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健:没有创新的生活对我来说都是“腐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崔健:所谓的腐败生活对我来说是一种特别无聊的工作,完了就干那些你干了三年以上还要继续干的,内心里边就没有兴趣了,我觉得没有创新的东西对我来说那就是腐败生活。 凤凰卫视10月10日《锵锵三人

窦文涛:政治心理问题。

崔健:对,有很多的运动是一个心理问题造成的,而根本不是真正的思想,没有什么政治(意味)。

梁文道:情绪的。

崔健:等你老了像耍小孩撒娇一样,造成了运动,这种运动本身没有什么思想逻辑,你仔细分析他的理论是分析不出来的,而且你甚至觉得你要是继续分析下去你就会越来越乱,这就是我说的问题,你会发现越来越丢失因为他根本不是值得分析的东西,它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分析,应该从心理上去分析,他这人从心理上是有问题的。

窦文涛:疯了某种时候。

崔健:这个疯他又没有这个位置,他也不是一个疯的概念,你本身这个位置就说,就跟皇帝,很多人说皇帝是怎么样,我觉得皇帝是生活在一个监狱的一种人,他是一种痛苦,这种生理问题从来就没有人去从这个角度去谈论,大家都从伟大的角度,从伟人的角度去谈论这件事,所以这种问题就变成的一个我们文化里边长期的一个盲点,盲区,大家都不去谈论这个问题,但是实际这个问题非常简单,但都不去谈论它,我这电影里边就很强有这个意识,就谈了,其实很简单的小问题。

窦文涛:谈某种心理问题。

崔健:对。

梁文道:所以你的意思说比如说我们所有的这些运动,他的理论的基础这一方面其实不是最重要的,因为真正的在动员起那些人,让每个人都上街,每个人都去干一件事,每个人都去喊一句话的,那个是一个心理上的东西。

崔健:我要特别小心的说这个问题,这个社会问题非常重要,但是它不是唯一的,有另外的东西也非常重要,就是说人的行为和人的愿望,或者人就是宗教,人的信仰和人的个体的这种尊严,必须都是平衡的,绝对不能够说因为我有了信仰我就应该牺牲掉个人的东西,这东西你时间长了以后你就会发现你的体制建立,永远是不是东倒西歪的,永远是东倒西歪,不是矫枉过正的到这边,到那边,永远不能够真正理性的去发展一个进程,又保护人的心理,又保护一个政治权力,又保护每一个人的心理和权力,就这个过程这就是个理性的一个社会一个结构。

梁文道:那今天很多人了,就你的同代人都会有很多人怀念那个时代,比如说怀念70年代,一怀念通常都会说的就是那个年代是个有信仰的年代。

崔健:那你告诉我拿出证据来。

梁文道:然后今天就没有精神价值了,你怎么看?

崔健:这些人我可以去向他们请教,拿出一个你信仰的证据来。

梁文道:你在信仰什么。

崔健:你在信仰什么,你是一个情绪的变化,但并不是信仰,一个人的信仰应该是个底线没有那么伟大,所以大家一说信仰,说你伟大的这个东西去给他怎么样,完了以后就说不能够亵渎,也不能改变,不能够遵守其他的信仰,这个东西就不是一个真正理性的,我觉得理性是一个底线,像你茶余饭后,像你谈情说爱非常简单的一件事,因为你的脑子里边有这样的细胞,你甚至有这样的细胞,有这样的成分在,你需要一种严肃的理性的一种生活方式,这个并不是伟大,所以你把它说成伟大的话它就是一尘不染,它就会产生很多矛盾,这种矛盾别人也有,他就不容别人。

梁文道:那又有很多人说,说那个年代的像你刚才你如果这个戏,比如牵扯到那个年代一直到现在,比如是这就产生另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那假如你刚才说的那种问题,那种情况没有被好好的分析,或者至少没有被好好的处理掉的话,你觉得那个问题对今天这个时代有后遗吗,有后遗症吗?

崔健:我觉得如果你要是看永远是看着过去走过的路去想未来,我觉得这个东西我觉得这只不过是一个方法论而已,但是对于某个人的性格来说,每一个人的性格有着急的,有强烈的这种批判意识的人,他们可能会不同意这个观点,但是我觉得每一个人选择的部分最起码至少三个以上,你说的那个真的不是绝对的,我曾经接触过一些人,他们批评我说,在这个社会里你还歌唱什么,你有什么可歌唱的,他说我们很多地方受到了人格的这种。

窦文涛:侮辱,贬低。

[责任编辑:张梅]

崔健:没有创新的生活对我来说都是“腐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1/50174f13-f6c3-417b-8aa6-736b697cf1a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