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近30年外逃官员4千人 卷款约500亿美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境内“打虎”,境外“猎狐”,这是2014年最引人关注的政治话题。反贪反腐是老生常谈,但这一年不仅苍蝇老虎不断落马,中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行

中国近30年外逃官员4千人 卷款约500亿美元

解说:据报道,近三十年来,外逃官员数量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五百多亿美元,算起来平均约1亿元人民币。此外还有若干非官员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这些外逃人员大多已归案,缉捕之难,从赖昌星案可以窥见一斑。1994年,福建人赖昌星成立民营企业“厦门远华集团”,开始大规模走私活动,涉案金额高达250亿人民币,1999年,赖昌星逃往加拿大。

黄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我们的一些媒体说赖昌星是被引渡回国的,实际上赖昌星不是被引渡回国的,因为中加之间并没有双边引渡条约,然后他就向加拿大主管机关申请这个难民身份,实际上赖昌星他是这几年在加拿大打官司,一直都围绕他的难民身份问题,他难民身份提出请求以后,加拿大移民部门给他驳回了,不给他难民身份。然后他就开始向加拿大的这个联邦法院,联邦上诉法院,一直到联邦最高法院,然后上诉,这些上诉后来都被驳回了。

文小华:但是在最高法院做出遣返之后,这个行政程序还有一道,就是遣返前风险评估,风险评估是加拿大政府评估,把赖昌星遣返回中国,赖昌星有没有受到死刑,或者酷刑等非正常待遇的风险,这个评估又进行了好多年。评估做出之后,赖昌星又向加拿大法院上诉,请求加拿大法院来复核加拿大政府这个评估,做的是否恰当,这又好多年。

黄风:赖昌星他实际上也是仗着他财大气粗,然后在加拿大聘请了最好的律师,这个律师是专门打人权官司的,所以把相关的这个加拿大法律程序拖延的时间也很长,拖延了差不多有12年。

解说:十二年里赖昌星生活优越,甚至申请了工作,中国警方能做的就是不断向加拿大当局提交证据。终于2011年7月23日,赖昌星在加拿大警察押送下被遣返中国,2012年5月,赖昌星被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这场旷日持久的遣返案创下诸多历史之最,而在专家们看来,赖昌星还属于案发前没有对逃亡进行过详细规划的仓皇出逃。

黄风:国家公职人员和这个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这些管理人员,他们外逃呢通常就是在案发之前,就已经做了精心的准备,就已经把大量的资产转移到境外,就已经把自己的家人移民到境外,甚至他们自己也办了移民手续,然后有的是案发之前就失踪了,就悄然的就人间蒸发了,有的是案发之后就找不到人了,所以他们都是做了比较精心的准备,这类人员难度是最大的。

“猎狐”首在马来西亚展开 嫌犯藏身地难寻

解说:尽管困难重重,但经侦民警们一致认为,要有所改变就要尝试走出去。

“猎狐行动”并不是2014年才提出的行动代号,时间回溯到2013年夏天,公安部经侦局和国际合作局协商,在马来西亚先开展一次集中的缉捕行动,代号“猎狐”,文小华是这次行动的直接指挥者。

文小华:以往的追逃呢,我们坐在国内等的情况比较多,当然也出去,但是出去的并不是那么多,2013年的时候我们想再主动一点,就是积极地走出去。

雷鸣(“猎狐行动2014”行动队成员):经过研究之后我们发现在这个马来西亚相对是具备各方面比较好的条件,可以开展这个集中行动,一个是我们马来西亚的经济逃犯比较多,第二个是中马两国的这个外交关系警方的合作,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所以经过研究之后我们决定在马来西亚开展这个首次的境外缉捕的一个集中行动。

解说:雷鸣是文小华的同事,直接参与了马来西亚的这次“猎狐行动”,他们首先要求各地方公安机关把逃往马来西亚的犯罪嫌疑人情报线索汇集起来,一份超过四十人的名单迅速发往马来西亚,马来西亚警方随即进行了核查。

文小华:核查的结果各地报上来的大概有80%左右是在马来西亚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猎狐

2015-03-16凤凰大视野 猎狐行动——中国海外追逃追赃纪实(一)没有避罪天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6/f86166be-7591-4c00-b5e9-2c767710838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