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107期:专车生死战


来源:凤凰视频

内容提示:2014年,被称作“移动互联网改变中国城市交通的变革元年”。这一年,随着滴滴专车、快的专车、人民优步等众多互联网专车的推出,人们的交通出行迎来了“私人订制

闾丘露薇:接下来是从王先生开始讲起,您看你是坐在这一边,但是你刚才跟我们介绍说,其实你们的公司就是从事租车业务的,那这个租车业务跟我们今天讨论的,谈论的这个专车是不是划上等号的呢?

王利峰:专车最高责任是安全 呼吁规范专车市场

王利峰:我们在去做专车的时候,专业的司机,服务很好。只是他们服务的一个最基本的标准。而这个背后更高的要求是什么,我愿意看到背后的那个责任。那个责任是什么,其实是安全。因为我们不像是做电商,然后你去买件衣服你可以退货你可以换,我们其实在做一个交通出行的业务。你是把你的这个,可能大到生命,然后这种责任要放到一个车上面去,一个司机的手里面去。我们就要看待了,比这些基础的服务更尊享的服务,所以一定是安全。

闾丘露薇:那你说你们公司是专门真的是做专车的,那你怎么样规避了你刚才提出的这些问题?

王利峰:我觉得首先还是要在规范化的管理上面,你对车辆的管控权是怎么样,你对司机的管控权是怎么样,你对这个用户之前在用车之前他的信息传递的安全性是怎么样,一旦出了交通意外或者出了一些意外事情的时候,那你背后的这个保险,赔偿,责任划分这种机制到底该怎么样,所以我相信在坐专车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些事情提前先想清楚。先想好。然后从这个模式上面,从根本上面,从这个职责上面就去做,就开始就这样规避的去做,才有可能。

闾丘露薇:所以滴滴打车有没有做到这一点?

王利峰:可能滴滴跟AA的这个运作的模式完全的不一样。

闾丘露薇:你们的模式和他们王总认为是不一样的。但是你觉得你们的模式有没有可以去做到,比方说安全、管控权。

朱平豆:可以负责任的讲,我们的安全只会比他们更好,而不会差。通过大家使用了以后,大家已经深入人心了,滴滴专车已经深入专车大家都知道它很好,但是在座有几个人坐过AA租车,大家已经用脚投票了。我认为所以我觉得这里面没有什么好争论的,谢谢。

闾丘露薇:稍候再回应。我们再听听就是学者,你们做研究的,刚才听到两位其实是行业里面不同的模式业界的人的表述。

张国华:滴滴、AA、快的等等包括微博等等这一系列的出现,它是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建立了一个新的这个APP平台,已经把我们传统的出租车这种价格管制、垄断经营已经把你的理论基础给你打消掉了。未来的出租车和我们的这个专车怎么融合去走出一条创新的道路来,那可能是需要我们下一步进一步讨论的一个问题。我们移动互联网已经对我们传统的行业带来了一种,这种颠覆性的革命性的认识,我想我作为一个研究这方面的学者,我应该给出大家这么一点我个人的见解,谢谢大家。

闾丘露薇:但是这是刚才这边反对的意见,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一个监管的问题它并不是说要取消专车,如果我的理解没有错的话,是怎么做的专车的问题。认为目前的状况是不太理想,所以你们觉得政府应该出来管一管的。我能这样理解吗?

朱平豆:是的。

石述思:曾遭遇出租车数十次拒载

石述思:你不觉得你活在一个神奇的土地上吗?有一些神奇的部门,他们你看着少,厉害。你多有啥用,你们叫乌合之众。市场算个屁?当然了,背后我也不埋怨他们,兄弟受委屈了,碰见个别坏人了。但是我几十次专车经验,没有坏人。比出租厚道,只要上下班,高峰期,刮风下雨,人家只要你拦下那个空车他就会告诉你,兄弟,对不住,哥们换车了,换岗了。太寸了,每次,我赶上几十次换岗。每次都是恶劣天气,都是属于乘客最需要的时候。这场PK一句话概括,咱们都别隔靴搔痒,什么专营特许,形成一个非常见不得人的利益共同体,最后送各位受过委屈的乘客,和坚持错误观念的专家学者一句话,认真阅读一下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的管理是有要求的,法无授权既不可行,明确的法律给我拿出来,人家不是出租车,人家叫专车。那还有一个,法无禁止尽可行。还有一个我就说,您那个不满意那就是李克强总理另外一句话,法定的职责必须履行。那您面对你们的问题,政府唯一做的事不是禁止,赶紧去做好服务,让我们的专车平稳上路,人间正道。

闾丘露薇:您在回应之前,我想找一位我们是出租车司机是吗?

出租车司机:我认为您刚才说的也挺好,我们并不是说把这个专车一棒子打死,在这个里面多少我认为是绝大多数的还是好的。怎么在哪个行哪业都有极个别的,在这里面我们出租车司机也是这样,所以说我并不是说不支持这个专车。因为这个专车我看它个人的负担太重,一旦出现了交通事故这种情况下,我怕它的个人它消化不了。

朱平豆:我负责任的告诉这位老师傅,我们这个司机承担不了后面由我们公司来承担,我们有一个保险的这个体系。

出租车司机:如果咱们再加上大量的专车,咱们这个交通还怎么走?有没有这个问题?

张国华:这个我来回答一下好了。

石述思:这个应该减公车。

张国华:这个城市到底需要多少辆出租车?我请问这个问题在座的谁能回答清楚,本身这个问题就是我们计划经济时一个产物,市场充分竞争它会回答清楚。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专车 黑车

2015-03-12全民相对论 专车生死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3/1df8e611-3541-44bf-958b-1a86c686599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