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春晚就是中国当代的《清明上河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曹星原,现青海美术馆副馆长,美术史博士,先后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院、斯坦福大学求学。她对于宋代、辽代和当代中国美术研究很深,有专著。一般人认为《清明上河图》在中国是中学生都知道的,但曹星原

曹星原:宋代建立全世界第一套消防队系统

窦文涛:对,您看看这个,他说这个有人研究中国画,你看到这个细节,你能发现很多秘密。你比如说这个人挑的是什么?

曹星原:这个细节从这件作品在1958年重新发现之后,很多学者都把这个细节当做一个例子,当做一个证据,证明这是清明节去扫墓。

窦文涛:觉得是扫墓。

曹星原:等我把这个照片真正放大之后,用通过这种数码的科技放大之后,发现我们往后数第二三四,前面的。

窦文涛:轿子后面这个。

曹星原:轿子后面两个人,他肩膀上挑的是野鸡,像是打下来的鸟,轿子后面的第二个人他肩膀上扛的不是什么锹、锨、扫帚去扫墓,完全没有扫墓的感觉,而是扛了一支长长的弓,这是春天出去打猎回来。

窦文涛:这不是扫墓,是打猎。

曹星原:是的。

窦文涛:您再看下边,这个你讲讲,这个《清明上河图》一些细节有意思,后边这个拉弓的是干什么的?

曹星原:这个拉弓是,根据《宋会要》我查了一下,宋会要就说开封,就是咱们北宋是全世界第一个建立消防队的一个社会。

窦文涛:消防队?

曹星原:对,他们有消防队,因为北宋怕火,杂们的房子都是木的、草的,怕火,一般有火,他就不得了。所以他们有非常完整的消防队的体系,而且在每一条主要的街道上都有一个小消防班子在那儿等着,这个消防班子它门前放很多水桶,里面永远是满满的水。

窦文涛:那那个人拉弓,旁边胳膊上又吊着个小水桶好像是。

曹星原:对,后来就把这个消防队的职务和捕快连在一起了,有一点社会治安的意思。

窦文涛:消防加警察。

曹星原:消防加警察。

许子东:香港现在也是在一起叫,叫纪律部队。

窦文涛:对。

曹星原:这样那个小水桶挂在胳膊腕上是练臂力,一个胳膊上挂一只小水桶,还能把这个弓拉开,你可以想象这个警察。

窦文涛:这是操练。

曹星原:故宫的《清明上河图》为高仿 比原图更清晰

曹星原:他没有问题的时候,他就在练习。

窦文涛:前边的这个据说是在进城收税?

曹星原:这个还不是,前面这个是小驴,小驴队,外面的货进来了,交税是左边、右边一个局部。

窦文涛:那前面这个场景表现什么?

曹星原:前面这个他们交完税之后,要把货分装到驴身上,然后再分散,然后再往各处运。

窦文涛:哦,批发、分流,你瞧瞧,这个北宋物流,你再看下,再看就看您了。就是说。

许子东:再看两个北宋人。

窦文涛:许老师,你知道这个《清明上河图》这个画本身就很有故事,它是怎么被发现的?

许子东:现在看到的最早的版本是哪一个?

曹星原:其实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最早的版本就是咱们这一个,咱们刚刚看的,《石渠宝笈三编》记载的这一本。

窦文涛:北京故宫博物院的。

曹星原:北京故宫博物院。

许子东:现在跑去能看得到吗?

曹星原:看不到。

窦文涛:好象有展出过吧?

曹星原:展出过,现在故宫有陈列的它是高仿,仿到了比原件还清楚,你可以看到。这个作品,这一件作品是北宋的,后边还有几十件,甚至上百件元以后的仿制,那个属于《清明上河图》的另一类,这个是《清明上河图》的单独一类,它们的构图似乎一样,但不完全一样。

许子东:仿制它不完全仿的一样?

曹星原:估计后来根据很多学者的研究,估计就是叫背临。看到这件作品很好,用脑子记下来,回家背下来,临下来之后就流传了,流传了之后就传走了。那个是真表现清明盛世,这个不是。

窦文涛:但是好像我是听说是要感谢杨仁恺先生,是不是?

曹星原:是。

窦文涛:您跟他有什么关系?

曹星原:我在开始接触这个作品,因为一向和杨仁恺先生关系不错,接触这件作品之后,我就请他把整个故事给我叙述一遍,他就叙述了。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清明上河图 曹星原

2015-03-20锵锵三人行 曹星原:《清明上河图》反应北宋危机暗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1/5e1c3ac9-f615-4370-a65a-949ad6786aa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