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李安张艺谋不敢接《狼图腾》 最后成环保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电影《狼图腾》不像原小说,原小说主要讲的是强者为王,就是狼性。但是在它的这个电影里,导演把它拍成了一个环保片,老是讲大草原的风光,拍狼,拍动物。这个导演是牛的,从这个角度它还是值得一看。但是

核心提示:电影《狼图腾》不像原小说,原小说主要讲的是强者为王,就是狼性。但是在它的这个电影里,导演把它拍成了一个环保片,老是讲大草原的风光,拍狼,拍动物。这个导演是牛的,从这个角度它还是值得一看。但是还是觉得它这个电影,不能代表我心目中这个阿诺的水平。

凤凰卫视3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狼图腾》被拍成环保片 不是阿诺的水平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没想到是马爷提了个话题,想聊聊《狼图腾》。

马未都:因为电影看了。

窦文涛:我春节也看了,而且。

马未都:看了就好聊。

窦文涛:这个有意思,就是昨天许老师也看了,我在春节的时候看,看了之后我在我的另一个节目里把它骂了一通,骂了一通,后琢磨琢磨,我其实是有点把当年对这个小说的瞧不上聊到了电影上,后来我这么一细想,它这个电影,这个阿诺,这个情人的这个导演,或者说他的编剧团队,实际上他们也琢磨过这个事。

就是说他回避了一些东西,他把这个《狼图腾》尽量的往这个环保这个角度上面来转一转,不像原小说,原小说主要讲的是强者为王,就是狼性嘛,什么农耕民族是羊,游牧民族是狼,是这个思想。但是在它的这个电影里,其实也有人说这正是他的浅薄之处。就是说,他把它拍成了一个环保片,老是讲大草原的风光,拍狼,拍动物。这个导演是牛的,从这个角度它还是值得一看。

但是我还是觉得它这个电影,我看的这个当时的,我看前半段的感觉,我就觉得,怎么说呢?不能代表我心目中这个阿诺的水平,就是他拍过其他的电影,《情人》什么什么的。这个为什么我觉得不能代表他的水平?首先我就觉得,就像当时我认为这个小说有说教味一样,这个电影我觉得也好像有种概念,有种说教的感觉。

马未都:很概念。

窦文涛:很概念的一个,我不知道你们两位怎么看?

马未都:我是这样,因为这个电影快下线了,或者已经下线了我们再来说。

窦文涛:还没下线。

马未都:还没下线,快了,马上了,就是大头都过去了。

窦文涛:你说了之后他们再拍一拍。

马未都:《狼图腾》狼很好人一般 风景很好故事一般

马未都:一还是人家,就是我老觉得所有的商业行为,我们不要及时的去发表言论,就是以免影响人家的利益,这是我的一个原则。

许子东:香港的影评都是这样。

马未都:对,就是基本上这个事都完了,现在这个《狼图腾》基本上都是尾声了,我们才可以来说说话。就是你如果说好话,你当然早说晚说都没事,但是你说这个中立的话,就是我们现在不是说坏话,说中立的话,我就觉得要考虑别人的感受。

这个电影,就是我最后有一个最简单的评语,可以复述,我写过博客,点击量也比较大。就是我说,这个狼很好,人一般,这个风景很好,故事一般。

窦文涛:说的真好,咱们俩一样。

马未都:我说理念貌似很好,表达实在一般。我就是这个感受,这是最简单的评论。其他我就说说这个图腾怎么来的,蒙古人是怎么一回事,这个文物不支持这个狼是蒙古图腾的一个说法。

许子东:就是不是。

马未都:对,文物没有,没有一件文物有表现狼的,那你有文物得支持,什么叫图腾?图腾首先要有图案,没有图案怎么支持,挂一个狼皮筒子在风中飘不代表是一个图腾,对不对?你挂一个人头在城墙上,那叫枭首示众,不代表是大家的图腾,是这个意思。

窦文涛:这个小说从面世以来到现在,已经引发了好几次这个争论。

马未都:我没看见过小说我就不敢说。

窦文涛:但是这个作者他叫姜戎是吧?实际他这个人叫吕嘉民。这个人当时出书的时候,跟这个出版人有约法三章,就是说不出镜、不采访、不露面,所以他一直也很神秘,就是。

但是这个书它引起的历次的这个争论,我看了,几乎大部分的各种主要观点,我到今天可以做个结论,就是我看到过的大部分观点,包括学术的,倾向于认为,他这个人在小说里虚构了一种图腾,虚构了一种民族的文化。当然听说他本人自己出来说,说我都是真的,我当知青,我在内蒙草原,我写的都是有事实依据的,这咱就不知道怎么判断了。

马未都:《狼图腾》作者一人所见不能代表整个文化

马未都:不是,他看到的事实依据不代表是这个文化,是这个民族文化的图腾。你比如说有一个人喜欢狼,不代表大家都喜欢。比如说有人同性恋,不代表所有人都同性恋。

窦文涛:就是说毕力格老人不一定是成吉思汗的代言人。

马未都:对,那肯定是,而且这个老头在这个电影里说的都是那种带有哲理的话,就是很生。

窦文涛:很生,就是说教味很重。

马未都:对,说的不是很亲切。

许子东:我不认识那个作者,但认识他太太。

窦文涛:他太太。

许子东:他太太张抗抗。

窦文涛:我也是刚刚知道。

许子东:张抗抗是一个,那时候叫三张一王,我们研究的女作家,张欣欣、张洁、张抗抗她们是三个主要的女作家。

马未都:王安忆。

许子东:王安忆。那三张里边张抗抗是相对来说比较有可能成为畅销作家的,就是说她相对来说,但是她后来她也否认,她说她并不愿意写畅销的这个作品。

有一点我跟你们一样,我当初看了小说,看了小说,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他最后一段论文,那个论文就是你们讲的这个民族性的问题,就是我们这个鲁迅批评中国的国民性,就是见狼显羊相,见羊显狼相,然后我们就是农耕民族比较弱等等等等。

我当时也觉得用文学的形式来表达一个学术的概念是有天生缺陷的,因为这个可以作为学术问题去讨论,他们去做很多研究,但是你要用文学性,用个人的故事,用个人的故事来表达一个大的社会的结论是会有一个局限。

马未都:局限太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狼图腾

2015-03-06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电影《狼图腾》主题转移到环境保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7/113ca2f5-188d-48bd-bcd1-79767f0916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