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航123航班飞机发生爆炸 救援不力导致遇难者人数攀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是航空史上最严重的单一飞机空难事件,一架波音客机在东京西北方山脉坠毁,520名乘客及机组成员在一堆扭曲的金属中丧生。还有超过600架747正在服役,调查员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在寻找这次事故的起

日本航空123航班飞机液压系统严重受损

解说:调查员还想知道第二声爆炸的原因,高压空气从破损的隔板爆向机尾部分,同时把垂直尾翼炸掉了,调查员发现日航123号飞机的液压系统在隔板爆炸时严重受损。

约翰·珀维斯:控制垂直尾翼及方向舵的四组液压装置全部连到上面,也就是说液压管线得穿过压力隔板然后再穿过垂直尾翼。

解说:垂直尾翼被炸掉时,切断了关键的液压管线,飞机瘫痪了。

罗恩·施莱德:他们失去垂直尾翼及液压系统后,机师只能用引擎推力来略为控制飞机,飞机开始绕圈,而且上下起伏。

解说:飞机受损至此,机师也无能为力,坠机势不可免。但悲剧尚未结束,生还者证实有其他人在撞击中生还,坠机后24分钟,一架美国空军C130找到坠机地点,将地点回报给日本当局,一架美军陆战队直升机提议空降两名人员到山上,但不久收到命令,要求他们返回基地。上午九点坠机后14小时,第一批日本救援队徒步到达坠机现场,如果让美军降落,将有多少乘客能生还,成为了罹难者家属的主要质疑。直到今日还是无法理清是谁拒绝了美军的协助,日本自卫队中无人承认曾下令美军离开,但经过这次空难及之后的余波,日本自卫队购买了专为夜晚山区任务而设计的直升机及装备,这起空难还对日本的航空业带来至深的影响,日航总裁高木养根在空难后不久便辞职,一位日航维修主管也自杀了,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现在必须记取教训,波音证实不当的修理造成日航123号班机的隔板故障,波音公司更改了程序,重大修补前后都要通过检验才算完成,加上检视金属疲劳迹象的例行检查。

约翰·珀维斯:这起空难让航空界学到的许多教训,比如飞机的设计及维修,那是很重要的一步,增进了全世界的飞行安全。

解说:日航不承认对这起空难有责任,但同意支付补偿金,九成的罹难者家属和航空公司在法庭外和解,但不管是补偿金或是飞航安全的增进都无法安慰罹难者家属。

陈晓楠:从日航123号航班发生意外直至坠毁,在这相隔的30多分钟里,有乘客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下了他们生命的最后一刻,神奈川县的河口博次写道,孩子妈遇到这种事令人遗撼,永别了,孩子的事全拜托你了,现在是6点30分,飞机盘旋着急剧下降,到今天为止我的人生是幸福的,感谢你。这些遗物在搜救的过程当中被发现,而这些乘客却从此与家人阴阳两隔。

在一场空难带来的悲剧当中,活着的人还在寻找对于生死或有或无的答案,感谢那些致力于改善航空安全的空难调查员,他们的建议为全人类带来了更为安全的飞行,民航的每一次进步都是踏着空难遇难者的鲜血在前进,愿所有的事实与真相都早日大白于天下,找出原因,修正错误,以告慰逝者的亡灵。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飞机 日航

2015-03-13凤凰大视野 致命飞行——重返空难现场(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3/cfd7bed5-3bc7-4939-8568-9fe60f8658e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