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腿硬汉:用双手行走,也是活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七岁时一场烧伤意外让他失去双腿,此后的人生变得异常艰难。一度想要轻生,但梦想和儿子让他选择继续,活着。凤凰卫视9月1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七岁意外失去双腿 双手行走站上残运会舞

万念俱灰尝试割腕  儿子降临重拾希望

解说:面对突遭的意外,兄妹两人经历了怎样的童年生活?

海婷:我妈也哭,他也哭,我们三个人都哭。

解说:他们又有哪些快乐的记忆?

海婷:他大米里面也不放水,就那样倒上米饭了。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为您讲述无腿硬汉艰辛生活中的苦与乐。

陈鲁豫:受伤以后慢慢长大也要上学,可能妹妹当时是你很好的一个,一个同伴会陪着你。

王晓兵:对。

陈鲁豫:你们俩肯定在一起会经历一些比平常同龄小孩要多的一些,比如说旁人的眼光。

王晓兵:小时候念书的时候,我把那个封存,我不想揭那个伤疤,我妹妹都知道。

陈鲁豫:包括小学上学都忘掉了?

王晓兵:都忘掉了,小学老师或者初中老师,像他们正常人都能记住,我现在连我老师姓什么我都不记得。

陈鲁豫:老师的样子你记不住?

王晓兵:我连他的样子也记不住,我连他的姓我都不知道。

陈鲁豫:那是不是对你不好的老师可能?

王晓兵:好的老师我都一起封存。

陈鲁豫:都一起忘掉,你愿意碰触你的那个记忆,是从哪一年开始的?

王晓兵:2008年以后吧。

陈鲁豫:从2008年,之前的事你都把它给封存了?

王晓兵:之前的基本上都封存了。

陈鲁豫:所以你会选择把一些痛苦的东西封存。

王晓兵:对。

陈鲁豫:那海婷呢,你这些你都是记得的,你跟哥哥一起上学,你们经历过的那些难忘的事?

海婷:我们家那会儿有那个自行车,我爸就去那个场子里,电焊场子里,让那个焊工给焊了个车筐子,我妈后边驮上他,前面带上我,我们两个就是我妈,一直送的这样上学。我哥上三年级的的时候,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我们那有一个,大队里有一个那个治保主任,好像是啥的,就去我们家说了,你这样就是一天接四趟孩子上学,也耽误事啊,你这个不打工啦,我们就是去那个石家庄买车件去,要不我带上你去这个厂子里集点资,给孩子买个轮椅车吧,当时这个老爷爷就带着我妈去给我哥集资,好像是七百五十块钱那会儿,买的那个轮椅,买回的那个轮椅吧又大。反正当时就买回来就我推着他,他在前面,不是那个手摇的嘛,这个是扶的吧,这个是拿手摇的那个车,后边有一个那个两个爪子,我就在后边推着他,上坡的时候他就是摇不动了,我就推上他,等下坡的时候,我就能在后面有个架子能站在上面,他就驮上我。

陈鲁豫:摔过吗,两个人?

海婷:摔过。

王晓兵:经常事情。

陈鲁豫:经常的,这你还能记得?

王晓兵:对,这个经常。

海婷:我哥就是回来的时候,我们家离学校特远,有可大一个坡的,就是冬天嘛,下的雪特厚,我推他,他也没劲,上那个坡不是那个轮胎走的那个雪上边不是滑,完了就翻了车了,给我砸到那个车底下,我哥下来的时候就哭了,说,你有事没事,给我这儿反正都破了,杵破了,幸好有一个老大爷看门呢,下了车给我们扶起来,我妈妈下了班了,去迎接我们,我妈也哭,他也哭,我们三个人都哭。我妈说砸坏你没有,我说没有,就这儿破了,流血了,这个是记忆中最深的。

陈鲁豫:小兵,从小到大你妹是你最好的朋友吗?

王晓兵:对。

陈鲁豫:是。

王晓兵:就这一个好朋友。

陈鲁豫:就这一个好朋友?

王晓兵:对。

陈鲁豫:你跟你爸妈呢?

王晓兵:跟母亲关系好一点,和父亲关系差点。

陈鲁豫:为什么呢?

王晓兵:因为是性格不一样吧。

陈鲁豫:嗯,可能两个男人之间在一起,包括父子之间,很难用语言去交流,是吧?

王晓兵:基本上就不交流一般。

海婷:咋说呢,反正就是自从我哥烧了腿以后,反正我爸好像就变了一个人。

陈鲁豫:其实你想,多少能够理解你爸一点,就是你想他会内心觉得很内疚?

海婷:对。

陈鲁豫:我的儿子那么小,就受这么大的伤,那多少做父母的,我一定是有很大的。

海婷:压力。

陈鲁豫:很大的责任,很大的压力,他会觉得很难面对你。

王晓兵:这个我现在也不知道,弄不清楚,他是,反正是,他人是个好人,但是对我来说,他是脾气大。

陈鲁豫:嗯。

王晓兵:我是性格也内向,也是脾气大,我们父子俩在一块说一个事。

海婷:沟通不了。

王晓兵:就沟通不了,就要抬杠。

陈鲁豫:那从受伤以后到2008年,这个过程当中有什么让你觉得快乐的事?

海婷:那会儿上几年级,反正我也挺小的那会儿,我们回家以后他就说了,咱们给妈蒸米饭吧,我说蒸米饭,我说你会蒸,他说我会,我们就给他弄,他当时把炉子生着,淘了米,大米里面那不是有个盆子得拿,做米饭了吗,他大米里面也不放水,就那样倒上米饭了,然后我妈他们回来的时候,他还跟我妈说,他跟我妈的关系比较好,完了他跟我妈说,妈妈我给你蒸上米饭了和妹妹,我妈说我们孩子这样挺懂事的,挺心疼大人的;我爸说管他呢,蒸好蒸不好吃吧,我说也不知道软了硬了,后来我爸一揭锅,这两个宝贝咋蒸米饭不搁水,反正我们一家子人都笑了,后来我妈又把那个水,就是拿一个大锅,把那个水烧开了,就把米饭倒在水里捞了一下。

陈鲁豫:所以这样的小事在你看来,就是很少的快乐的事?

王晓兵:对。

陈鲁豫:其他呢,比如说小孩都会想我长大以后做什么,我将来希望我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你都不想,像你说的你就是过一天算一天?

王晓兵:对,初中以后和我一起的一个班的吧,和我一起辍学的,他们都去打工了,到年底的时候都给家拿回工资了,我还得靠父母养,对母亲反正是愧疚感挺大的。

陈鲁豫:可能受伤以后对你的性格影响是很大的,是吧?

王晓兵:对,我性格开始是可以的,到后来以后这性格变得暴躁。

陈鲁豫:你想过放弃活着,想过吗?

王晓兵:想过。

陈鲁豫:多大的时候想过?

王晓兵:初中毕业吧,十九吧,十九岁那年。

陈鲁豫:只是想一下而已?

王晓兵:割了腕。

陈鲁豫:什么?

王晓兵:割腕,拿刀割腕,具体情况是记不清了,就记得是心情暴躁,看到什么也麻烦,最后是拿刀子割了腕,妹妹也在,她是没有我劲大,她没拉住我,割了。

陈鲁豫: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因为什么,记忆都很模糊了?

王晓兵:记忆模糊,不知道是怎么了,就看到这个东西吧,脾气就控制不住,就是想发泄一下,最后是发泄,越发泄越厉害吧,就是想以后还得靠父母养,给父母添累赘,还有给妹妹他们添累赘。

陈鲁豫:伤疤还在吗?

王晓兵:伤疤现在好了。

陈鲁豫:事后会觉得当时那种情绪冲动其实是肯定很危险,而且会觉得有点傻吧,现在想想?

王晓兵:现在想是,对,傻多了,用我们那里话说是楞球一个吧。

陈鲁豫:所以就是那一次?

王晓兵:就那一次。

陈鲁豫:在十九岁?

王晓兵:对,在那以后要是心情不好,就去一望无际的地里面,去那里坐着。

陈鲁豫:对着玉米地就坐着?

王晓兵:嗯。

陈鲁豫:想什么呢?

王晓兵:怎样弄给父母他们减轻点负担。

陈鲁豫:怎样弄,弄什么?就是我将来的日子要怎么弄?

王晓兵:对。

陈鲁豫:想明白了吗?

王晓兵:走一步算一步,走到哪算哪吧,到现在为止还这样,没事干以后就去地里面坐一会。

陈鲁豫:现在还是,如果心情不好了,还是去玉米地里?

王晓兵:对,就那地里边坐一会。

陈鲁豫:看那些庄稼心情会好吗?

王晓兵:分时间的,冬天的话就地里边什么没有,空荡荡的,看那个好像心情舒坦。

陈鲁豫:我知道你手也挺巧的,这些年也学了一些手艺,会修些什么东西,你都学过什么?

王晓兵:这个学的多了。

陈鲁豫:你学过什么?

王晓兵:修鞋。

陈鲁豫:修鞋。

王晓兵:修锁。

陈鲁豫:锁。

王晓兵:配钥匙,还有是修电动车和自行车,这两三年和我一个朋友开这个兽药店。

陈鲁豫:兽药店。

王晓兵:对,兽药店。

陈鲁豫:能赚到钱吗?

王晓兵:就给家弄个零花钱。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无腿硬汉 陈鲁豫

2014-09-17鲁豫有约 无腿硬汉——活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7/de3a1bf1-043c-448b-9074-3c7f24608d7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