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通有利两地互利互通 促进A股走向成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事实上对A股来说,由于长期以来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处于隔绝状态,两者的估值体系有着显著的差异。A股市场的小市值股票获得明显的估值溢价,而大盘蓝筹股被低估。随着沪港通试点的落实,两市实现互联互通

核心提示:事实上对A股来说,由于长期以来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处于隔绝状态,两者的估值体系有着显著的差异。A股市场的小市值股票获得明显的估值溢价,而大盘蓝筹股被低估。随着沪港通试点的落实,两市实现互联互通,将有利于A股市场估值体系对接海外市场,改变估值结构不合理的现状,促进A股市场进一步走向成熟。

凤凰卫视11月16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APEC求解亚太自贸困局,北京路线图获各国共识。碎片化隐忧之下,如何构建太平洋经济新秩序?千呼万唤始出来,开启两地互通时代。姗姗来迟的“沪港通”是人民币国计划的“里程碑”,还是看上去很美的“水中月”?

亚太自贸区构想路线图获批 各类FTA迫在眉睫

吴柯萱(主持人):在25年前有几个经济学家为了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就提出了APEC的畅想。目前,这个跨越太平洋,涵盖世界前三大经济体的自贸区有望从愿景变为现实。本周闭幕的APEC会议释放了明显的信号,各国就中国倡导的“北京路线图”达成了共识,同意启动为期两年的“共同战略研究”,这意味着长期以来被视作APEC愿景的这个亚太自贸区开始变为了现实。如今APEC占到全球40%的人口以及53%的经济产出,在过去的10年里,亚太区域内的贸易规模占到区内贸易总量的比例从30%上升到50%,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然而目前为止,亚洲经贸一体化的进程却远远落后于欧盟和北美,区域经济正面临着“重叠化”、“碎片化”的风险。

亚太地区光是大大小小的自贸协定就有56个之多,这些协定之间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则和要求。因此,同一家企业如果你要想获得自由贸易的待遇,就必须要适应各种各样不同的自贸协定规则。困难之大,问题之多,可想而知。实际上,亚太自贸区的概念早在2004年就由加拿大提出了,迄今已经有10年时间了。然而由于APEC成员分布广泛,国家众多利益又难以协调,多年以来关于这个自贸区该如何建设的问题,一直没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而如今,随着各项条件逐渐成熟,这个沉寂已久的概念终于被再次提出来。那么未来的亚太自贸区最终要采取什么样的路径来实现呢?各个主要经济体在利益之间,又如何来协调呢?我们来看本期的头条观察。

习近平(中国国家主席):我们决定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

解说:11月11日,APEC北京峰会发表首脑宣言并落下帷幕。据消息透露,此次峰会批准了实现亚太自贸区构想的路线图,“争取尽早”实现涵盖APEC成员的这一构想。与会首脑还达成一致,启动为期两年的“共同战略研究”,为探讨实现FTAAP过程中的课题。

曲建(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那么这次在北京这个会议作为一个标志性的这样一个事件确定下来,还要继续按照自由贸易区这个方向进行一个拓展。也就是说把这个方向已经很清晰的表明出来了,不能走回贸易保护主义投资相互限制的这一条老路上去,要沿着自贸区的这样的一条新路走下去。

解说:1994年APEC会议通过的《茂物宣言》提出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分别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目标。但受此后的亚洲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茂物宣言》的进程明显放缓,先行自愿自由化谈判失败。与此同时,WTO多哈回合谈判也陷入僵局。在此背景下,部分中小国家决心不再等待,积极投入小型多边自由贸易实践,区域与次区域性渐成主流。

曲建:几次的金融危机导致出来的一个结果,大家开始怀疑投资与贸易的自由化这样的一个体系是不是能够保证全球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甚至大家更关心的是眼前的稳定发展问题。因此说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再提出来贸易的自由化与投资的自由化,很显然生不逢时。

解说: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截至2013年亚洲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从2002年的36个增至109个,另有148个自由贸易协定正在谈判之中。两者相加,达到257个,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地区FTA发展势头,占到整个区域贸易的70%以上。这些充满博弈色彩而又缺乏相互协调的竞争性合作,虽然都以最大化本国福利为目标,但却很难使亚洲整体的福利达到最大化。

曲建:甲国跟乙国形成了,但是没有跟丙国形成这样的一个安排,这种企业如果出口到丙国的话,它自然而然就享受不到这个自贸区的这样的制度上的一个优惠。所以说,这不仅仅企业造成了很大的一个运营和营商成本领域上的一些困惑和提升,更为关键的还给各个国家的海关监管带来了很大的一个不便利。

解说:尤其突出的问题是由于各自贸区区域产地规则不同,同一种产品来自不同区域和国家所带来的关税也就不同。安全标准、环保标准、市场准入标准不同等,难免要加大各国外贸的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不利于效力的提高和公平竞争。因此整合各类FTA,推动亚太地区建立可行的互联互通机制达到高标准融合就迫在眉睫。

吴柯萱:在1995年,美国的经济学家巴格沃蒂就在他的《美国贸易政策》这本书中,用“意大利面条”来形容多个自由贸易协定造成的相互叠加的困难。各种泛滥的原产地条款会使同一个产品面临着不同的关税税率,从而导致国际贸易纷繁复杂,如同一碗搅乱了的意大利面条。在亚太一体化的进程中,有多个自由贸易协定是并行发展,这就带来了这种“碎片化”的引用。我们来看一张图,我们看到最近10年来,经济全球化是加速在推进,这就使得区域化成为了主导趋势。亚太范围内的自由贸易协定就开始泛滥起来,大大小小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从2002年的10个在短短的10年间增加到2012年的35个之多。

横跨太平洋之间的这个区域自贸协定,我们看到也就是蓝色的部分也从2004年的区区3个发展到8年之后的13个。而如今还有越来越多的正在酝酿之中的这些区域自贸区协定。这些这个层出不穷的自贸框架,无论是在自由化的程度上,还是在技术的标准方面都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非常容易导致互相的冲突。这种纷繁的区域性自贸区大行其道,人们就担心亚太市场被分割,诸多自贸区协定产生的“意大利面条”效应会为地区产业链的构造设置障碍,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这就使得资本选择转移到了其他区域,进而影响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因此,亚太经济合作在走到关键的十字路口,现在面临的是“碎片化”还是“一体化”这样的重大决策,而亚太自贸区是否有助于缓解竞争和“碎片化”的隐忧呢?是不是能够实现现有的路径殊途同归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自贸区

2014-11-16一周财经新趋势 亚太自贸区构想路线图获批 各类FTA迫在眉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6/b87cc1cd-a6d3-43d2-9875-281d393fc9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