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近30年外逃官员4千人 卷款约500亿美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境内“打虎”,境外“猎狐”,这是2014年最引人关注的政治话题。反贪反腐是老生常谈,但这一年不仅苍蝇老虎不断落马,中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行

中马警方密切配合 一举抓获十几名外逃嫌犯

解说:中国公安机关第一支主动进行境外缉捕的团队迅速成立,雷鸣为组长的六人工作组带着犯罪嫌疑人资料奔赴马来西亚。

雷鸣:我们跟马来西亚的各个执法部门的一个会谈会商,首先我们要找出来一个大家合作的一个路径,就是说马来西亚警方也好,移民部门也好,如何协助我们中国警方来缉捕这些经济犯罪嫌疑人。

解说:这次尝试性的行动没有非完成不可的目标,虽然此前和马来西亚警方的合作较好,马来西亚警方还指定了专人和中国警方的工作团队密切协作,但眼前依旧困难重重。

文小华:最难的事情就是摸排,这个犯罪嫌疑人具体藏身的地方最难。从出入境记录看,在马来西亚,但是摸不到他具体藏身的地点。

雷鸣:有些线索比较明确,但大多数的线索都非常模糊。我们就是大概知道它可能是在马来西亚的哪个城市,或者在哪个区域有这么样一些线索。

解说:赵某是广东江门的犯罪嫌疑人,他在2009年与当地一家信用担保公司签订担保协议,然后从两家银行分三次贷款210万元,之后并未还款。2010年经澳门逃往马来西亚,中国警方希望马来西亚警方帮助调查赵某的家庭和公司地址。马来西亚热情地配合着中国工作组,对中国工作组提出的大量线索进行了细致核查,中国工作组立即把新的线索反馈给国内经侦人员进行分析,但这些还是不能确定犯罪嫌疑人们的准确位置。

雷鸣: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没有效果的时候,对方可能会觉得找不到这个人了,但是我们的人认为还是要继续找,还是有希望的,还是可以找得到的。

雷鸣:我们呢其实因为更熟悉我们的逃犯,我们中国警方,也是我们比较大的一个优势,我们就是传统现代,传统加现代我们都要结合起来,那我们比较擅长的国内的摸排,走访等等,这些手段呢我们认为在国外也应该是可以适用的,那么在这些案件,有些案件中我们建议马方对我们提供的一些线索进行他们去进行蹲守啊,进行摸排,走访类似的。他们就很不赞成。

解说:马来西亚警方的帮助下,中国缉捕小组摸清了赵某行踪,然后配合马来西亚警方制定了巧妙的抓捕方案,他们把赵某约到了吉隆坡一家酒店大堂,马警方一举抓获赵某。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努力,在马来西亚警方的配合下,其他十名犯罪嫌疑人也被锁定,最后用十天成功收网。

雷鸣:如果我们不在那里的话,他不会说像我们在国内抓一个逃犯一样,他去全国各地去给你投入警力去搜捕。

文小华:也是通过这种合作,我们也赢得了我们马来西亚同行的一个认可,那么之后我们的合作就更加顺畅了,因为他们也看到了我们中国警方的专业,敬业。

解说:整个2013年用走出去的方式“猎人”们代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50名,这个前所未有的成果让大家非常振奋。

黄风:对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境外追逃要积极地走出去,要根据我们掌握的情报线索国外警方去开展摸排和侦查工作,因为毕竟我们对中国的逃犯我们更了解,更理解他们的性格、习性,可能藏身在什么地方,而外国他可能是另外一种文化,他并不一定由我们,他的侦查思路并不一定是符合中国这个逃犯,所以我们根据我们的判断,我们的情报外国警方去开展侦查,这样效果会好得多。

刘冬:如果有一条线索表明这个犯罪嫌疑人可能在什么地方的时候,一定要马上就要动作,我们的探索也还包括了拓宽渠道,过去可能通过国际刑警渠道联络会多一点,那么比如说我们通过现在通过有移民渠道,还有相关国家的很多执法部门,都和我们配合,把渠道也打开了。

解说:一战成功之后经侦民警们开始尝试把战果扩大,“猎狐2014”专项行动进入酝酿之中,这一酝酿就是大半年的时间。

黄风:我们要对全国逃往全世界的逃犯我们要逐人逐条地就是进行这个分析比对,来核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猎狐

2015-03-16凤凰大视野 猎狐行动——中国海外追逃追赃纪实(一)没有避罪天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6/f86166be-7591-4c00-b5e9-2c767710838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