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幂曾认为拍戏危险:因哭不出来被导演打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章子怡、赵薇、徐静蕾、杨幂是演艺圈里正当红的四位花旦,多才多艺的她们给我们的印象不仅仅是局限在表演上,她们有的当导演成绩斐然,有的出唱片,有的做起了制片人,各自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9月是一年

解说:人气爆棚给她带来何种影响?

杨幂:到《宫》了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解说:有趣的是与章子怡谋女郎身份走红十分相似,赵薇作为琼女郎出演琼瑶的《还珠格格》,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昔日顽皮淘气孩子王的她求学路又似乎被蒙上了一丝叛逆少年忧郁觉醒的神秘色彩。

1977年,安徽芜湖赵氏家族新添了一名女丁,她的爸爸用完美来形容这个女子的容貌,她就是日后大红大紫的赵薇。从小到大她都是一个假小子般的顽皮少女,一路磕磕绊绊的长大。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非常痛苦的青春期,赵薇也不例外。在青春期遭遇了一次脱胎换骨的变化,从一个顽皮少年变成了忧郁少女。

1993年1月,黄蜀芹指导的电影《画魂》来芜湖拍摄外景,在当地招募群众演员,当时16岁的赵薇在其中出演一个小角色。这次短暂触电,让她决定了未来要走的路,也是她人生第一次重要转折点。随后,她报名加入上海谢晋恒通艺术学校,在这里她第一次体会到了孤独和迷茫。

陈鲁豫:怎么突然要去学影视,学表演?

赵薇:这跟我妈妈有非常大的关系,因为我妈妈是一个非常爱好文艺的一个,一个文艺女青年。

陈鲁豫:文艺女青年。

赵薇:对对对,有非常好的歌唱天赋,这样的。她一直觉得她应该去唱歌,但是她后来做了个教师。

陈鲁豫:你妈妈是唱美声,那个通俗,民族? 

赵薇:应该算是民族或者美声那一路的吧,这样的。然后她就是很想做文艺,但是最后做了老师。当时她听说我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她就觉得她会心理上已经接受你的建议了。

陈鲁豫:你怎么会突然会有这个想法呢?

赵薇:我现在想一想吧,因为当时那个学校它还不是大学,现在已经变成大专了,是这样了。我觉得还是你在读一个书,但是一个不那么有安全感,就像我后来去拍了一年戏,我还回去考大学一样。因为骨子里吧还是受家里肯人不影响太重,骨子里还是对一些非常传统的东西觉得是必不可缺的,就像现在到现在我还会去考研究生。我觉得是一种已经从小灌输在你脑海里面的一个东西,就是我不考大学,我就没有安全感,然后会这样。我那时候都不知道有北京电影学院,都不知道有什么上戏、中戏我都不知道,根本不知道有这种大学。

陈鲁豫:那那个报名的那个表或者招生简章你从哪儿看到的?就报纸的广告啊,还是什么?

赵薇:对,就冰箱上放了一张报纸,然后就看到了。看到了就去了,这样的。

陈鲁豫:我们现在可能很难想像赵薇在那个时期有人说是属于不要自闭,就是比较就特别孤独一个人在上海,有那那样一段时间吧?

赵薇:有有有,我过生日的时候自己趴在被子里哭,然后其实为了其实引起大家注意那样子。然后赵薇赵薇,你哭什么哭,今天是我生日。

陈鲁豫:这招。

赵薇:真是,果然我真干了这件事儿。

陈鲁豫:这招真好。

赵薇:其实我是发自内心的难受这样的,因为第一次离开家嘛,然后也没人提,以前还为生日蛋糕的大小批评过我爸很多次,这次别说蛋糕了,就是根本没人理你,都去干嘛干,我就在床上哭。直到哭到所有人都注意我了,然后给我买蛋糕给我过生日。

陈鲁豫:第二年呢,就不用再哭了吧?

赵薇:第二年就毕业了,这样的。

解说:1996 年,已经在几部电影、电视剧中担任过主角的赵薇做出了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决定。考试中,她遇到了她的伯乐——北京电影学院崔新琴教授。崔教授可谓赵薇可谓一见钟情,给了赵薇艺术分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因此,还在同学中流传开了一个有趣的说法。

崔新琴:第一眼我没有觉得她像我,我只是觉得在哪儿见过她,就是这样的,就是没有觉得她像我。后来等她考取以后,学生在底下悄悄地议论,说她可能是崔老师家的亲戚,还有人传说是我的私生女,就我完全不知道。

陈鲁豫:是挺像的,她眼睛好大,也是眼睛很大。

赵薇:对对。

陈鲁豫:我们刚刚看那是你在电影学院考试时候的镜头,是吗?你在诗朗诵吗?那是,还是唱歌?

赵薇:应该诗朗诵吧那阵儿。

陈鲁豫:你朗诵的是什么?估计你的记性也记不住了。

赵薇:反正好像是《复活》里的一段对白,我已经忘了。就是那个女孩子好像在追一个火车,看到她的爱的人远走了,然后还怀了孕。然后特别复杂的一种情绪,在那儿念那样的。

陈鲁豫:你当时自己掉眼泪了吗?

赵薇:好像没把我自己感动。

陈鲁豫:看底下那个评判老师被感动了吗?

赵薇:也没有,因为我觉得老师其实是透过这些考试的东西去看到我的特质了。就是我对很多事情的反应和状态,我觉得她是看这些,而不是看你这道题答得多么多么好,这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就是你在答题过程中,你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觉得他看的很多看的是这个。所以我们班进来很多同学都是那种朴实路线的居多,这样的。

陈鲁豫:你把自己也归于朴实路线吗?

赵薇:我可以朴实路线那样。

陈鲁豫:你当时去考自己内心把握有多少?

赵薇:没想过,就是想过全心全力地去考,根本没想过考上还是考不上,就像我去考研究生一样。

陈鲁豫:到了北京上电影学院四年,你们那个班里像你说的都是那种叫什么特别纯朴类型的?

赵薇:对。

陈鲁豫:你的专业课怎么样成绩?

赵薇:哎呀。

陈鲁豫:在你们班里。

赵薇:全校,全国第一考进去的,我是全国第一考进去。

陈鲁豫:对,但是我知道上课以后在班里的成绩。

赵薇:好的,一直是前三名这样的。

陈鲁豫:你是什么班长、学习委员。

赵薇:这种事情我们老师哪敢给我呀,我们老师只是到那种就是学生汇报作业的时候,好好演啊,这时候就该我上场了。然后那种带大家去做各种拔草啊,然后去大扫除啊这种活动就是千万记住赵薇别迟到就这样了。我做不了班长,但是我是属于那种每次汇报作业的时候,我的分量都特别重。因为我们的作业就是交小品,这个小品连编剧、服装、道具所有都得自己想。然后我每次交的小品老师都觉得她交的小品很有意思,演得也不错。所以有时候汇报的时候,我的作业就特别多。你比如全班出五个小品,我有时候自己参与的就有三个,主演的就有两个这样子的。

陈鲁豫:你是属于那种专业课很好,但平常生活中很迷糊的学生?

赵薇:我觉得专业好就行了嘛,当然这也不对了,你别的地方都记着那么清楚多累呀。因为我觉得该好的就好,那种可以不好的也不要让自己那种辛苦。

陈鲁豫:你天生就是一个迷迷糊糊的小孩,是吧?比如说上课可能会迟到。

赵薇:对,对。我那时候特别幼稚,非常幼稚,那时候我进大学之前,我不是在社会上工作过一年嘛,这给我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我觉得我不那么纯洁了这样的。

陈鲁豫:为什么?

赵薇:因为我觉得我爱社会上已经磨炼过一年了嘛,跟一个小孩子从高中进大学不一样。

陈鲁豫7就你说你不是一张白纸了,已经画了点东西。

赵薇:我都工作过,我都挣过钱,然后后来我就想我进大学以后我一定要做一个纯洁的孩子。然后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誓言,我真是这么想的太愚,太,不叫愚蠢,太幼稚了。我说我进大学以后,我再也不撒谎了。真的,我就想我再也不撒谎了,然后我什么事情就是我一定要我怎么样就是怎么样,我一定把社会的习气丢掉,不知道我在想什么。然后后来所以我们老师就说我有问题了,然后早上上课迟到了,老师就问我,赵薇你为什么迟到,我可以说我,哎呀拉肚子,我钥匙忘了,很多理由。我说老师我在等汉堡包,然后它在那微波炉里老是不熟,我等到它熟了拿出来,到教室我就迟到了大概多长时间。然后我们老师觉得我在气她,真的觉得我在气她。

陈鲁豫:你知道你的语气气人,如果是我特别我说老师对不起,我的那个汉堡包一直就没熟。

赵薇:我是你这语气。

陈鲁豫:你的语气是诚恳的。

赵薇:我是这个语气,所以我们老师就是也很喜欢我,就刚刚讲话的老师,她觉得我这里一定有一点问题这样的。

徐静蕾聊北电艺考经历:考形体跑一圈就过

解说:徐静蕾的另类求学路。

徐静蕾:因为我觉得小时候觉得书法家都是老头儿,这么惨的事儿别让我老说了。

解说:人气爆棚给她带来何种影响?

杨幂:到《宫》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解说:无独有偶,误打误撞从舞蹈到表演的章子怡,从传统上学,考大学到独自去社会上打拼的赵薇,而徐静蕾从小到大,都以为自己要做与书法有关的事。还曾一心考取中央戏剧学院的舞美系,那时的她并不知道命运为她安排了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相比前两位,她的经历可就没有那么顺利了。

陈鲁豫:徐静蕾,那时候说有一次参加活动,你们班有个特别漂亮的女孩被选上,结果你没有被选上。

徐静蕾:这么惨的事儿别让我老说了,去人民大会堂写春联,就少了一个名额。然后我就预感到那个老师会叫我的,结果他就扫了这样一圈,然后一下就把我拎出来了。他说徐静蕾,你不要去了。我觉得可能是我受到比较严重的打击。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章子怡 赵薇 徐静蕾 杨幂

2014-12-04鲁豫有约 开学特辑——影视花旦艺考日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4/9377b104-94c9-46e0-87da-a3c5c1dee2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