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仲勋被选举为陕甘边苏维埃主席 年仅21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11月3日,刘志丹之女刘力贞在西安逝世受习仲勋夫人齐心委托,习员平到家中吊唁,并出席了遗体告别仪式。刘志丹是陕甘根据地创建者,在他短暂的33年生命里,创建西北红军,建立起覆盖二十多

陕甘游击队建起根据地总指挥 杜衡独断专行

郑浩:1934年初,发生了陕甘红军历史上有名的三家原事件,刘志丹的枪被缴了,他也被软禁起来,三家原事件后,西北反帝同盟军被改编为陕甘游击队,几次败仗后,陕西省委派刘志丹醉倒游击队担任总指挥。

解说:结果大半年的发展,陕甘游击队依托桥山山脉,从北部的南梁一路南下,逐渐在桥山山脉南段的照金一带站稳了脚跟,建立起以照金为中心的根据地,这期间,陕西省委曾以各种理由,四易游击队的总指挥人选。1932年冬,陕西省委派杜衡来到了根据地,谢子长这时已经从甘肃回到游击队,杜衡一来,首先就要拿下谢子长、刘志丹的领导权。

谢绍明(谢子长之子):杜衡来首先是说,你们这个领导都是错误的路线,他们是执行王明那个左倾路线,山沟里哪有马克思主义?到大城市才有马克思主义嘛平原才有,你这个穷梢山里面,哪有马克思主义?

解说:杜衡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

谢绍明:二十六军下面就有一个红二团,杜衡呢就兼任又是军的政委又是团的政委,把原来他们这一批领导全部赶走,他要选举团长,说是原来游击队里面排长以上的人没有选举权,被选举权。他们都是错误路线的人。

刘力贞:从兵里头选,结果就把王世泰就选成了这个红二十六军的军了。

解说:王世泰,陕西洛川人,18岁在延安四中入党,20岁去永宁山加入刘志丹的队伍,在刘志丹的领导下,他从刚出校门的学生逐渐成长为能带兵行军作战的干将。王世泰见杜衡要把刘志丹打发去上海学习,他坚决反对。

刘力贞:那是王世泰自己讲的,说我领过一个班,领过一个排,我可没有领过一个军,说是要让我当军长,我还没那么大的能耐,那你非得要把刘给我留下,就是把刘志丹留下来,然后这个你要不然的话,你就割了我的头我也不干。

王又凯(汪锋之子):王世泰呢反复向省委要求这才把刘志丹留下来了。

解说:经过半年多的战斗,到了1933年6月,红26军建立起了以薛家寨为中心,东至香山,西抵淳化,南达高山槐,北到马兰的照金根据地。但是面对大好形势,作为红26军的主要负责人杜衡独断专行,开始攻打和红26军有统战关系的地方武装。他把目标瞄准了实力强大的庙湾镇民团。

魏乃:刘志丹说这个地方,原来我们就跟人家有一个统战关系,就是互不侵犯,我们从那路过从来也不伤害他,他有时候还给咱们送情报呢,国民党有些什么动向了,一些军阀有什么动向,还这么个关系,咱们不能打。一个是打不下来,没有那力量,再一个把这个统战关系破坏了对咱们很不利,他不听,杜衡说还污蔑这个刘志丹说你跟那反动军官还有什么瓜葛吗?就是那意思。

解说:杜衡一意孤行,坚决要打庙湾镇,王世泰、刘志丹不得已只能带着队伍往庙湾进军。当时,张秀山是骑兵连的政委。

张元生(张秀山之女):当时我父亲带着这个骑兵连,就是利用当时庙湾镇的有利地形,在城墙后面就向庙湾镇它这个碉堡里面设计,可是我们没有重武器,所以他在激战当中骑兵连的连长曹胜荣就牺牲了。后来我父亲带着部队,他就只能拿着一支驳壳枪,向人家敌人的这个机枪眼里去射击。在这个时候,一个子弹打穿我父亲的肺部,当时我父亲说,当时就是前胸后背,一个劲地往外冒血,然后嘴里往外土着血。当时就昏了下去。

解说:庙湾镇这次战斗,连以下干部就牺牲三十多人,部队损失惨重。在杜衡的指挥下,红26军的敌人越打越多,根据地却越打越小,最后,就剩下里一个薛家寨。1933年5月,杜衡准备放弃照金根据地,南下渭华攻打城市。这一主张遭到了刘志丹、王世泰等人的反对。

刘力贞:他主张是往南下我父亲不主张,说我们好不容易在照金(站住脚了),你非要南下,把这点力力量又给折腾了。

解说:刘志丹认为渭华地区是平原,不适合打游击战,而且杨虎城的部队有五万多人驻扎在那里,红26军只有300多人,过去等于是羊入虎口,但杜衡坚持己见。

王又凯:杜衡就对在那块陕甘那块搞游击队呢杜衡有点失望,他呢就想搞一些大的出来,然后就说部队应该到渭华地区去,因为渭华地区就是这个华县这一代,说就这个老的渭华起义基础,群众基础好,你们过去以后呢,他找了四五条理由,反正是头一次说没有说服大家,大家都不同意,他一看条件不成熟,他就不说了,过段时间又说又说。

解说:虽然张秀山,刘志丹等人强烈反对,杜衡还是强令红二团南下了。事关红26军的生死存亡,留在渭北游击队的张秀山立即给陕西省委写了封信汇报情况。

王又凯:省委也觉得确实挺严重,然后就派人去追。

贾虹生:他就是派我父亲去拦截这个队伍,不让他们去过渭河。他没赶上这个队伍,等他到了这个地方,人家队伍已经过河了。

解说:贾拓夫只能在渭河边捶胸顿足,而这时红26军的政委杜衡已经离开了队伍。

刘力贞:还没到渭河呢,杜衡就说我要会西安去汇报,汇报工作,结果他就借机就溜了。

解说:红26军在渭华一代转战近一个月,醉倒数倍之敌的围追堵截,此时,杜衡正在西安开省委的一次会。当时参加会议的有贾拓夫、杜衡、袁岳栋、高岗,他们正一边开会一边吃着泡馍。国民党方面已经得到了密报,前来抓捕。

贾虹生:后来就发现有人进来出去进来出去,觉得可能是被盯上了,他们决定转移,决定转移的时候呢,这个杜衡和袁岳栋先出去,出去就被国民党特务抓住了。贾拓夫是算账,那么结账,他就晚出去一下,他跟高岗多喝了两口水,他们俩后出去。

高燕生(高岗之子):贾拓夫同志从后门脱险了,我父亲好像是从窗户里跳出去,用凳子砸倒了一个执勤员跑了。

解说:贾拓夫、高岗成功逃脱,杜衡被捕后就叛变了。

刘力贞:给敌人捉住以后,他就是像倒豆一样的全部都说了,他当了省委书记嘛原来,当了省委书记他啥都知道。

解说:陕西地下党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仅渭北一地,就有五百多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害,此时红26军弹尽粮绝,几乎全军覆没。剩下的人躲在终南山里,国民党随即悬赏十万大洋要刘志丹的人头。一个大雾天的早晨,汪锋、王世泰、刘志丹正在开会,研究突围方案,围剿的部队已经悄悄摸了上来。

王南宁(汪锋之女):会还没开完呢,9人家已经冲上来了。敌人已经冲上来了,然后大家就开始分头突围了突围的时候咱们的那个士气是非常高的还是,我父亲说他的感觉就是杀声震天,山都在颤抖,突然说是子弹不多了,这时候我父亲就下令不能打了,想办法冲出去,冲出去以后他呢也就往外跑,跑出了半山腰以后呢,一看小腿上流血,他已经中弹了。就是在左小腿上中弹了。

解说:天渐渐黑了,红军的子弹也打光了,汪锋这一路藏身在树丛里,对方开始了大规模的搜山。

王南宁:当时搜山的敌人很多就从近在咫尺的地方过去,可是就没看见他们,到今天他也经常跟我们说,这是一个很奇特的事情。他们就在那个树丛里头趴着,然后呢搜山的敌人一批一批的从他们眼前过去,没有搜到,天黑了他们就出来了。出来了就找他们熟悉的老百姓,老百姓就把他们藏起来了。

解说:从秦岭出来后,刘志丹他们藏身在渭华一带的农民家里,边养伤边打听地下党的消息,这时国民党加强了搜捕力度,如果再不能去党组织取得联系,得不到营救,他们很可能被捕。一天,他们听一个老乡说。刘志丹他们隐瞒了身份,与这几个人见了面,他们拿出了省委和渭南县委的介绍信,这就是组织派来接应的地下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刘志丹 游击队

2014-11-15我的中国心 碧血丹心——陕甘红军纪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5/bedbee98-c989-4eed-9540-6809e98927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