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元凯:中国人完全能创办出世界最好的大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所以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最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在于教育,所以寰宇大战略节目我们最近几天一直在关注中国或者中华民族的一个教育问题,不久以前我们也曾经探讨过一个话题,

张亚中:中国大学缺少独立性完全按章程走

温元凯:我来谈谈大学和经济的关系,因为我在美国工作了5年,美国的大学绝对比中国大学不知道有钱多少,我举个例子,哈佛大学他在帐号上有345亿美金,不是人民币,耶鲁大学大概有两百多亿美金,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都有上百亿的美元,钱哪里来?校友捐款,所以这种风气非常重要,而且校友捐款他是没有功利性的,没有经济目的的,就是认为大学培养了我,我要捐款。

邱震海:这个应该说在今天中国的大学里面,你比如像我的几个母校里面,还有部分的也开始在发挥。

温元凯:差的远了。

张亚中:西方来讲他是永远是两条体系的,一条他是走向资本主义,刚刚讲的非常好,他整个大量的捐款,其实你今天没有钱,到学校去,但是可以拿到奖学金,他换句话说他整个这个学校的捐款他让整个大学能够自主,所以校长他的功能基本上他是去募款,他募到款以后,但是校长每个系所他有他自主权,研究团队可以他自己决定他未来的东西,可是相对于台湾跟大陆,他所有的教育经费还是仰赖于整个政府给他的拨款,另外就是所谓的学费,然后学校老师必须自己去外面去张罗所有的业务,所以换句话说,你想想看,今天在这个学校,他要花这么多时间去累积他的财务,那换句话说他没有办法去发挥他的独立性去照顾所有的研究团队。

温元凯:举个例子,我当年在加州理工学院做访问教授,我那个老板叫lee,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人类基因组的主力成员之一,他就活动力很强,他和比尔盖茨的关系就非常好,比尔盖茨一次就给了他1500万美元,1500万美元什么意义,他就在华盛顿大学建了一个崭新的系,他一个人的科研经费比当时我们全国赫赫有名的中国科技大学3000名教授的总科学经费的总和还要多。

张亚中:而且这个捐款一进了大学以后,就进入到学校的行政体系里面去了,行政体系他就很多行政的签字在里面去了,今天的大陆大学老师,他有权利去决定别人给他的系上的捐款吗,一定没有。

温元凯:那就是问题多了,你有没有听说过人大的招生处处长贪污了几千万,就是招生收人头费,所以这一个问题的严重性,我们确实是顾及太不足,所以我为什么讲大学变成官场,大学变成江湖,就这一些现象就把大学搞的乌烟瘴气。

邱震海:听一下我们的观察员的意见,其实我们这两位观察员都是在中国大陆出来受的教育又到了香港接受教育。

熊浩:我补充一个简单的角度,现在很多的大学教育其实他是把教育当成一个交易来完成,就是我选一个专业,在我毕业之后他能够一个月能够进帐多少钱,那这样的话,他怎么可能培养一个人的理想主义的情怀和对整个社会的担当呢,你不可能产生所谓的那种国事这样的一种领袖级的人才,至于说大学的这种大师,另外一个问题,大学的大师这样一种消失,确实是一个全球的病症,恐怕不是一个个别的在东亚的局部的问题,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在高度的学科分化之后,我们已经没有整体愿景,我是念法律的,我可能对法律问题发言,我会对其他问题发言别人就说你不懂,所以在这个高度的学科相互切割的情况下,如果再没有一个制度来保证,知识的迁移交换和团队合作,他必然是专家化的一个个体,不可能有大师。

温元凯:大学要不要商业化,这就是中国现在大学最大的问题之一,我在美国大学里看到的捐款是真的没有商业味道,绝对是一种奉献。

邱震海:刚才熊浩提出了一个大学的一个产业一个交易的问题,如果是我,我就非常明显的一个问题,如果我是大学教授,我怎么拒绝企业家要求给我捐款,但同时他要求拿我一个博士学位?我怎么既拿了钱又维持我的精神贵族的内在的独立?

温元凯:这个国外很少有捐款一定是作为交易能够要拿一个博士学位。

邱震海:就捐款的人不会无耻到要求拿个博士。

张亚中:西方的文化来讲,其实捐款对西方文明来讲是个非常重要的荣耀,像Max Weber讲的,就资本主义的伦理精神,他的捐款其实是荣耀他的上帝,他怎么会去要名呢,表示说我荣耀我的上帝,我把我的所有家产全部捐出来,这基本上我作为一个基督徒作为一个天主教徒我的一个天职所在,中国的文化里面没有这些东西,所以我会觉得说,其实不一定他很有才艺,很有财去捐款,整个中华文化就缺少这一种,我们到教堂去过,比如每天做弥撒的时候他就叫你捐个十分之一,他不是大财团。

所以我会觉得说,其实中华文化来讲是应该慢慢去推动这种所谓的捐款的制度,让不只在学校里面,包括任何的行业都应该发展这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品质,必须要向西方学习。

邱震海:当我们谈到这里,其实我们已发现其实我们在慢慢的谈一种,我作为主持人不知道能不能这样归纳,我们在谈一种大学的一种精神气质,大学的一种贵族气质,我们始终在谈要让权利和金钱匍匐在知识的脚下,我们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当然今天在西方有全球化的问题,但是西方相对他有这个捐款的人从来不会无耻到要求哪一个博士学位,然后被捐款的人也不会这么无赖到要送别人一个博士学位这么一个程度,但这种贵族气质这种精神气质在民国时代曾经有过,我们如何既呼唤民国时代的久违的精神气质,同时又在全球化的大潮当中在今天中国大陆目前特有的体制下,能够慢慢的呼唤大学的一种真正的精神贵族气质,不要走开。

你现在收看的现场电视讨论是有关中国教育,我们看看过去的民国是如何群星荟灿,今天我们又是如何的,虽然我们的国很强,但是如何是寥落晨星,所以有一个很具体的问题,今天如果华罗庚没有大学学历,今天如果陈独秀也没有正规的学历,在今天的无论是两岸,台湾和中国大陆的体系下能够生存吗?

温元凯:所以问题就在这里,当年的华罗庚是江苏我的老家,金坛的一个店员,那他酷爱数学,当时就找到了清华大学数学系系主任熊庆来先生,他就让华罗庚当了清华大学的校工,端开水送报纸,但是他旁听了清华的数学课程,最后考去剑桥成了大数学家,我们今天就缺熊庆来这样的人,就正是熊庆来先生这种就称得上教育家了,他是真正培养人才为崇高目标的,他这样发现你华罗庚是一个数学天才牵制的话,他会不懈的,而且他有权利这样做,问题在这里,他可以帮助你。

张亚中:但我们现在学到西方的教育制度,是往往学到非常非常多的皮毛,就换句话说,我们现在大学这东西,他缺少一个独立性,他完全按照章程在走,他有问题,一个大学的校长或者一个大学里面,他应该有一些特殊的东西可以去纳社会的人,而给他一个特殊的一个职位的保障。

温元凯:我们中国科技大学做过尝试,我们从陕西找到了一个农民,叫史丰收,他创造了快速计算法,他就初中学历,后来把他造到少年班,奇才。

邱震海:在您那个年代还能够闻到一些这样的一些味道,当时我们看到一个在我的母校华东师大一个木匠,小木匠能够当大学数学系的教授,今天我们就找不到这样的人了,如果今天我们农民工当中忽然有一个大才子,我们能够想像他能够忽然一跃而为,没有读过大学,忽然一跃而为成为博士生导师吗?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教育 中国 大学 诺贝尔

2014-09-07寰宇大战略 中国教育:从民国到当代的深刻启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7/d44003b2-7d1c-445a-b5cf-15ea64ddacb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