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幂曾认为拍戏危险:因哭不出来被导演打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章子怡、赵薇、徐静蕾、杨幂是演艺圈里正当红的四位花旦,多才多艺的她们给我们的印象不仅仅是局限在表演上,她们有的当导演成绩斐然,有的出唱片,有的做起了制片人,各自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9月是一年

解说:北京女孩章子怡在一个普通快乐的家庭成长,父亲是电信局的干部,母亲曾是幼儿园的老师,大她几岁的哥哥从小到大都是她的庇护神。儿时的章子怡非常瘦小,为了增强体质,母亲将她送到宣武区少年宫学习舞蹈,没想到却因此成就了她的艺术之路,11岁时考入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开始了六年的民族舞专业学习。1994年,桃李杯舞蹈比赛上获得了优秀奖,当时的章子怡在舞蹈学院并不是一个天赋很好的学生,但是她却用她的刻苦和大胆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潘志涛(北京舞蹈学院老师):真是下的工夫,那个很痛苦的,开着这么往墙上这么顶,往这个地毯上怎么趴那么压,甚至晚上睡觉的时候她都那个腿都扳到那个地方,都完全木了。

陈鲁豫:如果你是我同学我会很羡慕你,因为我小时候也是少年宫学过跳舞啊什么的,然后我总觉得能够考上一个专业的什么舞蹈学院,那是很了不起很了不起的事情。

章子怡:我跟你说我是稀里糊涂地考上的,我那年是11岁,我记得我在宣武区少年宫学舞蹈,你知道就跟那种少年之家意思是一样的。

陈鲁豫:对,对。

章子怡:每礼拜六下午和礼拜天上午。

陈鲁豫:对,就课余时间。

章子怡:对,就是业余学一点东西,然后有一天我是去上课,上课的路上拿着那个舞蹈鞋,就攥在手上往那个楼上跑,然后老师说快点快点等你呢。他就把我拉上那个公共汽车,我就跟他走了。我都不知道干什么去,后来他说是舞蹈学校招生,我带三个人来,他说试试看吧。然后这个老师就带我们三个人参加初试,帮我们报名。初试、复试,我真的是稀里糊涂到了舞蹈学校,走那条不太宽的那条小路,然后到舞蹈学校,看那些大玻璃大教室,你都觉得很惊讶,原来舞蹈教室可以这么漂亮。然后就这样子,就完全不知道发生什么了,就考上了。

陈鲁豫:那个很难考,它需要身体自比例特别特别好,你的腿比上身要长十几公分吧?

章子怡:当时量是14,不知道现在是多少。

陈鲁豫:对,就是14。当年我们考,我就没有超过14所以就没考上,不是,你知道。

章子怡:你忘了穿内增高了估计。

陈鲁豫:对小孩是巨大的打击,你就突然意识到你的就是,有一些事情是你不能够做的。

章子怡:天生的。

陈鲁豫:对,就你天生就适合做一些什么事情。

章子怡:我那时候特别逗,老师带我去考试,因为没有准备嘛,然后到了那个舞蹈学校,我们都穿的毛衣裤子什么的,去上课就可以,老师说要脱掉,看你的比例。就像你刚才说,看你那比例,我穿一个小裤衩,就是三角裤衩,然后穿一个背心,上面还有个小孔雀,背后好多窟窿。你知道谁也没有做准备,然后就特别不好意思说脱吗?然后老师说,这不脱人家怎么看你这比例呀,那就脱吧。然后就跳一个组合,是傣族舞的跳,因为要转过来,我说那我后背都是窟窿怎么办?老师说小孩谁在乎,不怕,就在那练的时候就特别不好意思,就这么着,穿个小裤衩,穿一小背心就考上舞蹈学校了。

陈鲁豫:那你是先天条件特别好的小孩吧?就不光比例好,然后身体特别柔韧,就腿一下能打得很开那种吗?

章子怡:不是,我从小都是条件不好,我估计老师是看上我这样子,看上我的这个条件还不错,但我想如果他们知道,日后我的软硬度这么差的话,他们会后悔的。

陈鲁豫:你软硬度很差吗?我看你电影里面腿啪就劈到这了嘛。

章子怡:那是我后天真是生压出来的。

陈鲁豫:真的?

章子怡:嗯。

陈鲁豫:所以你那时候就是个挺刻苦的小孩儿?

章子怡:我不刻苦我就会被退回家了,因为那时候,其实我这一路,我跟大家讲,其实我的想法都特别简单,在舞蹈学院的时候,一年级如果你有两门是,我们是评五分、四分、三分,如果你是三分的话,两门三分你就要被退回家,一年级是试用期。

陈鲁豫:你指的是专业课的成绩?

章子怡:对,试用期的意思等于就是说,你现在去招聘白领也好,你有一个三个月的试用期是一样的道理,你合格不合格,不合格你就回,从哪来的你回到哪儿去。然后我那时候就好怕说如果我不合格的话,被打回我原来的学校,我就太没面子了。

陈鲁豫:对。

章子怡:特别没面子,你知道小孩其实就那一点想法说,不行,我咬紧牙关我也要过了这个试用期。那时候我练劈叉,我根本就下不去,老师,我们班什么叫长江几号,我就是那几号之中的。因为下腰,人家好多同学都是下腰,跟那个杂技演员似的,可以抓脚腕子,我基本上就抓别人脚腕子的那种,就是特别远,然后就生,要擔腰嘛,我们坐在那个把杆上,就几百个几百个每天这么练。然后练横叉也是下不去,我就偷偷地跑到教室去,灯都黑了,不敢开灯,因为老师会骂的,如果你不休息。就那样子对着墙就是劈叉嘛,然后我是唯一一次印象中我哭得最可怜的一次。我就觉得我也是一个同龄的孩子,我就想我家表姐,她是二月六号生日,大我三天,每一天就是爸爸妈妈把衣服准备好了,冬天围脖准备好了,然后早饭、书包都帮你收拾好了,你就这样上学去了。然后我就想我那个时候就是孤苦伶仃的一个人,就是,你没有办法可以找到另外一只手去援助你。就觉得很惨,然后黑黑的,看着外面晚上的星星,就这样子,自己在那落泪。

陈鲁豫:那你不后悔我干嘛来这啊?

章子怡:我那时候我也不太喜欢说老实话,像着迷一样的,对舞蹈事业,我就稀里糊涂考上了,我就被架在那个被送到那个学校里去了。我也不能卷着铺盖卷回家。

陈鲁豫:就是退不下来?

章子怡:我没有一个退路,我要被退回家呢,我又很丢人,我又不想给家里人丢这个面子,就这样一忍就是六年。

陈鲁豫:我觉得你也挺了不起的,一般就是城市女孩是不能吃苦的,就是一般城市女孩尤其像我们这种生活在就是从比较好的年代长起来的人,就你没吃过什么苦。然后你又是家里面小的那个孩子,按道理说其实应该特别娇气的。

章子怡:可能我没有娇气的条件吧,因为那时候家里的条件也很有限,然后我一个星期10块钱的零用钱。我就一直在那省,所以我第一次拍广告挣了140块钱我简直疯了,我高兴极了,我请全班同学吃饭。

陈鲁豫:是那个酒的那个广告吗?

章子怡:不是,最早最早的广告可能是什么护肤品的,我们学校老师带我去拍的。

陈鲁豫:140块钱,那当时很高了。

章子怡:对,我已经觉得我是富婆了,那时候。

解说:就是这样刻苦的章子怡却因为感受到舞蹈并不是她真正热爱的事业而郁郁寡欢,直到接触了表演,中戏求学,为她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

陈鲁豫:如果你后来没有去中戏,没有去拍电影,还是做那个舞蹈演员的话,你会跳成什么样现在?

章子怡:适不适合你自己。

陈鲁豫:特别重要。

章子怡:其实一踏进去你就知道,这个行业到底适不适合你,所以我觉得那六年很辛苦,但是我觉得都是精神上的,体力上的我不怕。但是精神上那种,那种找不到正确的一个方向是挺折磨人的。

陈鲁豫:明白那种感觉,你难道是个那么懂事的孩子吗?那么乖的一个孩子。

章子怡:我觉得我还算是蛮早熟的。

陈鲁豫:从来不会家里面人让他们操心什么的,从来不会?

章子怡:从来不会,我就记得父母当时的压力也挺大的。

解说:凭借在舞蹈学院扎实的公地,章子怡顺利通过了中央戏剧学院的面试,章子怡当时的机灵和大给她后来的班主任常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常莉:她给我印象最深的倒不是这个她的外表怎么样,她跟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给她出了一个小品,叫《超市风波》。两个女孩一个男孩。那个男孩害怕,上台就往下跑,她就不知道给人出了多少难题。所以当时特别吸引,我觉得这孩子挺有意思的。当时那个班上没考上几个,她是其中的一个。

解说:正是在中央戏剧学院学习的四年中,章子怡出演了改变她人生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成为媒体追踪的焦点,她的毕业论文答辩会也被媒体全程记录下来。

章子怡:我的毕业论文题目是《演员必须学会想像》。

解说:而坐在她身边的同学们日后也都成了演艺界的大明星。

陈鲁豫:你长处要考中戏的时候你不会,要是我的话就会觉得哎呀,我跳舞跳那么多年了,我要放弃的话会觉得挺可惜,你不觉得可惜吗?

章子怡:花了一定的时间去感受它,但是慢慢的我找到了我的方向,然后找到了自己的潜力。

陈鲁豫:但我在想就是如果人进到什么中戏、电影学院这种地方,哪怕一个女孩她条件再好,男孩条件再好,不管是从外形、内在,但看到周围人都跟自己差不多,都比自己还要棒,内心那种自信感会不会受到一点点。

章子怡:我是一点自信都没有,因为我自己是也经历了那段时间,就是我打算退学呀,我想放弃呀。我觉得很多事情像这种机遇缘分我觉得都是老天注定的,那后续你完成的如何,就看你的能力了。

赵薇谈艺校过生日:为引大家注意趴被子里哭

解说:顽皮少年赵薇逐步变成忧郁少女?

赵薇:然后他们好开心啊,我就觉得我这里一定有一定问题这样的。

解说:大学老师爆料何种搞笑故事?

崔新琴:学生在底下悄悄地议论说她可能是崔老师家的亲戚,还有人传说是我的私生女。

解说:徐静蕾的另类求学路。

徐静蕾:因为我觉得小时候我觉得书法家都是老头,这么惨的事儿别让我老说了。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章子怡 赵薇 徐静蕾 杨幂

2014-12-04鲁豫有约 开学特辑——影视花旦艺考日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4/9377b104-94c9-46e0-87da-a3c5c1dee2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