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腿硬汉:用双手行走,也是活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七岁时一场烧伤意外让他失去双腿,此后的人生变得异常艰难。一度想要轻生,但梦想和儿子让他选择继续,活着。凤凰卫视9月1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七岁意外失去双腿 双手行走站上残运会舞

核心提示:七岁时一场烧伤意外让他失去双腿,此后的人生变得异常艰难。一度想要轻生,但梦想和儿子让他选择继续,活着。

凤凰卫视9月1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七岁意外失去双腿  双手行走站上残运会舞台

解说:七岁时一场突遭的烧伤意外,给他的价值观带来怎样巨大的冲击?

王晓兵:醒来以后一看自己双腿没了,难受。

解说:失去双腿用双手学会艰难行走,他为何却又要轻言放弃生命?

王晓兵:用我们那里话说,楞球一个吧。

解说:坚强硬汉为何现场突然情绪失控,作为父亲什么样的想法让鲁豫颇为不解?

陈鲁豫:你这很奇怪的想法。

解说:童言无忌,五岁的儿子与父亲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王晓兵:就他结婚生子,我们父子关系撇清了。

解说:面对爱情他又为何会如此茫然,不知所措?

陈鲁豫:那你从小到大你喜欢过哪个女孩吗?

王晓兵:指的是哪方面的?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为您讲述无腿硬汉艰辛生活中苦与乐。

陈鲁豫:我一直在想我为什么会给大家讲今天要讲的这个故事,是因为这个嘉宾身世够坎坷,身残志坚,爱情很传奇,婚姻很幸福。我想了想好像不是这样,当然他生活的很苦,他身世也很坎坷,他有孩子,有太太,但这都不是我请他来讲他故事的原因,我想请他来是因为他够平凡,够普通,他生活的很难,但是他的故事会告诉我们,只要活着就是有意义的,生命是有意义的,生命不管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都是有意义的,不管有多难,如果你不放弃的话,总是有希望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想请他来将他的故事非常合适。所以等一下我希望大家用掌声欢迎他。

解说:这个男人叫王晓兵,家乡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西榆林村,和大多数人不太一样,他的鞋子是一双电工用的胶皮手套。七岁时的一场意外,让他失去了双腿,进行了高位截肢手术。

王晓兵的母亲:他做手术那会有叫他的手,不能动他那伤口,就在床前老看。

解说:九岁时他学会了用双手行走,靠着这样特别的行走方式,王晓兵已经生活了二十四年,尽管在生活中他还依旧会遇到很多不便,但在他的心中,体育运动却一直是他非常向往,和最想实现的梦想。

记者:这最多能做多少个?

王晓兵:正常是五十个。俯卧撑这个更累。

记者:这最多能做多少个?

王晓兵:这个没数。

陈鲁豫:给大家介绍这是王晓兵,小兵的妹妹海婷,欢迎他们两个人。小兵还是会有些紧张,是吧?

王晓兵:可以了。

陈鲁豫:还可以。

王晓兵:嗯。

陈鲁豫:在这儿紧张,还是你在比赛的时候会更紧张?

王晓兵:都一样。

陈鲁豫:都一样,小兵刚刚参加完省的残运会,给大家介绍一下你参加了什么项目?

王晓兵:我参加的是标枪、铅球、铁饼。

陈鲁豫:成绩怎么样?

王晓兵:标枪第四名。

陈鲁豫:他说肌肉拉伤了什么地方,你刚才说这儿,是吧?

王晓兵:对,就这个膀子。

陈鲁豫:你是因为他们发现你真的是很强壮,所以让你去练的这个项目,还是你一直对这些项目就很感兴趣?

王晓兵:原来就对这个项目都挺感兴趣。

陈鲁豫:海婷我看了看跟哥哥长得不太像,比哥哥漂亮,你跟你哥哥从小的关系怎么样?

海婷(王晓兵的妹妹):挺好的,因为他从小就截肢了,完了,我们是相差三岁,他就是七岁截肢的那年,我才四岁。

陈鲁豫:但四岁小孩有一些记忆了。

海婷:有,他出事的时候,我妈他们就是带他去张家口二五一医院的时候,完了人说是保不住腿,完了又直接下的北京。我爸和我妈都在北京陪床呢嘛,完了我家里跟爷爷奶奶在,就是买了个水枪给我玩,我就挡在门口拿那个水枪挤他,不让他进,他都是伤,尤其是从脖子下边都是植的皮,可吓人了,我妈哭,我奶奶他们都哭,这是你哥哥你不认识了吗,我就哭着说,他不是有腿的嘛,腿去哪儿了,我妈哭着跟我说,你哥哥淘气玩火烧了腿了,你以后得听话,我爸给我抱出去了,他们都进了家。

陈鲁豫:刚才说的这个事就是当年出的这个意外,就几个小朋友在一起玩,然后身上被粘到的是易燃的物质,油漆,是吧?

王晓兵:对,油漆。

陈鲁豫:然后正好有遇到明火,那几个小朋友都没事,但很不幸当时小兵下身被烧着了,很严重,很严重。医生有没有说可能这个小朋友能够捡回一条命都是挺幸运的一件事儿?

海婷:对。

陈鲁豫:是吧?小兵反而可能对那段记忆应该没那么深,或者刻意不太愿意去想那段日子?

王晓兵:对,我基本上是出事以前的事我都忘了。

陈鲁豫:包括你像别的小朋友一样跑跑跳跳,闹闹,那些都给忘掉了?

王晓兵:基本上是属于童年的那段时间,我都抹去了。

陈鲁豫:所以你把好的那部分记忆也抹去了。

王晓兵:对。

陈鲁豫:把最不好的那部分记忆也抹去了,是抹去了还是把它放在心里的某一个地方就封上,我根本就不去碰它?

王晓兵:就是封上,封上以后就不去揭它去,慢慢也就淡忘了。

陈鲁豫:那如果有时候我们可能会做梦,可能会梦到小的时候,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梦过你小的时候,如果你做梦的话,是梦到你出事以前呢,还是出事以后的那种状态,那种样子?

王晓兵:做梦就是出事以前的,醒来以后一看自己双腿没了,就是心里难受。

陈鲁豫:所以这是小兵他把从受伤,包括受伤以前的那段记忆都封存起来了,就是人在经历一个特别大的灾难,然后心里有强刺激的时候,会有这样一种本能的会遗忘,会把它放到你最好碰不到,看不到的那个地方,对吧?

王晓兵:对。

陈鲁豫:然后这些年可能已经慢慢习惯这样的状态,是习惯了接受了,还是?

王晓兵:就是这么多年了也习惯了,再就是,就这样吧,活一年是一年。

陈鲁豫:活一年是一年?

王晓兵:对。

陈鲁豫:你活一年是一年这种概念,这种感觉是你从这两年开始有的,还是受伤以后,成长过程当中一直会有?

王晓兵:从受伤以后的成长过程吧,一直到2008年开始,2008年以后这个思想就没了。

陈鲁豫: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这儿,大家可能还陌生,会有点紧张,就你讲话会是这样慢慢的,然后感觉性格有点沉,很沉重,可能不是太外向,还是你生活当中也是个很外向很开朗的人?

王晓兵:我生活当中比较内向。

陈鲁豫:比较内向,他受伤以前是什么样子?

海婷:他受伤以前,就是我家不是养猪嘛,他就特淘,就是给那个大母猪身上挽花啦,就是那个大猪下小猪的时候,我爸他们都上班,他进那个猪圈去弄那个小猪啥的,这是他就是没有出事之前我记得。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120-021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无腿硬汉 陈鲁豫

2014-09-17鲁豫有约 无腿硬汉——活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7/de3a1bf1-043c-448b-9074-3c7f24608d7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