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仲勋被选举为陕甘边苏维埃主席 年仅21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11月3日,刘志丹之女刘力贞在西安逝世受习仲勋夫人齐心委托,习员平到家中吊唁,并出席了遗体告别仪式。刘志丹是陕甘根据地创建者,在他短暂的33年生命里,创建西北红军,建立起覆盖二十多

核心提示:2014年11月3日,刘志丹之女刘力贞在西安逝世受习仲勋夫人齐心委托,习员平到家中吊唁,并出席了遗体告别仪式。刘志丹是陕甘根据地创建者,在他短暂的33年生命里,创建西北红军,建立起覆盖二十多个县的红色政权,按照毛泽东后来的说法,它既是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又是抗日战争的出发点。

凤凰卫视11月15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志丹秘密回到家乡保安县开展农民运动

郑浩:2014年11月3日,刘志丹之女刘力贞在西安逝世受习仲勋夫人齐心委托,习员平到家中吊唁,并出席了遗体告别仪式。刘志丹是陕甘根据地创建者,在他短暂的33年生命里,创建西北红军,建立起覆盖二十多个县的红色政权,按照毛泽东后来的说法,它既是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又是抗日战争的出发点。

解说:1928年秋,刘志丹秘密回到家乡保安开展农民运动,他首先找到了老同学王子宜和曹力如。

郑冠礼(王子宜女婿):有一天晚上,他回去把一些文件藏起来,然后准备睡觉的时候,突然门帘一掀进来一个人,瘦高个穿个破不拉叽的大衣,带着个毡帽,一看志丹,刘志丹,我父亲非常惊讶又很高兴,你怎么回来了。

王琰(王子宜之女):刘志丹来了到他那儿了,他们俩又很投机,所以说呢就在一个床上三天三夜,他说他讲不完,刘志丹先讲他在黄埔的一些事情,那又讲渭华暴动,分析怎么失败的,渭华暴动就是说咱们真的是不能够走苏联那个到城市里干革命,咱得走井冈山,就是到薄弱环节,所以才说永宁山这个根据地,这个党支部必须建立。

解说:恶劣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让保安县的大多数百姓过着穷困无望的生活,而另一方面,这也给永宁山党支部发展党员提供了条件。不少百姓秘密加入进来,为以后建立革命武装打下了群众基础。1929年4月,刘志丹要去榆林参加陕北特委的一次重要会议,也就是这次会议上,刘志丹提出了影响深远的三色理论。

贾虹生(贾拓夫之子):那么这个红石峡会呢,重点研究了搞这个武装斗争的工作,当时确定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就是武装斗争要搞白色的、灰色的和红色的。

刘力贞(刘志丹之女):三色,白的就是到白军里头做兵运,那个红的,就是到农民中间去招兵,那灰的呢就是包括比较能够争取过来的土匪,还有那个哥老会。

解说:红石峡会议后,刘志丹首先把目标瞄准了自己的家乡保安县民团,当时的民团团总陆仰之为非作歹,欺压百姓,乡绅和群众纷纷要求改选,改选当天,陆仰之雇来一群“选民”,刘志丹则找来了几十名学生。

刘力贞:他们不识字,就让学生来给他们填,学生就给他们讲选谁选谁好,怎么怎么,而且帮他们写票,这样的话呢就一选呢,就把我父亲给选上去了。

解说:成功夺得民团领导权,显示了刘志丹作为群众领袖的才干,他立即抓紧进行民团改组,使其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具有合法地位的革命武装,陕北第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由此诞生。而以后成为刘志丹亲密战友的习仲勋还是一个半大孩子就开始在陕甘各地搞起了兵运工作。习仲勋是陕西阜平县淡村镇人,1913年出生,十三岁就在家乡力城学校加入了共青团。大革命失败后,在三原师范求学的习仲勋也因从事革命活动遭到逮捕,当时西安的最高军政长官宋哲元看到这些被捕的学生都是稚气未脱的孩子,立即决定将这些学生交保释放。但宋哲元并不知道,这时候的习仲勋已经在他的监狱里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一出狱就被中共陕西省委派往西北从事兵运工作。1932年,习仲勋所在的部队开赴陕甘交界的两当县,中央陕西省委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指示十九岁的习仲勋发动兵变。

左文辉(两当兵变参加者):暴动了以后,目的地要往陕北拉,跟刘志丹要来会合。

解说:这支由青年人领导的年轻的队伍从一开始就陷入了重围之中。习仲勋率领部队一路突围,后来终于弹尽粮绝被打散,两当兵变失败,习仲勋只好赶赴照金根据地,在那里他见到了刘志丹。

刘力贞:习仲勋在那个甘肃两当兵变失败了,失败以后牺牲了很多的人,他心里头挺难过,碰到我父亲了,他就对我父亲很难过的说,你看那么多的同志牺牲了感到很愧疚,后来我父亲说那个失败是成功之母,他说你这才失败一次算啥,我都失败了好多回了,我都大小斗争了七十多回了。

解说:习仲勋在后来的文章中回忆到,在传说中,常把刘志丹描绘成一个神奇的人物,但是初次见面我得到的印象他完全像个普通战士,他质朴无华,平易近人,常同战士们坐在一起抽旱烟,谈笑风生。同志们都亲切地叫他“老刘”。定好了根据地,拉起了队伍,刘志丹首先要面对的是几百人的生存问题,当时游击队没有给养,处境相当困难。这一年快过春节了,刘志丹决定给游击队搞点经费,时任游击队班长的王世泰,接到刘志丹的命令,带领几名小战士作为先锋队,去耀县附近的生义堡打土豪。

魏乃(王世泰妻子):他们就化装成老百姓,拿着篮子什么的进去,就好像是办年货似的,就混进那个敌人碉堡它有一个吊桥,进了它那桩子以后,他把吊桥一拉起来,别人就进不去。他们进去以后他那个衣服里头他们有枪,很快地就控制住了这个吊桥放下来,部队就进去了。打开那个地主那个堡子,那就是一个庄园了,年货很多。

刘力贞:打了土豪以后,那个猪了牛了都有了,牛不杀,羊,那个红军可能还把地主家的糕啥的都弄来了。美美地吃了一顿。

魏乃:那些少先队的小战士,都穿上花花绿绿的衣服在扭秧歌,热热闹闹地过了个肥年。

解说:游击队靠着打土豪生存了下来,也接济了不少穷苦百姓,南梁游击队劫富济贫的故事在民间不胫而走,很多青年慕名而来,要求加入游击队。1931年10月,南梁游击队首战二将川告捷,消灭了军阀张廷芝的一个骑兵连,又击溃了合水民团的进攻,游击队的地盘越来越大。而与此同时,西北的另一支革命武装,晋西游击队却在陕西遭到了阎锡山部队的重兵围剿,他们正准备渡过黄河,到陕北寻找刘志丹的部队。晋西游击队是黄子文和拓克宽在山西创办的。黄子文,1908年生于陕西关东地区三原县的一个地主家庭,17岁去上海求学,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后来成为渭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

黄军政(黄子文之孙):我们家原来这个生活比较富裕的,就是为搞渭北武装,为这个渭北革命,把一份家产完全丧失咣了,我们家原来三百多亩土地,因为买枪买子弹赠送给部队把土地都给卖了。

解说:为了筹集经费,黄子文让别人去他的家里,假装威胁他母亲,搜查家里的烟土和枪支。

黄军政:他们几个人就来了,来了北那一天是黄子文的母亲,就是我老婆婆在家,那乡村老太婆嘛,没见过那大世面,人家说你家里私藏烟土,就鸦片,私藏枪支,违法行为,黄子文跟他母亲说我们家没有。没有那搜,结果搜了的话,在煤堆里边搜出一碗大烟土,在再搜出一支枪,还有几枚子弹,那伙人拿上就把子文给绑了。这都是装的,这个老奶奶这就跟人家回话嘛,老总你高抬贵手,我给你一些钱,后来再去取点儿银元,就是大概一百块钱银元送给人家了。

解说:黄子文还把自家的好地换给农民种,这个地主的儿子,最终走上了坚定的革命道路。黄子文后被组织派往山西建立了晋西游击队。成为活跃在西北的另一支革命武装。

黄军政:兴盛的时候,晋西游击队好几百人,也打过些仗,在山西那边也搞了很多活动,后来国民党重兵围剿,时间又短,晋西游击队是在三交镇成立的,国民党重兵围剿没有办法了,就是把当地人遣散,里面的骨干分子装备还精良得很,当时都有冲锋枪,过黄河的时候一人一长一短,爆裂了三十个人。结果不久队长拓克宽牺牲了。

解说:在这个时候,黄子文在天津做地下党工作的妻子李胜云也被捕了,由天津关押到北平,当时李胜云怀孕9个多月,马上要生产,黄子文在得到组织指示后,离开队伍赶到了北平。晋西游击队在吴岱峰等人的领导下,辗转来到了南梁,与刘志丹的队伍会合,成为西北反帝同盟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刘志丹 游击队

2014-11-15我的中国心 碧血丹心——陕甘红军纪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5/bedbee98-c989-4eed-9540-6809e98927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