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春晚就是中国当代的《清明上河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曹星原,现青海美术馆副馆长,美术史博士,先后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院、斯坦福大学求学。她对于宋代、辽代和当代中国美术研究很深,有专著。一般人认为《清明上河图》在中国是中学生都知道的,但曹星原

曹星原:《清明上河图》是告诉大家要齐心协力 同舟共济

窦文涛:你后来解读,你给我们直接讲结论,上面画的是什么?

曹星原:结论就是我这本书的概念,题目,叫《同舟共济》,整个宋代其实是非常繁荣、非常好,各方面都发展得非常好。可是宫廷,由于经济上的问题,各种问题,造成了一些动荡。也有人提出对皇帝的批评,比如郑侠请了一个福建的画家画了一张《流民图》,直接批评神宗皇帝,产生了一个社会上下的振荡。在这个振荡之中如何面对盛世中的振荡,这张画实际是我们都是一条船上的人,这个船翻了,对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好处,我们大家要齐心协力、同舟共济。

窦文涛:哎哟,说的就是今天的中国呀。

许子东:王院长就跟我讲过一句话叫共享艰难。

窦文涛:对。

曹星原:而且最后一个,有一个谜。

许子东:对我节目的意见就叫共享艰难。

曹星原:这里面还有一个谜,很多学者一直说宋代的女性在绘画上表现得不多,可是当你把这件作品,这个桥是这件作品的正中间,这个桥下面正中间的正中间的人正对着观众,大家看得见的是一个老年女性,50岁以上,旁边还站了一个小娃娃。

窦文涛:就是这个船上面这个老太婆一样的人。

曹星原:对,这个老太婆,她在指手划脚在指点着,我没有答案。但是这么大的一张画,这么重要的一张画,把她画到这个位置上,您刚刚说这个手划拳的动作都有深刻的含义,这个的含义肯定不是不深刻。

窦文涛:老皇后吗?

曹星原:不知道,我不敢乱猜,因为我没有证据。

窦文涛:王婆。

曹星原:真的很有意思,而且后面把那个掌舵的还有两个女的,就很有意思。所以,这件作品我们求没有真正地进入它的研究,这件作品它蕴含了一个非常完整的一些我没有解读的美术史的问题,一系列。

许子东:中国是超稳定结构 宋代以前到现在都没变化

窦文涛:所以曹老师这个观点觉着就是说宋神宗时期王安石变法,这个改革引起的振荡相当大。当时本身皇帝好像就受到有一个人,那个时候为了反映社会问题,就画一个《流民图》给皇上看,说你看这老百姓,流离失所,皇上就受到震动,受到震动就是说又有了这么一个画,就反映了当时的这种矛盾以及这么一种希望,就是说同舟共济。这玩意儿您能相信吗?

许子东:我觉得中国真是超稳定结构,从那个时候,更早的时候到今天,一些基本结构就是没变化。今天,什么是我们今天的上河图,现在有新《清明上河图》,看到过没有?就是最近的,画的,现代的社会矛盾。

窦文涛:是吗?

许子东:对,就有一个模仿,但是我觉得根本不用去看那个新《清明上河图》,你看每年的春晚,就是一个《清明上河图》。它表面上在歌功颂德,但是有些社会矛盾,在一些讽刺小品里边,它一定要方方面面、各路都到,消防队那就是警察,为人民服务,对不对?但是有一些社会的反腐,有一些社会矛盾,就是说这个东西是一个整体,它又要反映社会现实,又要文以载道,又要诠释,又要中心观念等等等等,没变,这个结构没变化。

窦文涛:但是春晚它没有中心,主旋律弄成翻船。

这个宋朝我现在发现好多文化人对宋朝非常向往,就是说你要愿意穿越回哪个朝代,很多人回答就是宋代。你觉得是为什么?

曹星原:有很多原因,我想举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可能对今天比较有现实意义,就是社会上下的流动性,无论你出身多少贫寒,只要你能通过科举考试,你还是可以得到很高的位子。这个“我爸是李钢”在宋代可能不是太盛行。所以很多人,比如说苏东坡,虽然他受到父亲的家教,还有父亲跟一些上层文化人士的一个关系,但他毕竟没有一个直接的这种像我们今天看到的父亲、妻子、儿子全家在一个单位,把整个单位就包掉了,这种现象是绝对没有的。

而且上层人士或者是已经占据了很高层的人士,经济上也罢、社会上也罢、文化人也罢,他们的孩子们都安排得非常好,下层人士永远没有机会,比如说外地的考生想考到北京,就比北京的考生要考到北京的任何一个大学要难得多的多,像这种流动性是不利于社会发展的。

窦文涛:宋代还没这事儿?

曹星原:宋代没这事儿。

窦文涛:网上有极端说法指“宋代之后无中华”

窦文涛:对,苏东坡他们,我就去过眉县,四川眉县,那么偏僻的一个地方。

曹星原:他可以考到开封,他可以做到这么大。

窦文涛:对。所以陈寅恪先生早就有一句话,他觉得中华文明造极于赵宋之世,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我听过两种,一种是他的说法,就是造极于赵宋之世,甚至现在网上更有一种更极端的说法,就是说宋代之后无中华,你听过这种说法吧?就那意思,中华的这个文明的这个文脉他们认为到了这个南宋,就最后这个小皇帝给那个陆秀夫背着跳了海,灭亡了之后,就认为中华文明到了南宋就断了,这种极其极端的看法都有。

曹星原:稍微极端了点,明代还是有中华文化,清代又是另外一回事情了。你像明代重新复兴了很多中华文化,这个我们不能磨灭。

许子安:但是社会结构真是没啥变化。我是始终觉得,那个时候的文化跟今天的问题就是说有一批红二代、一批官二代,他们变成了富二代。有什么方法能够阻碍他们无限制地控制国家,所以有一个科举制度,这个科举制度是人类文明的一个成果。

我们从小的时候以为说八股文,我们觉得那个很不好,后来你拉开距离一看,整个中华文化在世界上能够这么久地站住两千年,这么强,这一套文官制度,后来人家学,英国人学,整个现代西方的制度都学。但其实道理还不就是一样,就是社会上有一些人他们聪明,但是他们的老爸没有钱,没有官。

窦文涛:对。

许子安:他们怎么进入到社会的上层,这条路是怎么能够让它保持畅通,今天还不同样一回事嘛。今天怎么样一个人他不是官二代,不是红二代,他能够到社会的顶端,他怎么上去。

窦文涛:高考。

曹星原:最近常常听到公务员考试,公务员考试制度现在听起来好像我们从国外引进的,事实上国外从我们的科举制度学的。

许子安:英国人学的就是我们的文官制度。

曹星原:对,而且这里面问题很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清明上河图 曹星原

2015-03-20锵锵三人行 曹星原:《清明上河图》反应北宋危机暗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1/5e1c3ac9-f615-4370-a65a-949ad6786aa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