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近30年外逃官员4千人 卷款约500亿美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境内“打虎”,境外“猎狐”,这是2014年最引人关注的政治话题。反贪反腐是老生常谈,但这一年不仅苍蝇老虎不断落马,中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行

中国外逃犯遍布世界 所获追逃线索参差不齐

解说:这一次详细的分析让“猎狐”办民警们吓了一跳,中国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分布在世界各地,而掌握具体案情的地方公安部门能提供的追逃线索有的尘封已久。

文小华:好的地方对这个逃犯的动态信息监控得,掌握得非常清楚,比如说有的省它有专门负责这个追逃的专门的机构跟人员,它就是专门人员定期或者一个月跑到各个地市去一趟,把这个地市所有的逃犯的情况全部汇总一下,这属于动态掌握得非常好的,还有推动了这个立案单位不得不去定期去了解情况,这个监控效果就很好。但有些地方可能人一旦逃跑了之后侦查都停止了,整个的监控也没有,人在哪里,家里什么情况可能都没有什么线索了。

解说:在公安部的统一安排下,各地公安部门迅速成立“猎狐”办公室,整理、追查情报线索,详细梳理之后,公安部“猎狐”办向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执法部门发出协查请求,并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制定不同的追逃方案。2014年7月22日,中国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中国公安机关从即日起至2014年年底,开展“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猎狐”办从各地抽调一部分警力,虽有各种困难,此时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刘冬:对有一些国家过去在境外追逃合作方面没有开展,或者是开展得比较少,那么我们对这些国家的法律,对这些国家的一些规定,包括对在配合我们开展工作的态度上,以及哪些部门更加地有效率,了解得都不多,有关的国家对我们提出的这些请求,它支持的程度,它对我们证据的认可度到底是什么,也预估了有这样的一些困难。

文小华:境外追逃是以逃犯所在国的法律为游戏规则的,我们第一要的是人家的法律和程序,同时还要尊重人家的习俗,我们不可能指定人家去做什么做什么。当然有的国家的人他整个这个国家人属于的工作都比较认真,比较严肃,比较效率高,有的国家可能就懒散一点,比如说你要约个人,你约两点钟见面,四点钟你还见不到人,文化的差异在里面。

公安部成立“猎狐”办 追逃大网撒向90余国

解说:一张追逃大网洒向90多个国家,不同的法律体系,不同的文化语言,对“猎狐”的每一个人来说,每一次任务都是全新的挑战。

2015年2月3日,公安部赴境外工作组将外逃意大利长达十年之久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张某,依法引渡回国,这是欧洲国家首次向中国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这是“猎狐2014”啃下的硬骨头。一批境外逃犯也即将被引渡回国。

文小华:她当时是河北证券公司一个大客户部的经理,她就跟外面的人讲,她说你可以把钱存到我这里,我可以给你什么什么反馈,什么什么优惠,然后别人就把钱放到了她这个公司里头,她就利用她是大客户经理的这种便利,签了别人的名字把别人的钱都转走了,最后她逃跑了。

逃欧经济嫌犯零引渡被突破 避罪天堂成历史

解说:张某在2000年1月至2005年1月,共盗取客户证券账户资金140余万元,2005年10月,逃往意大利,此后河北省石家庄市检察机关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张某批准逮捕,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报。

文小华:发完红色通缉令之后,意大利警方在工作之中发现了张某,就把她拘捕了,拘捕之后通知中国外交部门,让中国政府再提出引渡,他要求在40天之内,我们要把引渡请求书送到意大利的司法部。

雷鸣:40天之内在他们抓获人之后,40天之内必须提出,否则他们就有权利可以放人。

黄风:难的是在前面那个侦查工作做得怎么样,侦查工作做得不好没有足够的证据,我们这个引渡请求书就不会写的令人信服。只有我们写出一份令人信服的引渡请求书而且证据又很充分才能说服那个国家的法官,裁定引渡。

解说:一次引渡请求如果没有被对方国家通过,要对犯罪嫌疑人提出二次引渡,成功的可能就非常小了,在过去成功引渡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寥寥无几,引渡失败倒是有先例,在“猎狐2014”中,仅引渡申请文小华就写了二十多份,为了一次成功,必须字斟句酌,和对方国家充分沟通。

文小华:我们在一起引渡案中涉及到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房子还没盖起来就预售了,然后把所有的钱卷走了,这个房子本来不可以预售,他没有取得这个各种许可,但是老外那里可能他们会没有这种说房子没盖好就预售的,所以你要给他讲清楚这个房子什么情况下可以预售,他才能理解,因为确实我们的很多经济生活的这个规则和流程在老外看来,比他们的复杂得多,他没见过。但是一旦他知道我们这个正常的流程是什么样子的时候,那这个犯罪他理解也就容易得多了。

解说:实际上在中国向意大利发出追逃协助请求之后,意大利在国内也开展了名为“猎狐”的行动,还缉捕了多名犯罪嫌疑人,这些案件也在引渡程序之中。

黄风:以前的情况是什么呢?就是中国相对来讲经济上还比较落后,这时候在这个世界的这个国际关系当中,它的地位也比较低,有些特别一些发达国家,它可能也不是很重视这个和中国的合作问题,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国际上很多事务包括打击这个国际犯罪,打击这个有组织犯罪,打击恐怖主义犯罪,打击腐败犯罪,这些没有中国的参与都不行,而且很多国家它在国际合作这方面也有求于中国。

解说:这场备受全球关注的中国猎狐行动,把司法协助申请发往了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强势缉捕压力下,中国政府也劝戒逃亡狐狸投案自首,这是一场智斗,也是一场博弈。

陈晓楠:也许逃往意大利的张某没有想到,逃往欧洲国家经济犯罪嫌疑人的零引渡,会在自己身上被突破,那是在她出逃计划中的避罪天堂,和发达国家漫长而复杂的引渡案不同,有的国家的追逃还需要猎人与狐狸斗智斗勇,东南亚是中国犯罪嫌疑人外逃的主要地区,那里和中国文化习俗接近,华人众多,猎狐团队在这一地区的收获也是最为丰富的,明天我们就将为您讲述那里的猎狐故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猎狐

2015-03-16凤凰大视野 猎狐行动——中国海外追逃追赃纪实(一)没有避罪天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6/f86166be-7591-4c00-b5e9-2c767710838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