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仲勋被选举为陕甘边苏维埃主席 年仅21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11月3日,刘志丹之女刘力贞在西安逝世受习仲勋夫人齐心委托,习员平到家中吊唁,并出席了遗体告别仪式。刘志丹是陕甘根据地创建者,在他短暂的33年生命里,创建西北红军,建立起覆盖二十多

习仲勋被选举为陕甘边苏维埃主席 年仅21岁

贾虹生:他写的那个志丹啊,就是刘志丹,子文呢就是黄子文,世泰就是王世泰,决定他们的工作。让刘志丹、王世泰回26军。

解说:这个红26军并非南下渭华的那支,当时的红26军,南下在渭华被打散后,陕西省委就决定将习仲勋曾经参与创建的渭北游击队、富平游击队联合整编为红26军第四团。1933年秋,在国民党重兵围剿下,照金失守,这年冬天,在包家寨会议上,正式将红26军第四团和王泰吉的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改组为红26军42师。定确立再次以南梁为中心,建立陕甘边根据地,向南梁的南面巩固照金苏区,向南梁以东建立陕北苏区。1934年7月,刘志丹、习仲勋等人对当前的形势做了分析,形成了陕甘边根据地历史上著名的七月决议。决议中提出务必于十月革命纪念日正式成立苏维埃政权。四个月后的以前,时任根据地文化委员会委员长的蔡子伟,正在南梁荔园堡的办公室里忙着写标语,他正在为几天后的陕甘边工农兵代表大会做准备。11月7日,陕甘边工农兵代表大会隆重召开,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

汪继垚(蔡子伟女婿):广场上有几千人,非常热闹,老百姓说我们几辈子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事情。

解说:会上,民主选举产生苏维埃主席。

刘力贞:我父亲就说选举要从基层选起,要从那个村子里头选,一级一级往上选,被选的人做在前头,后头放个桌子,你同意谁你就把豆豆放到他那里头去。

解说:习仲勋被选举为苏维埃主席,他当时年仅21岁,被乡亲们称为“娃娃主席”。每当政府发布布告时,刘志丹只让署戏中选一个人的名字。这些细节逐步扩大了习仲勋的影响,也树立起了苏维埃政府的威信。

刘力贞:比方有一次习仲勋就到南梁的部队的训练班去了,然后我父亲就把人集合起来向他报告敬礼,习仲勋可不好意思呢。说你是我的老大哥,又是我的领导,你怎么能给我敬礼呢?他说那我现在是军队,也要服从地方的领导尊重地方嘛。他就带头。

解说:为了改变陕甘边根据地经济落后的面貌,主席习仲勋制定了十大政策,涵盖经济、教育、法规等方方面面,政策规定,边区苏维埃政府对农民不征粮不派款,进行土地改革,并开展商业贸易活动,在荔园堡每三天就有一次集市。

汪继垚:每到集市习仲勋、蔡老蔡子伟他们都要出去转一转,到集市上群众一看他们来了以后,就把他们围起来,问这个问那个。

解说:当时连国民党统战区的商人都被吸引过来做生意,边区政府还发行了自己的货币,政府开办了列宁小学,穷苦人家的孩子终于有了自己的学校。1935年,陕甘边苏维埃地区已经建立了自给自足的生产体系,贸易繁荣,人民生活得到有效改善。一个苏维埃社会的雏形已经形成。而这时,在陕北,也发展了一个根据地,谢子长是陕北根据地的创立人,当年,红26军南下时被杜衡派往上海学习的谢子长回到陕北工作,逐步开辟了陕北根据地。1935年初,刘志丹去陕北开会,研究两个根据地联合作战的事。但这时谢子长在一次战斗中胸口中弹负了重伤。已经回到安定的家中修养。刘志丹特意路过安定去看望了谢子长,两个人讨论到联合作战的问题,并准备成立西北军委。对于军委主席由谁来担任,刘志丹和谢子长还有过争执。

谢绍明(谢子长之子):两个人老争来争去,谢呢说这个主席要你当,要刘志丹,你看我现在这个伤势情况,我也不能动作,也不能工作,这个主席就你来负责。统一你来指挥就行了。这个刘志丹就不赞成,说不行。还是你做这个主席,两个人大概这个事吵了不少。

解说:后来,谢子长以军事特派员的身份,指定刘志丹做军委主席。1935年2月21日,由于伤口长期得不到医治,谢子长在安定燕灯盏湾逝世,年仅38岁。谢子长去世后,刘志丹领导红26军和陕北新成立的红27军统一作战,准备迎接国民党的第二次反围剿。这一次蒋介石调集了五万多兵力,对陕甘边和陕北的根据地,形成了包围。刘志丹亲自起草了动员令。动员令中,刘志丹将敌方矛盾作了充分分析。南边是杨虎城的部队,红25军就跟他们打仗,西边是马鸿宾的35师,但他主要是想保住陇东一带的地盘,不会大举进攻红军,东边是河南调来的高桂滋部,北边是驻扎在榆林的井岳秀部。

刘海风(刘懋功之子):井岳秀呢,是陕北的这个本地的老军阀,他最大的目的呢就是要保持他在榆林那一片当那个土皇帝。而且呢,他对这个高桂滋来了他很害怕,他怕这个高桂滋把他的地盘给抢了了,那么是高桂滋呢还是打井岳秀。这是当时最主要的问题。他们分析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是认为,如果先打高桂滋,井岳秀不会来支援。而要先打井岳秀呢,高桂滋是有可能来支援的。

张光(刘志丹女婿):所以他就把重点打这个高桂滋的部队,在这个瓦窑堡的上边有30里路的一个地方,叫杨家园子。

解说:杨家园子驻扎了高桂滋的一个营,他们修筑的坚固的碉堡易手不易攻。这时刘志丹得到地下党送来的情报,杨家园子的敌人派了一个连押送被捕的共产党员往绥德去。

刘海风:就刘志丹就决定抓住这个机会先把这个连在他们行走的过程中间就给收拾掉了,这时候这个杨家园子这个营就出来救援,一出来就好办了,一个埋伏全打掉。

解说:第二次反围剿,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西北红军就攻克了6坐县城,使陕甘和陕北两块根据地连成了覆盖20几个县,百万人口左右的一大片根据地。1935年8月,由徐海东,程子华率领的红25军到达陕北保安县,他们贴出了布告要寻找刘志丹。

刘米拉(刘景范之女):那布告上有那个大图章,红25军的图章,还写着军长谁谁谁,政委谁谁谁,后来他们说,哎呀,咱们的人还挺高兴,说这是红25军是红军来了。就挺高兴的。刘志丹马上还写了一个很长的欢迎的词。我父亲和习仲勋带着警卫员一起顺着永宁山来路去接。

张光:同时赶快就从老百姓那儿借了500只羊,准备他们来了以后给他们欢迎他们。

解说:可是这种喜悦的氛围,没能持续多久,两天后,在延川县永平镇的一个教室里,召开了北方局代表,红25军陕甘根据地领导的联席会,会上主要是对陕甘根据地的右倾机会主义进行了批判。并重新改组了根据地的领导班子,刘志丹被撤去了西北军委主席职务,朱理治、聂洪钧、郭洪涛以及从红25军加入的戴季英组成了肃反委员会。肃反委员会准备秘密地对原来红26军及陕甘根据地的领导人进行清理,根据地面临着一次巨大的危机。

刘力贞:我父亲,崂山战斗刚一打完以后就跟他说,说是后方叫他开会去,他走到半路上,就碰到一个通讯员,他一看是15军团的领导,就把那个信交给15军团的信就交给他了,交给他了以后,他打开一看是一个逮捕的名单,他就是第一个。

解说:刘志丹让通讯员把信继续送到前线军团部,又让警卫员谢文祥回家了,独自去了瓦窑堡。

刘力贞:到了瓦窑堡以后,他自己就去把枪放下,他到保卫局去报道,报道我想他那样是他,是讲的他自己心底坦然嘛。

解说:刘志丹回到瓦窑堡随即被捕,这时习仲勋、张秀山、高岗、马文瑞、郭宝珊等一大批陕甘根据地的领导人也收到了通讯员送来的信,要求他们去瓦窑堡开会。

郭建民(郭宝珊之子):我父亲知道,这是已经要逮捕了。当时他的手下说不能走,都原来西北军那帮人,不能去,去了就是消灭你。咱们在这儿还有一千多人抱在一团儿,它红25军打咱,咱还有个反应过程。我父亲就说了一句话,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志丹在我就在。

解说:郭宝珊立刻去了瓦窑堡,肃反委员会负责人之一的戴季英先跟他谈话。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刘志丹 游击队

2014-11-15我的中国心 碧血丹心——陕甘红军纪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5/bedbee98-c989-4eed-9540-6809e98927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