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航123航班飞机发生爆炸 救援不力导致遇难者人数攀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是航空史上最严重的单一飞机空难事件,一架波音客机在东京西北方山脉坠毁,520名乘客及机组成员在一堆扭曲的金属中丧生。还有超过600架747正在服役,调查员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在寻找这次事故的起

日本航空事故调查委员会就坠机事件展开调查

解说:日本航空事故调查委员会负责调查这起空难,基于日本法律,警方必须同时展开刑事案件调查,在美国747的制造商波音公司接获日本空难的消息,约翰·珀维斯是1985年波音安全调查组的成员。

约翰·珀维斯(波音事故调查组主任):我们得知那架客机是747时,就像大家一样担心,这起空难可能损害那架飞机的名声,因为那是当时最大的喷射客机。

解说:数百万波音747乘客的性命都有危险,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想得知这架美国制飞机坠毁的原因,波音工程师及运输安全委员会组成团队前往日本,但到了日本之后,想前往失事现场却受到阻挠,生还者证实,机身后方有一声爆炸,调查人员做出了一个令人胆颤的结论。“炸弹”。

罗恩·施莱德:我们极度怀疑是炸弹造成的。

解说:日航123号班机最后被拍到的照片,印证了调查人员的担心,从照片里能明显看出垂直尾翼不见了。

罗恩·施莱德:显然发生了某些不寻常的事,更加强了可能是炸弹的推测。

解说:他们到达五天后,日本警方批准了美国调查人员能够进入坠机现场,调查人员开始在残骸中搜寻,日航123号班机的主结构零件。

罗恩·施莱德:调查人员的工作之一就是先开始寻找飞机的四个角,也就是机鼻、翼尖及尾翼。

解说:调查人员想找到炸弹爆炸的线索。

嘉宾:炸弹爆炸时会在金属上留下独特证据,爆炸能量巨大,超过飞机坠毁所能产生的能量。

解说:但大部分的隔板残骸都呈现出被高速撞击后的痕迹。

嘉宾:一般来说金属被撕裂的话会留下独特的锯齿状裂痕,那是因冲撞而撕裂的,我们在飞机后部看到这样的证据在机尾压力隔板残骸上也有,这绝不是炸弹造成的。

解说:再更仔细地看,他们发现一些不同寻常的损伤。

嘉宾:有一块隔板的外表很让人怀疑,和其他的隔板残骸不同,有一个区域两片间的裂痕特别直,而其他的隔板碎片都是被撞击力撕裂,有别于那个区域的情形,我想知道为什么?

解说:调查人员仔细检查隔板区域非正常损伤的拓印及现场素描,他们发现有块儿隔板的金属片沿着固定两块金属片的铆钉断裂开。

约翰·珀维斯:金属片沿着这些孔断裂,我认为我看到了“金属疲劳”的现象,我们在隔板上找到了真相,那是铁证。

解说:发现了金属疲劳的迹象,调查人员现在得知道成因,他们同时得查出这是单一事件,还是会造成六百多架正服役的747停飞的问题,调查员调阅了这架飞机的历史,他们发现这架飞机曾有过不正常的意外,他们查到1978年在大阪机场,这架飞机的机师降落时机鼻过高,机尾结构触地摩擦了跑道,机尾压力隔板受损需要修理。

约翰·珀维斯:隔板在七年前修理过,这成为调查的关键,我们十分兴奋,发现了飞机曾被修理过的事实,这成为调查的转折点。

解说:1978年修补计划指示波音工程师将下半部新的隔板和上半部原先的隔板组装在一起,他们用补片进行组装,以三排铆钉固定,调查员发现金属片沿着铆钉断裂,他们怀疑是补片和上下半部隔板出了问题。调查人员发现残骸中的补片尺寸不对,看来工程师为了让补片能装合在一起,私自更动了设计。

约翰·珀维斯:他们将补片切成了两半。

解说:较窄的部分以单行铆钉固定,较宽的部分以双行铆钉固定。

约翰·珀维斯:结果让补片的强度降低为原本强度的七成。

解说:因为这些不当的修理,每次起降的舱压变化压力,大部分都由单排铆钉来承受,每次周期隔板就会像气球表面一样胀缩,铆钉穿过金属的地方就开始产生小裂痕,修理后经过约一万两千次的周期,补片碎裂了,客舱内的高压空气由破洞爆出,让隔板变弱,产生爆炸性碎裂,这就是客舱高压空气从隔板爆出时的第一声爆炸。

视频片段:立刻左转。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飞机 日航

2015-03-13凤凰大视野 致命飞行——重返空难现场(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3/cfd7bed5-3bc7-4939-8568-9fe60f8658e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