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7期:专车生死战


来源:凤凰视频

内容提示:2014年,被称作“移动互联网改变中国城市交通的变革元年”。这一年,随着滴滴专车、快的专车、人民优步等众多互联网专车的推出,人们的交通出行迎来了“私人订制

张国华:我想这样,我们今天国家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创新驱动是没有人质疑的。但是怎么去理解创新驱动,第一创新肯定是和冒险是相伴而生的,你要做这个行业,你就要去顶着这个风险,现在最需要关注的是我们将来的信息安全问题,因为大量的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信息,这个信息哪些是属于我们真正要涉及到国家安全的,这是政府需要监管的。任何一个新生的事物出现,就像刚才施老师举的例子感冒了,我觉得可以换一个比方这就是像一个新生的婴儿,他出生的时候他诞生的时候肯定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但是不影响他代表我们国家未来创新驱动发展的这个大方向。

闾丘露薇:所以政府层面要做的事是保障每个个人的权益不因为一些创新受到损害。但是具体的这些创新的经营模式那就由市场和业界他们可以自己去进行创造。来,接下来就是你们俩位选择这个希望能够把这个私家车纳入到专车的行列。PK一下。

王利峰:我在做选择之前其实听到主持人其实有很大一个前提,就是让私家车加入运营体系里面一定是在安全和规范管理的基础之下的,是否同意?我觉得我是支持的。

闾丘露薇:您对安全和规范的理解,你觉得做到什么样你就认为这是安全和规范了

王利峰:以前没有专车,每个人手机里面都有黑车司机的电话拿起来打,为什么会有,因为用过,用得多了,熟了,信任建立了。但是现在,我们这种专车的平台通过我们自己的管理手段,通过技术的创新,已经为乘客优选出了一批五星的服务好的这样一些司机,一个群体。他们会把这个服务做得相对更好一些,我相信这是AA的管理体系,可能跟AA的低密系统异曲同工,只是大家侧重点,在创新点上技术应用上面可能不太一样。那这可能是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去加强的这种安全规范的一种标准。而且这里面我相信虽然可能这个光光靠租车企业或者劳工公司的主体或者就是专车平台,可能都不能够完全的解决掉。那么它一定是保险公司,然后那个司机的这种劳务公司,然后甚至是用户之间,大家是不是能够达到各司其职然后共同去制定这样的一个行业的一个标准和赔付的一些标准这个可能会更重要一些。

朱平豆:“特许经营”将使城市交通问题成为“死结”、“癌症”

朱平豆:我也表达一下首先对这个话题我比第一个话题更感兴趣,好,如果我是私家车,我也把它考核以后我能够获得一个专车司机的资格,这时候我去上班的时候我反倒顺路,我带比如说我带两个人三个人,这个时候的话就把很多人,他上班下班的这个人,把这个人给他运送到他的目的地去了,因为我们中国城市里面有非常大的问题,上班一律往市中心走,下班一律出城。这道路是不够用的,道路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就导致了我们现在的这样的一个状况,说实在的是一个,几乎是我们特许经营方法来做的话,它几乎是一个死结,是一个癌症。

闾丘露薇:所以就是说,我也认同这个好处我们也明白,但是问题怎么确保这样它的安全?

王利峰:我觉得任何的一个行业,哪怕它是专车,甚至一个城市的这种交通出行,甚至一个更大的一个国家的发展,它跟成本和效率都是完全结合在一起。而互联网之所以能够这么快速的发展,就是因为它的传导的效率非常的高。有一个数据我相信大家可能行业人都会知道,就是我们出租车行业和租车行业尤其是租车行业它的那个出租率非常的低,60%都不到。那意味着40%多的这个车辆是被闲置下来,而每一天都是成本,对于专车平台来讲其实更多还是背后的技术和数据,去做调度去提升这个传统的效率,我相信这是一个行业的发展更是一个技术的发展。最主要相信它一定是一个社会大的规则的变化。所以这些都是随着技术,随着人们的生活的习惯,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不断的变化,而产生整个社会的一个向前推动的一个变化。

施杰:我想有一个概念。刚才讲为什么选位置的时候我一直想说是不是允许私家车,符合条件的私家车去申理允许他从事运营活动,我们一直呼吁政府简政放权,应该让所有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然后进行登记以后,可以从事运营活动。

闾丘露薇:但是我想,刚才还是听听,因为反对这边没有嘉宾坐在这里,我们来听听,作为这个业者。

观众:这个师傅他应该有发言权,就是出租车也好,专车也好,是一个职业,也是一个行业。这不是全民皆商的问题。还有具体很多规矩,这个师傅说出租车仪表台可不可以摆放物品这是有明确规定是不可以的,谁能约定私家车不摆放储物的东西,因为在发生事故的时候这个乘客的安全危害是极大的。出租车是没有摆放任何东西的,这个标准,这个规矩谁去监督谁去检查?你能监控到你的私家车里,真的合规按照你的要求去做吗?

闾丘露薇:这提出一个专业性的问题。回应一下,石先生。

石述思:你不是难为我吗?我的素质就相当于乘客。

闾丘露薇:对。从你乘客的角度。

石述思:我就提几个建议,我们定标准当然要门坎了,这个标准谁来定,过去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一个灰色的组织来定,招工也很神秘,其实我经常打着出租车,操着浓重的河北口音。然后一路上问我,哥,怎么走?我说您连导航都没有,还敢当出租?因为北京变化也是确实快。这个标准谁来定,我建议行业协会。

闾丘露薇:行业协会。

石述思:依法来确定。政府就制定专车发展规划,保证规划顺利实施,制定出租车行业改革计划,怎么让他有从良,伴随着黑车从良,出租也有从良的一个问题。责任主体明确,个人责任主体明确,就是企业。您挣钱了,您作为主要运营商承担所有的责任,直接跟我们的顾客打交道,我相信这样的再加上技术带来的方便的一些服务的手段,管理的手段,我相信未来中国的专车市场非常的美好。而且能够跟出租形成非常有效的平衡。而且我特别相信,出租车当专车司机最合格。而且,绝对比现在的日子爽,自由。你现在还想当祥子吗?当然我们今天不是谈的是明天的事吗?OK,未来想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我觉得施委员责任重大。

闾丘露薇:提案。

施杰:政府应简政放权规范专车市场 莫让司机提心吊胆

石述思:就是要把您刚才描绘的一切回到法制的平台,就是所有这一切关系,我们该有一个规矩,这个规矩该依据法规来进行,现在的法律制度存在着严重的空缺,这是政府我觉得,就是说去行政化走向法制化的核心。我觉得这个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

闾丘露薇:好吧,现在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题板拿到我们的现场。每人写一句话,对今天的讨论写一句你最想表达的,然后对着我们的镜头,把它念一遍。

王利峰:我写的是安全出行,规范化管理指引创新发展。

朱平豆:我们觉得今天的使命就是解决用户的痛点,解决用户的痛点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也就是我们的时间,我们的出行的理想。

张国华:移动互联网让出行更高效。

石述思:一切伤害用户利益的监管都是耍流氓。

杨轶巍:责任共担,共同呵护市场的创新。服务司机,司机服务更美好。

施杰:政府应该做它该做的事,简政放权!市场也应该依法经营,不要让我们的司机们老是提心吊胆。谢谢。

闾丘露薇:谢谢今天大家讨论的非常热烈,其实我想今天讨论的问题大家都是息息相关,这里面我觉得非常的好是有各方,司机一方,用户的,企业的,然后还有我们这个为我们这些市场的主体这个用户说话的,说到底所有的讨论,都要政府形成一个法制,形成一个政策,然后它才可能做到我们所谓的依法经营规范经营,所以到最后矛头还是要指向政府,所以我们的委员是这个责任重大,因为任何的公共讨论到最后都是希望能够推动到政府政策的这个改变才会对这个社会真正的产生变化,不然的话司机永远会在这个惴惴不安的情况之下去开车。好,今天谢谢各位,谢谢各位参加,《全民相对论》,辩得更清楚,看得更明白,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专车 黑车

2015-03-12全民相对论 专车生死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3/1df8e611-3541-44bf-958b-1a86c686599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