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腿硬汉:用双手行走,也是活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七岁时一场烧伤意外让他失去双腿,此后的人生变得异常艰难。一度想要轻生,但梦想和儿子让他选择继续,活着。凤凰卫视9月1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七岁意外失去双腿 双手行走站上残运会舞

陈鲁豫:那你这么多年想明白了吗,为什么活着?

王晓兵:这个是应该从2008年以后以后,2009年以后说吧,为了孩子活着。

陈鲁豫:为了孩子活着?

王晓兵:对。

解说:妻子离家至今未回,他对爱情是何看法?

王晓兵:到现在我都不相信那个爱情。

解说:坚强硬汉,什么样的真实回答,让人唏嘘不已。

陈鲁豫:那你从小到大你喜欢过哪个女孩吗?

王晓兵:指的是哪方面的?

解说:童言无忌,五岁的儿子又有怎样可爱的一面。

海婷:王顺就说我爸没有腿,我以后让我姑大给我娶媳妇。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为您讲述无腿硬汉艰辛生活中的苦与乐。

(稍后播出)

解说: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王晓兵学习了很多生存技能,但现在整个家庭的经济状况依旧并不理想,甚至米面等生活必需品都靠赊账。尽管生活拮据,王晓兵的家庭也有自己的快乐,这份快乐来自于王晓兵的儿子王顺,儿子王顺在2009年降生,他给这个困难的家庭带来了很多改变。

陈鲁豫:孩子今年几岁了,五岁了,是吧?

王晓兵:五岁了。

陈鲁豫:来,到阿姨这儿来,王顺是吧?

王晓兵:对。

陈鲁豫:来,王顺到阿姨这儿来。

王晓兵:上来,来。

陈鲁豫:你跟阿姨打个招呼呀。

海婷:你说阿姨好呀。

陈鲁豫:你得问问阿姨好。

王顺(王晓兵的儿子):阿姨好。

陈鲁豫:那你看着阿姨说呀

海婷:你说阿姨好。

王晓兵:快点。

陈鲁豫:看到漂亮女生害羞是吧。那你跟大家打个招呼好不好,你说大家好,不要啊。害羞他现在是在家调皮还是不调皮的孩子,因为在这儿看不出来,有点认生。

王晓兵:在家可以吧,在家一个人也不用管教他,没事自己玩。

海婷:他好像接触的人比较少。

陈鲁豫:他在家里跟你最亲还是跟他大姑最亲?

王晓兵:应该总是和他奶奶最好,最亲,因为从小就是我妈给养的。

陈鲁豫:你说实话,有他的时候你做好当爸的准备了吗?

王晓兵:没有。

陈鲁豫:没有,那你知道要有孩子了,你心里面是兴奋多还是紧张多,还是不知所措更多。

王晓兵:意想不到吧。

陈鲁豫:想不到?

王晓兵:对,想不到。

陈鲁豫:从你受伤以后,你没想过长大我会结婚会有孩子,这事你都没想过。

王晓兵:对没想过。

陈鲁豫:那你想什么,你就觉得我这一辈子就一个人无儿无女?

王晓兵:对,就想这个。到现在为止,对于他的关系都不算太好吧。

陈鲁豫:我看着很好啊,他很粘你。

王晓兵:对,他就是今天他奶奶没在。

陈鲁豫:哦,因为奶奶不在所以比较粘你。

王晓兵:嗯。

陈鲁豫:那你呢,你觉得你是个父爱特别强的一个爸爸吗?

王晓兵:不算太强吧。

陈鲁豫:为什么,因为我没有孩子,但是我总听说会相信,就是好像人的那种父爱母爱,海婷是妈妈,父爱母爱都是天生的,就哪怕你说我再没做好准确,但小孩一来,那个父爱母爱就自然的就涌出来了,是这样吗?

王晓兵:这个好像是亏欠,还是什么呢?就孩子上学以后上幼儿园,过六一的时候家里父母,父亲母亲都去,我们孩子过六一,就是爷爷奶奶去。

陈鲁豫:你为什么不去呢?

王晓兵:因为不方便,人多的时候走路什么都不好。

陈鲁豫:你是觉得不方便还是怕别人看你会让你觉得,不希望让儿子被人说,说你看他的爸爸行动可能不方便,是做轮椅的。你是不是这样的想法会更多一点。

王晓兵:这个是,我怕说是王顺你爸爸没腿,我怕说这个。

陈鲁豫:但是。

王晓兵:怕说这个。

陈鲁豫:顺顺不会被吓到吧,来擦擦。但在小孩的眼里,其实在孩子眼里他不会觉得我爸跟别人的爸爸有什么不一样。

王晓兵:我怕这个,现在有事情的话,就是父母顾不上我让我妹妹去,让这几个妹妹领上儿子去玩玩什么的,我亏欠他。

陈鲁豫:就别人看你的眼神你不在意,但你不希望这会影响到孩子。

王晓兵:对。为什么现在就是什么都干,就是为了以后给孩子让他(有)好的生活条件,就是咬牙坚持也得给孩子弄好。

陈鲁豫:孩子将来会一天天长大,幼儿园、小学、中学、将来大学,他也会,他也会恋爱结婚,那你要一直不在他生活里面出现呢,关键时候你都缺席吗难道。

王晓兵:这个我想好了。

陈鲁豫:如果将来比如他结婚,一般结婚男方的父母都要上台要讲话,你也缺席?

王晓兵:我缺席。

陈鲁豫:已经想好了。

王晓兵:想好了。

陈鲁豫:儿子结婚你都缺席,

王晓兵:缺席,我想是。

陈鲁豫:将来你结婚,你爸不参加行吗?行,好这你说的。

王晓兵:为了他好。

陈鲁豫:你们俩到底是亲父子。

王晓兵:为了孩子吧,不让孩子以后有什么负担。

陈鲁豫:你这很奇怪的想法,你这很奇怪的想法,晓兵你不觉得吗?我是受伤了,我现在行动跟你们不一样,你们走路或者拄拐,我就坐轮椅,那又怎么呢?

王晓兵:因为怕给孩子以后负担重。

陈鲁豫:你指生活负担?

王晓兵:精神方面也有吧,毕竟孩子现在他还小,还不懂事,我怕他大了,一年比一年大,他应该是能知道的,我只能是给他大以后,给他把这什么条件都弄好以后,就他结婚生子,我们父子关系撇清了。

陈鲁豫:你说什么,把父子关系撇清。

王晓兵:对撇清都行,他就不认我都行,我不给孩子弄这个负担。因为我现在就是家里面的负担,我不可以再给孩子弄这个负担。

陈鲁豫:你希望将来长大以后,孩子说爸,咱俩就就此脱离父子关系,这是你希望的。

王晓兵:我和他说去,我跟他说只能是把咱们两人,爷俩儿的(父子关系)撇清了,你认也好,不认也好,反正是该帮我就帮你,帮不了我确实没办法。

陈鲁豫:那你将来会跟你妹撇清兄妹关系吗?

王晓兵:这个到时候基本上差不多了。

陈鲁豫:差不多。海婷他要准备跟你撇清兄妹关系你能答应吗?

海婷:不答应,那早撇呀,我受那么多罪了,以后倒好了,你想跟我撇清关系呀,这不是瞎说呢这不是。

陈鲁豫:就是啊。

海婷:对吧。

王晓兵:我怕以后吧,以后负担都重。

海婷:重啥呢重,车到山前必有路,没关系,这都是小事。

陈鲁豫:你看你说你从2008年之后,你好像你想清了很多问题,我觉得你心越来越重了。

王晓兵:负担重。

陈鲁豫:生活负担重。

王晓兵:对。

陈鲁豫:但你不是一直在想办法吗?我看你还跟父母在一起养羊,你现在养多少头羊了?

王晓兵:现在七十多只吧。

陈鲁豫:做畜牧养殖怎么样?出路好不好,市场好吗?

王晓兵:不好。

陈鲁豫:不好。

王晓兵:从过年以后到现在为止,一只羊也没卖出去,家里的他的学费都是赊的。

陈鲁豫:看到他小孩一点点长大,还是会有快乐的时候吧。

王晓兵:对,最主要是父母,我母亲和父亲不在的情况下,他和我在家里我要做饭的时候,他就把桌子碗筷一个人都给它放那里,都摆好。

陈鲁豫:他跟你小时候像不像?

王晓兵:差不多吧。

陈鲁豫:王顺如果说你最喜欢的人,奶奶是排第一的,是不是。

海婷:你最喜欢谁?

陈鲁豫:奶奶还是大姑?

王顺:奶奶。

陈鲁豫:第二呢,大姑。

海婷:还有谁?

王晓兵:还有谁呢?

王顺:爸爸妈妈。

陈鲁豫:奶奶、大姑、爸爸、妈妈、是吗?爸爸好不好?

王顺:好。

陈鲁豫:好,你看小孩总是,不管爸爸是怎样的吧。不管爸爸是高兴还是不高兴,在儿子心目当中,爸爸总是很棒的一个男人。对,所以你的性格其实对他的性格是会有影响的,如果你快乐的话,对小孩也会是一个快乐的人。

王晓兵:当然对他面至少是快乐的。

陈鲁豫:真的吗?

王晓兵:嗯。

陈鲁豫:在家里面让他看到是快乐的。

王晓兵:对。

陈鲁豫:他也知道平常爸爸会锻炼,是参加什么体育比赛,他也能够明白这一点吧?

王晓兵:他不能。

陈鲁豫:他不太明白?

王晓兵:嗯。

陈鲁豫:那现在我知道你跟他妈妈是分开来的两个人。

王晓兵:对。

陈鲁豫:他现在还小,但是小孩也是会敏感的吧,能感觉到这一点吗?

王晓兵:有时不清楚他这个(想法)。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无腿硬汉 陈鲁豫

2014-09-17鲁豫有约 无腿硬汉——活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7/de3a1bf1-043c-448b-9074-3c7f24608d7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