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7期:专车生死战


来源:凤凰视频

内容提示:2014年,被称作“移动互联网改变中国城市交通的变革元年”。这一年,随着滴滴专车、快的专车、人民优步等众多互联网专车的推出,人们的交通出行迎来了“私人订制

内容提示:2014年,被称作“移动互联网改变中国城市交通的变革元年”。这一年,随着滴滴专车、快的专车、人民优步等众多互联网专车的推出,人们的交通出行迎来了“私人订制”时代。然而,这一互联网创新产品尚未发展成熟,却已先触碰到法律壁垒。据报道,去年12月至今年,北京、上海、济南、青岛、淄博、沈阳、南京、重庆、天津、杭州等十个城市叫停了各大打车App的专车服务,并被交管部门定性为“黑车”。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5年3月17日播出“专车生死战”,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两会特别节目《全民相对论》,辩得更清楚,看得更明白。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那么这一期的话题和大家息息相关,就是专车,我们先来看看今天的辩题。

解说:2014年,被称作“移动互联网改变中国城市交通的变革元年”。这一年,随着滴滴专车、快的专车、人民优步等众多互联网专车的推出,人们的交通出行迎来了“私人订制”时代。然而,这一互联网创新产品尚未发展成熟,却已先触碰到法律壁垒。据报道,去年12月至今年,北京、上海、济南、青岛、淄博、沈阳、南京、重庆、天津、杭州等十个城市叫停了各大打车App的专车服务,并被交管部门定性为“黑车”。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在鼓励创新与依法监管之间,监管部门该如何取舍?2015年专车生死之战必将硝烟弥漫。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专车的战国时代”

我们现场有观众还有我们请来的嘉宾,我们第一个要做的选择的一个话题是你到底是支持政府叫停专车还是反对,支持的一方红色,反对蓝色,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中间位置白色,好,请选择。

今天我们可以看到现场的观众朋友的分布,这个观众的取态今天比较明显,支持的这一方非常少。先来介绍一下我们今天的嘉宾,王利峰,是租车公司的CEO。

王利峰:我觉得叫停是一种管理手段。那么它其实是要让这个市场更加规范化去发展的一种途径。

闾丘露薇:大家可能会有一些疑惑,一家专车公司的,就是这个行业人为什么站在了支持的这样一个位置上,稍候我们会再继续讨论。下一位嘉宾是司机管理公司总经理杨轶巍先生。

杨轶巍:我们是希望这个市场规范化,尽快的让这个市场变成一个合法合规的市场。

闾丘露薇:反对这一边来介绍一下,石述思,著名的评论人。

石述思:中国所有市场的悲剧都是政府瞎管理导致的

石述思:中国所有市场的悲剧都是政府瞎管理乱管理胡管理导致的。我觉得如果管字当头,不如服务当头。

闾丘露薇:另外一位嘉宾是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先生。

张国华:我们要相信市场,让市场在我们交通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闾丘露薇:我刚刚看到石述思特定看着您,因为他想到终于有一个体制内的研究机构。

石述思:政府的。

闾丘露薇:政府的研究机构跟他坐在一起。他多么激动。

张国华:全面深化改革。

石述思:有希望。

闾丘露薇:在我们中间的中间位置,并不是两位嘉宾选择了中间位置,今天他们用一个旁观、观察的这样一个身份来参与到我们今天这个问题的讨论。我们先来介绍一位是施杰先生,全国政协委员、律师。

施杰:所有的制度性的规范都应该说保障大家更方便的出行。为了保证大家出行,我觉得所有的管理都不应该有存在。

闾丘露薇:另外一位先生是朱平豆先生,滴滴相关副总裁,利益相关方。

朱平豆:得到多助,失道寡助。谢谢扬帆。

闾丘露薇:我们来问一下现场的观众朋友,坐过专车的没有?

石述思:都坐过。

闾丘露薇:都坐过。

石述思:都坐过。

闾丘露薇:我坐过一次服务不错,我们要问问这边的朋友为什么坐完之后,你看这个朋友这个表情,就哼,太糟糕了那个感觉。来讲一讲,为什么坐完之后,用过了这个服务,然后您选择坐在这一边?

观众:我觉得就要每次坐它的体会是不一样的,像第一次坐的时候我觉得感觉特别好。就是说它都是西装革履甚至说给你服务开门各种到位,如果出现了意外出现了纠纷,谁来解决,是否能够更好的保证消费者的权益,我觉得这个东西我反正不知道。而且我觉得有时候,对于一边倒的一些消息的话我觉得还是比较审慎的像今天突然一边倒会不会有一些过于的狂热了,还是说我们应该必要的时候,停下脚步好好的去进一步的规范一下?

闾丘露薇:那你还打算坐专车吗?

观众:从目前的趋势来讲我可能会更倾向出租车,因为越来越多的专车,那很多时候,我从我个人的角度可能会有鱼龙混杂的情况。

闾丘露薇:支持的朋友你们哪位分享一下坐专车的这个感受?

观众:首先我觉得专车在服务上面就是特别周到,然后帮开车门帮拿行李的时候给我们一种,就是蛮像公主的感觉,这个应该是一般女孩子都蛮喜欢的。当然这里面肯定会有一些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可不可以有一种就是规范化和安全化的一种管理,然后告诉我们说如果出现问题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做,我觉得专车的出现其实也是给出租行业提供了一个启迪,是不是应该更加网络化方便化,然后服务更加周到化。

闾丘露薇:还存在着问题,还存在鱼龙混杂或者说还存在一些像那边朋友担心的情况之下的时候你还会会继续用这个专车服务吗?

观众:我觉得我还是会继续支持的。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专车 黑车

2015-03-12全民相对论 专车生死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3/1df8e611-3541-44bf-958b-1a86c686599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