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通有利两地互利互通 促进A股走向成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事实上对A股来说,由于长期以来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处于隔绝状态,两者的估值体系有着显著的差异。A股市场的小市值股票获得明显的估值溢价,而大盘蓝筹股被低估。随着沪港通试点的落实,两市实现互联互通

记者:沪港通开通之后,对传统的证券公司的经济业务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有什么新的业务的创新?

沈建光:那肯定是要推行,这个马上就是可能对这个T+1管理就要变成T+0,还有一些这以后就是,因为香港这边是一个传统代表,就是海外市场的这个一个风格以及操作手段。上海以后就是有一部分要跟它相适应,那么很多香港的这些产品创新,以后也可以到上海。所以我觉得这个不光不自动管制开放,也是对中国资金成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创造很大一个条件。就比如说国内现在刚刚开始的,包括农资农券,但是香港市场有很成熟的做空机制,这个很多各国都可以做空做多。很多很多这样的交易,还有衍生品,涡轮啊什么,国内其实很多方面还刚刚开始。所以我觉得对机构投资者来说,这个还是很重要的对冲手段。那么这个国内其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我们知道沪港两地股市还是有着非常多的不同,无论是从法律上、交易模式上,包括涨跌停的限制,技术上有很多的不同。那如何克服这两地的差异呢?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投资者。

沈建光:我觉得这个就是为什么现在还推迟到明天才的,这个宣布很多时间其实两地的监管者都是在拟合这样的方面,就是磨合这方面的区别。但是现在总的原则是你只要在香港市场上就以香港的法律为主,到上海这个市场就是以上海的市场所有的法律为主。这样两个就是一般是应该不影响,因为各个方面其实本来都是在自己的框架下运行,这只不过提供了额外的一个渠道。那么最关键的问题其实前段时间主要讨论多的是一个税收的问题,税收是不是要征税,香港市场是没有利得税的,国内是有10%的。在这些资金去投有没有税,因为以前QFII也是也有这个预扣的问题的。所以他买进和卖出,赚的钱到底要不要交税,这个问题现在还是就是前段时间主要的一个关节点,好像现在也得到了解决。所以我觉得这些方面都是细节性的问题,不影响这个全局。

解说:香港和内地的股市规则存在着不小的差异,例如虽然上交所表示A股已具备恢复T+0效益的条件,但现在依然实行T+1交易。面对这样的制度差异,“沪港通”采取了尊重的态度,两地将实现本地原则为主,主场规则优先的原则,在哪个市场交易,就是由哪个市场的规则,只是未来的股票、资产、额度和市场可以逐步扩容。外界认为,对于只是在初期试点阶段的“沪港通”而言,这显然是最合理的选择。

记者:香港现在可以无限量地兑换人民币,没有每天两万块钱的限制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沈建光:这个一方面是配合,就是因为你买卖股票,有可能当天的限额会超过。但是其实我观察整个沪港通,包括这样自由兑换都是中国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的步骤。它其实大的这个我们要看大的这个远景都是人民币会成为一个自由兑换的货币,而且以后要成为一个储备货币。所以这个就是决策者在考虑沪港通它只不过是资本管制打开的又一个新的通道,但事实上人民币这个自动管制放开的步伐其实是不断的在推进,而且走的非常坚定。那么我相信人民银行可能现在的目标是2016年就达到人民币基本可兑换,这个目标完全能达得到。现在很多沪港通,包括在伦敦,在很多欧洲城市,包括现在加拿大都可以进行人民币清算了,这些都是人民币不断的在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所以总的来看,这个其实金融改革人民币成为一个国际货币,那个其实是大势所趋,是中国改革的一个重要的一个部分。

记者:我们知道在沪港通开通初期,两地有交易的限额的限制。这个限额您怎么看?是为了保护还哦什么样的举措?

沈建光:这个我觉得是中国传统,就是改革以来的一个比较成熟的一个经验,就是有些东西试验的时候先有一个限额,限额之内看看有没有问题。包括这个我们看以前好像就是QFII QDII都是限额开始,但是这个限额看到情况好,它可以不停的在提升,有些甚至限额取消也可以的。但现在我们来看有一个限额是比较稳妥的,就是看看在这个资金会不会出现巨幅的流动,这个对股市有没有冲击。这个如果是时间长,看看没有冲击,它就可以把那个限额不断的提高到最后甚至取消。这个我觉得是中国历来的改革的一个比较好的一个策略。

记者:我们看到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在融通沪港两地甚至融通国内和国际的资本市场之间,现在还有未来会起什么样的作用?

沈建光:现在海外两万亿人民币,香港有一万亿人民币,就基本上半壁江山。那么很多我们看到QFII、沪港通其实股市的这样一个资本市场的打通,香港都是走在最前面的,提供了很多很好的经验。那么今后这个金融市场,香港当然还是要巩固他远东金融中心的这样一个地位,包括不光是对股市的融合,他还是比如说资产管理。香港现在资产管理这个发展也非常快,很多变成一个对冲基金啊,这块他现在跟新加坡在竞争。当然国内像深圳、上海其实也在崛起,那么这个方面就是他可能利用这个国内的资本管制开放这样一个国内的资本市场资产管理也蓬勃发展的一个机会,做大他的资产管理业务。而且他在很多金融产品上,可以给大陆提供很多先进的经验和教训。他的尽管经验、他的法律体系, 其实也还有很多值得大陆借鉴的地方。所以他其实这个方面是两个大陆的金融发展是一个相互促进的,相互都得益的一个过程。

吴柯萱:刚才聊完了“沪港通”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那么下面我们再来看看“沪港通”有哪些具体的规则,内地投资者又应该如何把握这次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

在一次次的错过预期之后,现在大家终于等来了确切消息,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11月10号联合发布公告称,“沪港通”机制将在11月17号启动。而根据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公布的这个公告称,目前“沪港通”的交易结算、额度管理等等相关的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已经安排妥当。通俗的来讲,“沪港通”就直接意味着全球的投资者可以直接交易在上海上市的股票,同时中国内地投资者也可以直接交易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尽管“沪港通”不会放松对于人民币的管制,但是这个机制首次允许机构投资者直接投资于中国内地的市场,而不像当前QFII制度那样,需要获取投资额度。

沪港股票的联通,被视为中国多年来开放资本市场最为重要的举措的开端。由此,也为投资者打开了通往中国大陆股票市场的通道。当前,中国大陆股市的估值已经达到了2万亿美元之多。这也就是说这个“沪港通”可以使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的普通散户投资者买进和参与上海那些上市的蓝筹股。投资目前不容易投资的比如说医疗、工业材料、消费必需品等等这些股票。因此,多家银行机构称,“沪港通”大到令人无法忽视,因为它为全球的投入增加了568个可选的股票。那么“沪港通”的通车究竟能够为投资人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呢?这个机制将在多大的程度上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呢?我们一起来看本期的特别视点。

解说:按照相关安排,自11月17日起,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借由港股通和沪股通渠道,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试点初期,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这意味着“沪港通”的开启将为沪港两地市场带来一定规模的增量资金。其中,沪股通每日额度相当于沪市9月日均交易量的近7.7%。

李大霄(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这个限制是这样,刚开始通的时候它可能还是各方面都需要一个平稳对接,刚开始不追求轰轰烈烈,但是刚开始追求不出事,平稳对接就是成功。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自贸区

2014-11-16一周财经新趋势 亚太自贸区构想路线图获批 各类FTA迫在眉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6/b87cc1cd-a6d3-43d2-9875-281d393fc9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