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亮:恐怖主义是对伊斯兰原教义的背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新疆正在史无前例的从“边疆”走向“中心”。然而,近几年来暴恐事件的频频曝光,尤其是今年3月发生在昆明火车站的恐怖袭击案件更是在提醒人们新疆的稳

核心提示:新疆正在史无前例的从“边疆”走向“中心”。然而,近几年来暴恐事件的频频曝光,尤其是今年3月发生在昆明火车站的恐怖袭击案件更是在提醒人们新疆的稳定与否,不光关系到新疆2100万各族同胞,而且已经在影响中国的全局。

凤凰卫视9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疆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三股势力”暗流涌动

陈晓楠:去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有学者评论道,作为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新疆正在史无前例的从“边疆”走向“中心”。然而,近几年来暴恐事件的频频曝光,尤其是今年3月发生在昆明火车站的恐怖袭击案件更是在提醒人们新疆的稳定与否,不光关系到新疆2100万各族同胞,而且已经在影响中国的全局。一个又一个的问号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暴恐分子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他们会如此残暴?什么是“三股势力”?他们的源头又在何方呢?让我们一起去寻找答案。

解说:2014年7月,我们见到了努尔艾合买提·阿布力皮孜,新疆乌鲁木齐5·22暴恐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2014年5月22日7时50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发生了严重的暴力恐怖案件。两辆无牌汽车突然出现,冲撞正在早市买菜的群众。几次三番之后,这两辆车爆炸起火,39名无辜群众遇难,94人受伤,4名在现场实施犯罪的暴恐分子被当场炸死。这起暴力恐怖案件不但震惊全国,也受到包括西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声明中表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袭击平民的行为进行开脱,希望肇事者被绳之以法。参与策划的努尔艾合买提·阿布力皮孜,与5·22案发当晚,在新疆巴州被警方抓获。

努尔艾合买提·阿布力皮孜(犯罪嫌疑人):进到看守所以后,我现在也都想不了,因为,想到曾经发生的事情连我自己都害怕,同时我家有老婆有孩子,过得好好的。现在把他们留在痛苦之中,我自己待在看守所,这一切都是不对的。

解说:努尔艾合买提·阿布力皮孜和他的另外4位团伙成员都是新疆皮山人,长期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参加非法的宗教活动,收听收看暴力恐怖音视频。2014年底,他们就初步形成的5人暴恐团伙,为实施暴力恐怖犯罪,他们进行了长期的准备工作。

李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新闻发言人):从近年破获的暴力恐怖案件来看,呈现的特点大多是从非法宗教活动开始利用宗教的极端思想,传播分裂的理念,发展组织成员,引发“圣战”共鸣,最终来实施这个暴力恐怖活动。从本质上看,宗教极端就是歪曲教义,企图通过暴力手段,推翻现有的社会政治秩序,所以我们一定要将宗教极端主义的正常的宗教区分开来,予以坚决的打击。

解说:宗教极端主义并非鼓孤立存在,它往往与民族分裂主义,暴力恐怖主义合流,共同对社会的稳定构成威胁,它们被并称为“三股势力”。

张新枫(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这“三股势力”相互之间又有很密切的关系,开展恐怖活动,有要组织要有人员参加,把什么人来动员起来进行恐怖活动呢?那么就是接受极端势力思想的这么一个群体。那么现在就是宗教极端思想的传播,使这一部分人拿起了武器,甚至矛头指向了平民百姓。这是极端势力和恐怖势力的联系。那么背后的组织在更深一层的,它的目的是要分裂这些国家,要成立他们所说的那一类的国家。

解说:在中国新疆与临近的中亚地区之间,既有经济文化广泛交流的欣欣向荣,也有“三股势力”相互渗透的暗流涌动,新疆与中亚独特的地理与历史关系为今天的一切埋下了伏笔。

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在历史上中亚地区与新疆这个地区它是个舞台,这个舞台没有变,但是这个民族人民是来来往往,有的来了有的去了。各个民族都在这里都有表演,有的表演的很精彩,有的是喜剧,有的是悲剧。

解说:在《尚书》、《山海经》、《竹书纪年》等古籍当中,已经有了对于西域的最初记载,西汉王朝设置西域都护府,实现了对新疆和中亚部分地区的正式管辖,从此在中国古籍当中的“西域”都大致涵盖了这一片广阔的地域。在后来的2000年当中,新疆和中亚共同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肩负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使命。在这片土地上先后生活过西戎、月氏、乌孙、羌人、匈奴、汉、回鹘、契丹、蒙古他们不断融合,又形成了今天的众多的现代民族。大约1000年前,伊斯兰教从中亚传入新疆,经历了几百年的时间,逐渐成为新疆的主要宗教,时至今日,新疆和中亚地区生活着9个同源的跨国民族,他们大多信仰伊斯兰教。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新疆 宗教 伊斯兰 恐怖主义

2014-09-09凤凰大视野 反恐 2014——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十年回顾(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9/8992e967-70c1-4dd2-9465-b6f686c908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