鸿隽先毕业的,他就回国工作了。任鸿隽当时还在芝加哥大学,后来任鸿隽又特地从中国到美国来求婚,那据说陈衡哲就被他感动了,最后还是嫁给了他。

陈衡哲获聘任教北大 成中国首位女大学教授

解说:1914年8月,陈衡哲独身一人赴洋留学,六年后,她获得芝加哥大学硕士学位,与任鸿隽相携归来,当她乘坐的“支那号”远洋巨轮渐渐停靠在六年前出发的那个上海黄埔江码头,等待她的将是什么呢?此时,胡适已经是北京大学最年轻的教授,新文化运动,也已经在国内轰轰烈烈开展,而这位当年的首批赴美女留学生,学成回国,又将在历史上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陈晓楠:1920年8月,回国一个月之后,陈衡哲和任鸿隽前往南京参加中国科学社的第五次年会,这是二人初见之后的第四个年头,新朋旧友齐聚一堂,当然也包括杨杏佛,赵元任,胡适等人,借此机会,二人举办了订婚仪式,订婚当晚,二人请胡适吃饭。至此,陈衡哲与胡适已经三年未曾谋面,追死往昔,无限感慨,回到北京之后,胡适看到了十天前刚刚出生的女儿,心中顿深波澜,江冬秀让胡适给女儿起个名字,他思来想去就决定给女儿取名素斐,他在日记当中如此写着,吾女名素斐,即用莎菲之名。

解说:早在陈衡哲回国之前,胡适就曾向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建议,邀请陈衡哲到北大任教,蔡元培也已经表示可以考虑,此时已经8月底,开学在即,科学社的年会一结束,胡适就和陈衡哲先行回到北京,回到北京的第三天,8月30日一早,胡适就带着陈衡哲去拜访蔡元培,此前,北京大学乃至全国,都没有女子在大学任教的先例,值得庆幸的是蔡元培历来主张男女平等,民国初年,任教育总长时,首开小学男女同校的先风,但让中学、大学对女生开放还是阻难重重。

冯进:当时女子是不同校的,是要分开教育的,因为过去这个中国传统社会,就是讲男女之大防,就是觉得男女混杂,特别是7岁之后,7岁不同席嘛,这个男孩子和女孩子混杂在一起不好,对道德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解说:1920年初,蔡元培招收了6名学生,为北京大学旁听生,他正酝酿这年秋天为这几名女孩转正,此时陈衡哲的到来正合时宜。

冯进:蔡元培,1920年北大开始招收女生,因为之前也只收男生,后来1920年是正式男女合校了,就聘请她作为一个历史系的教授,所以她应该是中国第一位女教授。

解说:1920年的秋天,30岁的陈衡哲,走上北京大学的讲坛,教授戏剧与西方历史,作为中国第一个官方派出并学成归国的女海归,她的课吸引了不少学生。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胡适 才女

2015-03-23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一集 陈衡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3/46a16f9b-0b2f-465c-8c3e-f7432b872e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