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近30年外逃官员4千人 卷款约500亿美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境内“打虎”,境外“猎狐”,这是2014年最引人关注的政治话题。反贪反腐是老生常谈,但这一年不仅苍蝇老虎不断落马,中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行

核心提示:境内“打虎”,境外“猎狐”,这是2014年最引人关注的政治话题。反贪反腐是老生常谈,但这一年不仅苍蝇老虎不断落马,中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行海外追逃追赃更是新亮点。公安部雷霆万钧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启动半年,抓获了犯罪嫌疑人680人,是2013年全年的4.5倍,这个数字和外逃人员总量相比也许仍然有工作空间,但是却是向世人宣示,中国逃犯没有避罪天堂。

凤凰卫视3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猎狐”办公室聚集精锐力量 抓捕680名逃犯

陈晓楠:境内“打虎”,境外“猎狐”,这是2014年最引人关注的政治话题。反贪反腐是老生常谈,但这一年不仅苍蝇老虎不断落马,中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行海外追逃追赃更是新亮点。公安部雷霆万钧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启动半年,抓获了犯罪嫌疑人680人,是2013年全年的4.5倍,这个数字和外逃人员总量相比也许仍然有工作空间,但是却是向世人宣示,中国逃犯没有避罪天堂,“猎狐”为什么这么难?“追赃”又有几多成效呢,本周《凤凰大视野》为您细细解读。

习近平:我们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解说: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一个月七次在外事场合提到追逃追赃和国际反腐败合作,四部委联合发布通告,敦促外逃人员投案自首。中国在追逃追赃方面的举动让世界各国关注。

刘冬(“猎狐2014”行动办负责人):从中央层面是加大了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对严重的腐败行为呢采取了很多超前的措施,所以我们“猎狐”的行动也是配合中央反腐败斗争来提出来开展的,再有一个方面呢就是确实有一些比较重要的经济犯罪案件的嫌疑人在逃,使得这些案件不能及时侦破,在社会上有一些影响,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把这些人抓捕归案。

解说:加班、开会、出差,马不停蹄是“猎狐”办的常态,这里聚集了公安部经侦局精锐力量,以及地方公安部门的精兵强将。刘冬是这个专项行动办公室的负责人。

刘冬:整个“猎狐2014”专项行动我们一共是抓获了680名犯罪嫌疑人,其中390名是投案自首,290名是抓获归案。这个成绩的取得,确实是经历了一些,确实是不太容易能够得到这样的一个战果。

中外法律体系差别大 海外追逃追赃困难重重

解说:犯罪嫌疑人已逃亡海外,中国警察不能海外执法,人赃俱不在,积案重重,线索消失,有的甚至已成为他国公民,海外追逃追赃困难重重。在过去的追逃追赃工作中,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相互协作的案例并不鲜见,但是更多的情况是通过电文函件等方式,请求对方国家对我国的犯罪嫌疑人缉拿后,采取遣返,驱逐等处罚,或者向对方国家提出引渡请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向对方国家相关部门提供符合其要求的证据,这正是难点所在。

文小华(猎狐2014”行动队队长):甭说是一个老外了,就是我们自己,如果你对那个行业不熟悉的话,我们对那个行业的犯罪都不会理解,很难理解。我们有一次跟加拿大警方讨论一起传销案件,他问我们这个传销当中不是已经有那个实物了,不是有那个商品,有那个化妆品吗,我告诉他那个化妆品就是一个道具,他不理解这个化妆品怎么作为道具来进行传销的。我们又不知道金融的贷款的整个流程,正常的流程,你怎么知道贷款诈骗,尽管都有贷款诈骗这个罪名,但是流程不一样,所以你要把这个犯罪使一个老外理解,你首先要让他理解在中国正常的流程是什么样的。

解说:相对于经济生活规则的差别,法律体系的差别,更是让中国警方在国际追逃追赃上面临重重困难,并且这方面的经验寥寥无几。

刘冬:因为在有一些国家对你这个证据的认可角度也不同,认知度也不同,所以他们会对你证据的提供提出很多要求,你比如说我们在很多材料上,我们通常使用公文,我们盖一个公章表示我这个部门认可这件事情,但是在有一些国家他必须要求你这个部门的领导要个人签名,或者说要以个人的名义来承诺这件事情,那么就是说这也是国情不同,规定不同,有时候要反复很多次。

文小华:我们要向对方国家提供足够的证据,让那个国家认定他构成犯罪,这个本身就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他在提出他的,在那个国家再提出抗辩,那个国家还有它一级一级的司法程序,比如说它初级法院裁定它构成犯罪,应当遣返,那他可以向中级法院上诉,中级法院裁定之后他还可以向高级法院上诉,这个最终法院裁定遣返之后,他有可能又找另外一个理由,再来一轮诉讼,这在北美国家是比较普遍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猎狐

2015-03-16凤凰大视野 猎狐行动——中国海外追逃追赃纪实(一)没有避罪天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6/f86166be-7591-4c00-b5e9-2c767710838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