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腿硬汉:用双手行走,也是活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七岁时一场烧伤意外让他失去双腿,此后的人生变得异常艰难。一度想要轻生,但梦想和儿子让他选择继续,活着。凤凰卫视9月1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七岁意外失去双腿 双手行走站上残运会舞

失去爱情还有梦想  无腿硬汉拼搏为了活着

解说:七岁时发生烧伤意外,让他失去双腿。

王晓兵:活一年是一年

解说:九岁时学会用双手行走,至今追寻体育之梦。因意外他的价值观受到怎样的冲击?

王晓兵:现在我都不相信那个爱情。

解说:意想不到的结婚与生子。

王晓兵:我们父子关系撇清了。

解说:生活的辛酸与无奈。

陈鲁豫:你这很奇怪的想法。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为您讲述无腿硬汉艰辛生活中的苦与乐。

2008年年末,王晓兵认识了湖南袖珍女孩刘成梅,两人在2009年结婚,当年6月份儿子王顺降生。不过因为性格迥异等原因,婚后的两人时有争吵,妻子刘成梅在九个月前突然离开张家口回到湖南老家,从此音讯甚少。王晓兵自从儿时意外发生之后,性格日渐内向,对未来非常迷茫,他对家人常常会有内疚感,觉得自己是家人的负担。同样因为这次意外,让他对爱情从来不敢触碰。

陈鲁豫:那你从小到大你喜欢过哪个女孩吗?

王晓兵:指的是哪方面的?

陈鲁豫:哪方面的,喜欢就一方面的,比如我看到这个男孩,我会心动,那如果你看到哪个你喜欢的人也就是那样的感觉,恋爱的感觉你有过吗?

王晓兵:没有,我的朋友现在都是女的。

陈鲁豫:你的朋友都是女生?

王晓兵:对。

陈鲁豫:那朋友是一种喜欢,哥们儿那是一种喜欢,这你能分得清,就我喜欢家人亲情是一种,朋友另外一种,还有一种是,不是亲情,不是友情,是爱情。

王晓兵:那个没想过。

陈鲁豫:是没想过,还是没有过那样的感觉?

王晓兵:没有过那种。

陈鲁豫:也有可能你有,可能也把它给刻意的压下去了。

王晓兵:对,现在是和原来,我们玩的女同学,现在关系都特好,有时间就回来看看我。

陈鲁豫:所以你看晓兵你又是个矛盾的人,你让我觉得你没有朋友,但是感觉你又有很多朋友?

王晓兵:就四五个吧,三四个吧,最多五个。

陈鲁豫:几个朋友。

王晓兵:几个朋友。

陈鲁豫:但是爱情在你生活当中,从来都不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王晓兵:不是,到现在我都不相信那个爱情。

陈鲁豫:海婷你相信爱情吗?

海婷:相信。

陈鲁豫:你跟你哥聊过这个事吗?

海婷(王晓兵的妹妹):聊过,我和我老公我们是自搞的嘛,我跟我对象刚认识的时候,我就回来给他上政治课,我说你活吧,我说你得活出个样来,你不能这样自暴自弃,我说爸妈当时救了你,我说为了就你,倾家荡产救了你,你现在你不能有那个想法,你不要认为就是给家里,增加了负担了啥了的,我说这个你就不要想,你想了也是白想,你也不实际,你就是有了负担,我是你多会是爸妈的儿子,多会也是我哥,这个事实是改变不了的,我说你得活,你得活的更有信心了,我就给他上政治课。我老公还说他呢,哥你要是有啥事吧你就说,别不好意思。从小王顺喊我老公就是姑大。

陈鲁豫:姑大。

海婷:嗯。就是不喊姑夫。我说你喊姑夫,不我就喊姑大。我那回就问他,我说你因为啥喊他姑大呀?人都喊姑夫你喊姑大,多别扭了我说是,不认为的人以为你不会说话呢。王顺就说我爸没有腿,我以后让我姑大给我娶媳妇,反正他就是这个想法。我觉得反正王顺挺聪明的我说是,行,有人给你娶媳妇也可以。

陈鲁豫:他是个性格挺倔的一个人是吧,你哥。

海婷:挺内向的而且还又挺内向的又挺掘的,反正我俩的性格不一样。我是大大咧咧的那种性格,他是挺内向的。干某一种事吧老得让人猜他去,不过对我还可以,要是有啥了就跟我说了。

陈鲁豫:你在生活当中最爱的人你妈你妹,你儿子,就家里这几个人。

王晓兵:这几个人。

陈鲁豫:但如果你现在觉得,跟你太太两个人分开的话,对小孩会不会有一些影响?

王晓兵:对小孩影响好像不大。

陈鲁豫:那你们俩准备就是一直这样,还是会分开,就正式的分开还是会?

王晓兵:应该是正式分开吧。

陈鲁豫:会吗?

王晓兵:差不多。应该正式分开吧。

海婷:不是,反正我的想法吧,就是这样的。毕竟你是个残疾人,你又结了婚,生了子,这个都挺不容易的,我不希望他俩分开。

陈鲁豫:但你哥可能已经决定了。

海婷:你不要决定,你得重新考虑,以后你儿子娶媳妇我承包,你们俩尽量就是还在一起。因为以后就是老了,相互都有老伴能照顾一下,我自己认为是这样的。

陈鲁豫:但可能你哥会觉得两个人如果不好的话,还不如一个人在一起。

王晓兵:对,省得天天吵架什么的,反正一个人过惯了吧,就喜欢一个人,爱清静。

陈鲁豫:一个人过惯了,那你当初为什么要结婚呢?你一个人过惯。

王晓兵:我也不知道怎么就结了婚。

陈鲁豫:难道有谁强迫你吗?你一个大男人,有谁强迫你吗?

王晓兵:当时那一段正好不知道怎么就结了婚我觉得。

陈鲁豫:我发现你很奇怪,你人生绝大部分的记忆都是模糊的。

王晓兵:对我根本就不想这个,今天事今天忘,明天事明天忘。

陈鲁豫:明天再问你,今天有没有接受过采访,你说不记得了有可能吗?

王晓兵:真还弄不清了。

陈鲁豫:真弄不清,那行我也把你忘了。

王晓兵:这回去邢台比赛,我都二十几号到邢台,我真还记不清。

陈鲁豫:不好的事情可以忘掉,好的事情为什么也会记不住呢?

王晓兵:真的记不清,现在记忆力好像下降特别多吧。

陈鲁豫:但是很多时候我觉得你是一种本能的做法,就是你想结婚了,你会觉得也许结婚不好,但是至少它会改变一种,改变一个现状,有可能会带来好的结果,可能你心里面会有这样的想法,你自己没有感觉到而已,你说呢?

王晓兵:好像是吧。不清楚的,迷茫吧。

陈鲁豫:那会不会有可能如果你真的要分开来,要把这婚给离掉的话,再过两天问你,你为什么要离婚你说我也不知道。

王晓兵:对。

陈鲁豫:也有可能。

王晓兵:我现在就记住一个事情,把伤养好,准备下一届残运会。

陈鲁豫:准备下一届残运会,这是你生活当中特别大的一个重点,其他都不会再去多想?

王晓兵:还有一个就是扩大这个养殖,扩大养殖吧,缺资金,没法扩大。

陈鲁豫:王顺我知道你是不是在幼儿园里面学了好多东西了?是啊,那你姐姐会不会背?你姐姐会啊。让你姐姐背一个好不好?鑫如你过来,这是你表姐是不是?是,她比你大多少?

海婷:八个月。

王晓兵:八个月。

陈鲁豫:你的宝贝。

海婷:嗯。

马鑫如(王晓兵的侄女):妈妈

海婷:哎。

陈鲁豫:鑫如你们俩是一个幼儿园吗?

海婷:不是。

陈鲁豫:不是啊。

海婷:她在我们那儿上,你跟弟弟背个唐诗吧,《悯侬》。

马鑫如(王晓兵侄女):我不会背。

陈鲁豫:你会背什么?

王晓兵:背个《悯农二》

海婷:春眠不觉晓。

王晓兵:《悯农二》

王顺:《悯农二》,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陈鲁豫:那你会背什么吗?弟弟背了锄禾日当午,你会背什么?忘了。

海婷:《春晓》背一个。

王顺:《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陈鲁豫:你看,晓兵你看到他们俩的时候,就是高兴的嘛,你现在就挺高兴的嘛。

王晓兵:看他俩小时候和我们俩小时候,兄妹俩小时候一样。

陈鲁豫:很像。

王晓兵:对。

陈鲁豫:所以你看,你还是有很高兴的时候嘛。

王晓兵:高兴时毕竟少,看到他们就高兴。

陈鲁豫:我就不信你将来他们长大以后,你会高兴说爸我要跟你脱离关系,你一定不会这么想的。

王晓兵:到时候差不多吧,反正是尽可能不给孩子增加负担,因为我已经是家里负担了,再叫他们现在社会。

陈鲁豫:人跟人在一起就是互相我是你的负担,你是我的负担,我们彼此是对方的负担,这样才有关系,那你一个人,每个人都独立的生活着,不需要任何人,你觉得这样可能吗?

海婷:马鑫如,坐起来。

陈鲁豫:来,咱们是小淑女,来,咱们是小淑女。

海婷:坐好了。

王晓兵:坐好了。

陈鲁豫:好,这样才好看呢。

王晓兵:我是这样想的,到时候就看他的意见了。

陈鲁豫:我知道你还有一个目标,你在北京爬了长城。

王晓兵:对。

陈鲁豫:你从长城脚下到长城顶用了多长时间?

王晓兵:不到七个小时吧。

陈鲁豫:你是爬哪个长城啊?

王晓兵:八达岭长城。开始爬完我们张家口那个大境门那儿用了两个来小时,他们说咱们不行去爬爬这个八达岭,我说去吧也看看是,也想看一看,再加上一个是正常人能上去我看看我能上去不,没想到用了不到七个小时我也上去了。

陈鲁豫:爬完以后高兴吗那段?

王晓兵:不算太高兴吧。

陈鲁豫:为什么?

王晓兵:累。

陈鲁豫:那是很正常的。

王晓兵:一个是累。

陈鲁豫:不累就不正常了。

王晓兵:一个是累,一个是地表温度过高,那那个矿泉水倒地上,腾就没有了。

陈鲁豫:你是在最热的那个时间段爬的,是吧。

王晓兵:对。

陈鲁豫:你就是用双手这样,还是借助什么,比如用个板凳,用什么东西撑一下,你是怎么上去的?

王晓兵:我就用双手。

陈鲁豫:就用双手。

王晓兵:戴一副手套就行了。

陈鲁豫:你最想爬的山是哪个山?

王晓兵:现在是泰山吧。

陈鲁豫:为什么是泰山?

王晓兵:因为它是五岳之首嘛。

陈鲁豫:我觉得泰山对你来说不难,如果你爬上泰山的话,你还有什么别的山想去爬吗?

王晓兵:应该是没了吧。

陈鲁豫:好多山呢还有。

王晓兵:因为这个是主要的。

陈鲁豫:主要,最主要的是珠穆朗玛峰。

王晓兵:这个不是,因为我接触时候,就听我们的同学说泰山。

陈鲁豫:但人都是这样的我告诉你晓兵,你的胃口是一点点变大的,包括对生活的胃口,就你现在觉得我爬长城,六个小时,七个小时,然后我泰山一旦你爬完泰山之后,我敢百分之百的肯定你会觉得我泰山都爬了,那我再试一个再高一点的山,一切都会变化,一切会,我觉得会变好的。

王晓兵:我也希望是变好的。

陈鲁豫:你现在这伤挺重,看你刚才一直在用手捏这儿,是不是我们的风吹得你会有点疼?

王晓兵:没事,我没事,没多大事。

陈鲁豫:顺顺:爸爸是不是受伤了,这儿,胳膊?爸爸扔那个,扔那个标枪你知道吗?扔那个铁饼,你知道啊,扔那个是不是受伤了?爸爸扔得远不远,扔那个?远呐,你会扔吗?不会。我觉得晓兵你还是对未来是有盼望的,运动会就是一个你的盼望吗?

王晓兵:为了圆儿时一个梦吧。

陈鲁豫:儿时的什么梦?

王晓兵:儿时见那个小朋友都在操场玩,我体育课不上,现在有了机会了,我想再拼搏一下,为了这个梦。

陈鲁豫:2008年残奥会没有赶上?

王晓兵:对。

陈鲁豫:那等于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残奥会也没赶上,那就下一个是2016年你有可能吗?残奥会。

王晓兵:应该是差不多吧,毕竟今年最后确实伤痛、伤病,发挥不正常。

陈鲁豫:所以那是你现在一个很大的一个目标,养殖场,还有你的运动会?

王晓兵:对。

陈鲁豫:孩子呢?

王晓兵:现在只能把这个基础则他打好了,他孩子才有孩子的梦。

陈鲁豫:那你现在人生当中最快乐的事是什么呢?

王晓兵:看着孩子,回家割草喂羊。

陈鲁豫:你希望你哥哥将来是怎么样的海婷?

海婷:活得要有自信。

陈鲁豫:活得快乐一点?

海婷:对,为孩子创造好的条件。

陈鲁豫:其实我相信你也有快乐的时候,只不过今天我们一聊天你会想到很多以前不高兴不快乐的事,所以人会变得更沉重一点。所以可能生活中还是会有快乐的事,快乐的时候,没关系没关系,让孩子自由一点,所以你就好好的养你的那个羊,如果最理想的话,你希望能够有多少头羊是最好的状态?

王晓兵:二百。

陈鲁豫:二百。所以今天谢谢海婷,也要谢谢晓兵,还有顺顺,不容易,但是大家都不容易,每个人不容易的地方不同而已,所有希望你能够过得轻松快乐一点。希望你下一次残运会成绩能够很好,也许残奥会能够看到你,加油晓兵,谢谢,谢谢你,谢谢海婷,顺顺谢谢你。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无腿硬汉 陈鲁豫

2014-09-17鲁豫有约 无腿硬汉——活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7/de3a1bf1-043c-448b-9074-3c7f24608d7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