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健:没有创新的生活对我来说都是“腐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崔健:所谓的腐败生活对我来说是一种特别无聊的工作,完了就干那些你干了三年以上还要继续干的,内心里边就没有兴趣了,我觉得没有创新的东西对我来说那就是腐败生活。 凤凰卫视10月10日《锵锵三人

核心内容:崔健:所谓的腐败生活对我来说是一种特别无聊的工作,完了就干那些你干了三年以上还要继续干的,内心里边就没有兴趣了,我觉得没有创新的东西对我来说那就是腐败生活。

凤凰卫视10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咱们把崔健请来这里,已经是第二回支部我们了,上次他坐在这,这么长时间过去我怎么觉得你脸白了似的。

梁文道:是不是老在剪片?

崔健:我的晒太阳时间特别少,基本上不晒。

窦文涛:你平常过腐败生活吗,享受玩去吗,还是天天干活?

崔健:所谓的腐败生活对我来说是一种特别无聊的工作。

窦文涛:特别无聊的工作。

崔健:对,就是应酬,完了就干那些你干了三年以上还要继续干的,内心里边就没有兴趣了,我觉得没有创新的东西都是对我来说那就是腐败生活。

窦文涛:那你现在拍电影算是一个很大的创新,而且这个电影真的创新性非常强,就是在我脑子里的电影的拍法或者模式还没有见到跟你这个特别相像的,所以我觉得真是一种创新,《蓝色骨头》,那你拍电影这个举动好多人就分析你是不是搞音乐有点颓了呢?开始想转向。

崔健:不是,我觉得我就说了一些话,人家本来就不听我音乐,或者说他本来就不听我的第三章以后,《红旗下蛋》以后他就不听了,他就听我的《一无所有》、《花房姑娘》,这些人无论如何都有要说点什么,我干什么我即使再继续做音乐,我再演出多他也会说什么,这些人不是真正关注我的人,他们当然,他们并没有错,我曾经就是在一个活动上碰到了一些老的那种听老的音乐,听了很长时间,他们都出国很久了,简直他们对我,他对我的认识简直就是太皮表了,他对我干的事,甚至对我的后几张专辑什么都不了解,就是这些人不论如何他要说点什么,所以电影他们肯定会说点什么。

窦文涛:对,我有时候想到他我也觉得真是有些歌会不会唱恶了,就到各地演唱,一唱就是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花房姑娘,你得唱过多少遍,你觉得是不是光这个重复你已经觉得很烦了?

崔健:我自己对我自身的表演上的重复我自己是给我自己确定出这么一个心理准备,就是我是三种身份聚在一起,我是创作者,我是个表演者,同时我又是一个就是一个像是一个制作者一样,所以我必须要完成我的表演者的身份,表演者的身份就是应该本身同观众互动,而且我能够发现乐趣非常大。

窦文涛:是吗?

崔健:非常有意思,因为我能够发现每一次都能够发现新的面孔,最奇怪我觉得最不公平的是什么?就我们岁数长了,我发现我们的观众岁数不长,在音乐节里边观众越来越年轻,全是90后的小孩,小姑娘,小伙子,我一问我说有没有60年代的?寥寥无几,估计来的也是他的儿女给他们带来的,基本上没有,全是年轻人,就像我们当时这么大岁数,我们刚刚唱《一无所有》,甚至比那时候还年轻。

窦文涛:这很有意思,台下永远的是这岁数。

梁文道:我觉得很正常,我觉得任何一个有点追求的音乐人都一定会遇到这种状况,你西方有很多音乐人,就是不断在精进,不断在突破自己,但是他永远只是碰到年轻的听众,为什么?因为所有当年听他歌的人就永远停在那个年代,至少在音乐口味上面,没有跟着他走,他也没需要往前走,因为对他们来讲我就听歌嘛,我就听我觉得好听的歌,然后是他一辈子都还在,比如说人到了一定岁数听流行乐,听摇滚的都是,到一定岁数之后你就会发现他听的音乐就已经跟时代脱节了,他不再听新东西了,他也不觉得这是个问题,但你真的创作音乐的人不一样,你会觉得你不能停下来,你会觉得这是个问题,你总有话要讲,因为你在真用音乐表达,而对于那些过去老听你歌的人,听你老歌的人来讲,音乐对他不是个表达他的方法,因为就是一个他的说难听点那就是消费,就是个娱乐,那他就留在那个年代。

窦文涛:但是有没有一个就是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的问题,其实我觉得崔健的音乐他的精神有一种始终不改,你比如说到后来你做的音乐,他始终在观察社会,在描写这个社会,甚至在批判这个社会,这个跟当时实际是一脉相承的,而且在音乐本身来讲可能你自己还觉得你玩的这个音乐在技术上实际比过去还更好了,更高了,但是呢另一方面的评价又出现了,说崔健的音乐现在已经边缘化了,听的人不像当年那么火了,说这个人连带着什么摇滚在今天的社会里都很边缘化了,这是一种什么现象?

崔健:我觉得这个很正常,就是一个市场。

梁文道:这很正常。

崔健:这个很正常,我自己从来没有在这方面有一些就是跟自己过不去的,我从来没有这个,而且我觉得我自己做音乐我在拒绝一些东西的时候,我自己也是会非常的清楚我为什么拒绝他,因为这些东西并不是像很多年轻人所说的,就是这么好像年轻人不重视我,或者说是我脱离时代,真不是这么简单,是有的时候是我在拒绝时代,他们找我,我不去,因为我觉得不对,因为一旦你去了一次,你这后边的所有的那些就是它都会跟上来,你会发现这种改变你的生活方式,就这种生活方式等你特别敏感的时候,你说这种生活方式不可能被我接受,所以你一开始就拒绝了,那些没有拒绝的人也许就是所谓被时代裹着走的人。

[责任编辑:张梅]

崔健:没有创新的生活对我来说都是“腐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1/50174f13-f6c3-417b-8aa6-736b697cf1a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