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仲勋被选举为陕甘边苏维埃主席 年仅21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11月3日,刘志丹之女刘力贞在西安逝世受习仲勋夫人齐心委托,习员平到家中吊唁,并出席了遗体告别仪式。刘志丹是陕甘根据地创建者,在他短暂的33年生命里,创建西北红军,建立起覆盖二十多

红25军陕甘根据地召开联席会 刘志丹被撤职

郭建民:戴季英当时就跟我父亲谈了很多道理,主要是要揭露参加红军这两年中,陕甘红军的右倾倾向,不服从省委决定,不服从特委决定,不愿意打大城市,钻山沟叫“梢山主义”,不服从上海的指挥等等。我父亲说他们算什么派?刘志丹算什么派?戴季英说算右派,我父亲就讲,刘志丹是右派我也是右派。

解说:郭宝珊被狠狠揍了一顿关了起来,随后,张秀山、高岗、马文瑞、习仲勋也都到了瓦窑堡。

马晓力(马文瑞之女):当时去抓这个习仲勋的时候,人家都告诉他了,赶快跑吧,那肯定抓起来就那个,他们都不跑,我们跑什么?我们都是自己人,都相信党,相信中央,不可能把我们怎么样。

解说:他们到了瓦窑堡立刻被抓起来,押送进临时的监狱,被关押的人都带上了沉重的脚镣,马文瑞的双脚被脚镣磨破。一天放风的时候,马文瑞发现院子里有一个大坑。

马晓力:说这坑是干什么的?他说这是掩蔽体,就是敌人飞机什么炮弹来了,要掩蔽体。后来才知道那是活埋他们的坑。

汪继垚:短短的不到一个月时间,杀了那么多人,杀了二百多人。这就不是个错误,简直是一种罪恶。

解说:当时被杀害的都是营以下的指战员,和原红26军领导人的亲属,对于主要领导肃反委员会想拿到充分的证据,以便以后向中央交代。这个顾虑客观上延缓了刘志丹等人的生命。哈达铺镇上有个义和昌药铺,当年中共中央的办公室就设立于此,读到刘志丹的消息后,毛泽东立即将唯一从陕北来的贾拓夫叫到这里,详细询问了陕北的情况。

贾虹生:贾拓夫呢因为他在省委工作,对全面工作是条件的,就把1933年7月,省委破坏以前的情况,那么做了详细的汇报。同时呢也建议红军到陕北去扎根。当时听了汇报以后呢,毛泽东对旁边的谢觉哉说,看来刘志丹至少建立了一个根据地,不要说五万人,有一万也是好的,我们到陕北再说吧。之后就开了一个关帝庙地会,会上正式决定到陕北去。

解说:这时的中央红军并不了解陕北肃反的情况,队伍快到陕北的吴起镇时,时任陕甘边区工农红军第二路游击队政委的龚逢春得到中央红军已经到达吴起镇的消息后,马上带人去迎接。当时因为他们听不懂湖南话,毛泽东还特意找了个翻译,龚逢春最后汇报了陕北肃反的情况。

姜宝箴(龚逢春妻子):他说红26军营以上的干部,和这个苏维埃政权的县以上的干部,统统都逮捕了,已经杀害了二百多人,搞这个残酷都斗争,他把这情况就给中央汇报了,说这些人不是反革命,不应该逮捕。毛主席听了以后,说中央来了,就可以正确地解决陕北的肃反问题跟刘志丹的问题。你可以放心。

贾虹生:很快中央又决定当时的保卫局局长,红军的保卫局局长叫王首道,王首道、刘向三和贾拓夫组成三人小组。

解说:这就是非常著名的三人小组,已经有200多人都被杀了,要是再不去制止,陕甘根据地的创建者很有可能死在自己人刀下,这个三人小组去执行的正式刀下留人的任务。

刘力贞:刀下留人就是不要再杀人,停止抓人,一切留待中央来了以后解决。

马晓力:说这个不能和割韭菜一样,割了韭菜,韭菜割了还能再长,这人头一落地了再长不出来了,千万别下手太狠了。这时候把他们命算是保住了。

解说:193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机关到达瓦窑堡,刘志丹等人才被释放。他们见到了毛泽东。

刘力贞:毛主席见了我父亲,那当然说是受苦了,安慰我父亲挺高兴,说是中央来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

解说:中央红军来了以后,设立了西北军事委员会后方办事处,周恩来任主任,刘志丹担任副主任兼瓦窑堡警卫司令,12月,董必武领导的党务委员会正式召开平凡大会,为刘志丹等人平凡。保密局长戴季英被撤销职务,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肃反的其他主要负责人并没有受到处分。而陕甘边根据地的主要领导人相对肃反前,都被降职使用了。

刘米拉:比方说杨褀人家原来是师长,后来就让人家当三边独立营的营长。习仲勋原来是陕甘边苏维埃主席就给人家放到关中某一个去了,当了一个县长。

解说:这引起了部分将领的不满,刘志丹对他的兄弟们说,无论分配我们做什么工作,为了革命的利益,我们都应该接受,大家的问题中央迟早会解决的。

刘米拉:当时陕甘的干部的想法就说的,中央红军来了很忙,顾不上去调查研究,就也挺原谅他们的。

解说:当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之时,物质上已经极度匮乏,长期的征战和颠沛流离,使这支队伍疲惫不堪。

王琰:人家当时就流传一个,三个分不清,就是红军主力到陕北,一个呢是男女分不清,就是男的也是长头发,女的也是,男的只要不长胡子,就分不清男女,还有一个呢,就是枪和拐棍分不清,因为过雪山过草地,每个人都拿枪当拐棍,再有一个就是所有人的衣服的颜色分不清,就是非常非常的艰苦。

刘力贞:中央红军来的时候,你看老百姓就主动地去捡人家的伤病啊,有的就领到自己家里头去给养伤,沿路都捡,另外一个还送羊啊,送猪啊,送那些慰劳。

解说:毛泽东到达陕北时,最初住在吴起镇的这个小院子里,窑洞里的墙上陈列着这句话,有人说陕北这个地方不好,地瘠民贫,但是我说没有陕北那就不得下地。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这是毛泽东在七大工作方针中的原话,高度总结了陕甘边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

郑浩:1936年5月初,中共中央决定适时结束东征,并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的通电,红28军随红军主力撤回陕北,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发生后,促成国共第二次合作,中国共产党立足陕北,将抗日战争的风潮再次掀起,直至完成了全国解放。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刘志丹 游击队

2014-11-15我的中国心 碧血丹心——陕甘红军纪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5/bedbee98-c989-4eed-9540-6809e98927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