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通有利两地互利互通 促进A股走向成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事实上对A股来说,由于长期以来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处于隔绝状态,两者的估值体系有着显著的差异。A股市场的小市值股票获得明显的估值溢价,而大盘蓝筹股被低估。随着沪港通试点的落实,两市实现互联互通

沪港通有利两地互利互通 促进A股走向成熟

解说:事实上对A股来说,由于长期以来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处于隔绝状态,两者的估值体系有着显著的差异。A股市场的小市值股票获得明显的估值溢价,而大盘蓝筹股被低估。随着沪港通试点的落实,两市实现互联互通,将有利于A股市场估值体系对接海外市场,改变估值结构不合理的现状,促进A股市场进一步走向成熟。

李大霄:A股“沪港通”推开对A股的股价结构有很多重大的意义,首先A股的股价结构是非常奇怪的,一个是(垃圾上天,蓝轴落地)。

温天纳(香港证券行业协会委员):内地的经济过往几年虽然增长速度是减慢,但是股市的表现我觉得其实从2007年开始,一直是往下走的,基本上是大家都觉得这种经济增长的情况之下来讲,其实股市的表现可以比较好一些的。那么在这段时间之内,我们看见A股的估值各方面来讲都回归了一个比较理性的水平。所以基本上很多的境外投资者或者国际投资者是希望买进A股,比较自由的买进A股吧,而不是透过所谓QFII或者RQFII的形式。

解说:目前A股呈现鲜明的“散户化”特征,波动性远高于成熟市场。有分析人士指出,“沪港通”的推出,无疑将大大提高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力度,扩大沪市的机构投资者规模,有助于推动市场投资理念向更加成熟和理性的方向发展。

李大霄:我严重的预计“沪港通”开通之日,就是它们的五类股票的泡沫爆破之时。

解说: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海外资本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剧A股的波动。实际上,中国股民在分享海外资金涌入带来的资本“盛宴”的同时,也面临着资金撤出引发的“动荡”,其中中小盘股票的估值也将面临较大的压力。有分析师指出,按照“沪港通”的实施规则,资金流入有每天130亿元额度限制,但是流出是没有限制的。外资的撤出对股市的负面影响,股民也不得不防。

吴柯萱:买港股,进香港市场,这对于很多的内地投资者来说,都是盼望已久。但问题是股票不是白菜,不是你想买就能买。港股首先没有跌停这一说,其次哪怕是这个红绿大盘,内地和香港的是反着的。那么怎么才能够成功的买到香港股票呢?又该如何克服沪港两地的“水土不服”,赚更多的钱呢?香港下周一开始,可以无限量的兑换人民币,不再显现每天两万人民币以上的这个限制,这也符合早前的预期。在“沪港通”启动前,将全面的解封人民币的这个兑换限制。

那么“沪港通”试点初期,对于投资者践行投资需要注意哪些要点?业内专家就说,这个香港股票市场和内地市场还是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别的。这里面就包括比如说影响股市的风向标、市场环境、估值标准以及交易规则等等,投资者需要注意多方面存在的两地差异。香港证监会也要求参与港股通的这个内地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条件是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换言之,这个账户余额50万是投资港股的最低门槛。有分析师就表示,这实际上是对中小投资者的一种保护。

解说:“沪港通”试点下,两地股票在规则上也有很多不同,对于投资者进行投资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目前香港股市处于一个高位的过程,而中国的A股市场则处于低位,这是目前香港股市和内地股市在环境上的一个差异,而投资者需要考虑香港股票估值高的因素。另外在欧美股市牛市结束的阶段,香港股市也会有一定的调整,所以投资者还需要注意股市的周期性所带来的投资风险。

李大霄:突然间这边有1.4亿的这个投资账户中间有一部分会涌进港股,那大大的改变了港股的投资人的结构。那这样港股将会A股化,就有可能A股会港股化。这两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涌,这两地的投资人投资文化就会互相交叉。

解说:香港股市作为成熟的市场,和新加坡、美国股市颇为类似。换句话说,内地投资者必须用成熟的方式来对待,不要以超短线的模式,更不能把内地的“操盘”方法“复制”香港股市。此外,由于两地的监管政策存在一定差异,所以市场担心是否会形成套利问题。对此,相关人士表示,在资金可控性方面,投资于沪港通的资金是封闭运行的,不能洗钱也不能出境,中国内地投港股的钱只能以港股的形式存在;外国人投资A股的钱,只能以A股形式存在,不能进其他市场。

温天纳:所以内地投资者我觉得他们的投资理念方面这样会变得比较理性,比较健康,而不是纯粹短线操作。长线投资者的一个存在,才是让到资本市场或者投资者有一个发展的空间,企业可以陆陆续续继续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持续的利用这个股票市场进行发股票、发新股,然后之后进行的融资渠道,而不是全面依赖于银行。

吴柯萱:“沪港通”的批准放行,首先是内地、香港两地股市的利好。本周一“沪港通”启动的消息一出,两地股市均放量大涨,其中上证指数收盘涨幅达2.3%。而在更深层次来说,这个“沪港通”还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催化剂”。也就是说,“沪港通”开启之后,这个“一币联两市”,也就是一个账户可以购买两个市场的股票,一个币种可以购买两种标价方式的股票,这些都大大降低了对于投资的那些限制。

另外,从投资者的角度,‘一币联两市’还带来了便利、效率和实惠。所谓便利,即指沪港通极大简化了传统港股投资的繁琐程序;效率,即指沪港通有利于汇率风险管理;实惠,就是说沪港通可以降低换汇的成本。看上去“沪港通”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是仍然有些人发表了不同的观点,积极的一方认为,“沪港通”摒弃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旧方,而是“全方位”突破现有A股市场格局,以相互融通倒逼沪市缩小差距,这就为治愈A股市场长期症结的出了一剂良方。而消极的一面就认为,这个“沪港通”只是“望梅止渴”,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实质性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究竟这个“沪港通”这个“药方”管不管用呢?也许在11月17号开通以后,答案就会慢慢的浮上水面。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自贸区

2014-11-16一周财经新趋势 亚太自贸区构想路线图获批 各类FTA迫在眉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6/b87cc1cd-a6d3-43d2-9875-281d393fc9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