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元凯:中国人完全能创办出世界最好的大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所以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最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在于教育,所以寰宇大战略节目我们最近几天一直在关注中国或者中华民族的一个教育问题,不久以前我们也曾经探讨过一个话题,

张亚中:大学就是教育场所想赚钱去做生意

温元凯:前两年我就在宁夏发现一个农民,他造了9架飞机,一个农民飞机迷,砸锅卖铁所有的钱造飞机,我认为就缺少一个校长和教授把他送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把他有没有可能培养成为一个飞机专家,对不对。

邱震海:听一下我们年轻人的意见。

王君擎:补充一点,我认为现在学历已经成了我们教育的代名词,学历他是一条绳索,一头栓住了学生,另一头也套牢了高校,当年鲁迅中等一专没有毕业,却受聘于各大名校,同样的沈从文、齐白石等等大家都是,而现在金庸受聘等等却成了新闻,备受质疑,所以说大学唯学历试图,我们很多人觉得获得教育就是为了得到那一纸文凭,从而要让高考在逐渐降温的口号声中反而逐年升温,我们该讨论了很多问题,但是知之非常容易,但是行之为难,所以我认为现在很有可能教育改革会成为一张空头支票。

温元凯:所以我们就需要有强烈改革意识的教育家来当大学校长。

张亚中:这一方面补充一下台湾方面这一方面是可以补救的,比如说我们台湾大学里面,除了所谓的正式的教授副教授以外,就是在你的专业的领域里面,非常杰出的你也可以受聘为一个专业的教授,像震海兄,如果他在新闻媒体中非常表现杰出,那他在台湾大学新闻系也可以聘他做专任教授,他基本上还是可以有这种机制可以进到学校里面去。

邱震海:但是我们下面看看,如果说教育改革要切入,一步步到底如何走,最容易但是也最关键的切入口到底在哪里?

温元凯:我认为大陆前几年有一个人编了一本书,叫《办新学的人们》,就在今天这样的教育制度下怎么样办新学,那像朱清时校长也是办新学,问题他结果怎么样,社会对他什么态度,所以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了。

熊浩:我觉得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刚才几位老师似乎也有共识,就是教育的问题他是透彻出社会的各方革面的状况,比方说一个企业家,他如果豁下脸为这个学校捐款,而是为了换取一个博士学位,那这样的企业家他在企业界能不能生存,他会不会被他的同僚所鄙视。

邱震海:在今天的中国这样的企业家不断能够生存,而且还很多,而且能够还受到尊重。

熊浩:这同样的,在大学当中,如果一个教授他接受了这样一个学生,他是给我钱我招他来做博士的,我是一个明显的一个买卖和交易,甚至是一个学术的行贿,他的人格在学校的体系当中会不会受到鄙视,还是说大家觉得沾沾自喜,所以这个涉及到整个生态的正气是不是能够确立起来,如果这样的人,因为任何一个社会都会有异类甚至他都会有渣子,都会有不入流的这样的人,但是作为主流的人,怎么去评价他,如果主流的人的是非是动摇的,在这个地方高度的实用主义,觉得只要拿到钱。

邱震海:看看两岸的情况,如果这样的情况在台湾到底会鄙视还是大家会接受?

张亚中:台湾不会用这种所谓的去做买卖的,这几乎是非常难的。

邱震海:这里面的关键到底在哪儿?到底来自学者的自律还是来自体制?

张亚中:我觉得整个社会一个氛围吧,整个氛围如果说你今天是捐款只是为了拿一个博士学位去捐款,我觉得大家会瞧不起你,也许大家不会讲出来,就是瞧不起你。

邱震海:在中国大陆呢?

温元凯:现在问题大了,因为教育部最近正在严查通过关系和用钱买的入学,我认为刚才讲的很好,我们要在学位授予上同样严查,你看看我们能查出多少人多少事。

王君擎:我认为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学校教育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风气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高校现在最缺乏的应该是一种对人格理想的培育,和人格理想养成的一种风气,回溯先秦,我们有荀子的各种循规蹈矩宫廷正义的思想,我们也有孟子的甚至墨子的苦行侠士的,利天下而为之赴汤蹈火的思想,不要让这些思想在今天沦为一句口号,可能是我们高校立即可以执行并且做到的。

邱震海:你这说的很好,但是我觉得又是恍如隔世,不知道在今天,熊浩,你是在大陆在香港在美国澳大利亚的大学都待过,你觉得在今天的我们的大学里面还有这种像刚才君擎所说的风骨和氛围吗?

熊浩:要具体落实起来还是要各个行业某种程度上都具有神性,具有一点点神性,比方说我是一个大学的教授,我是一个系主任,我要聘任一个没有学历的人,我说出来这个话,于人于己于我的整个学术圈大概是可以受到肯定,而不会去怀疑说是不是跟这个人有什么私下的勾结,或者说是不是收了别人的钱。

所以大学他为什么会唯学历化,某种程度上也是减少麻烦,就是因为他个人的力量和他的诚信担保,和他的学术品质,作为校长或者教授来说不足以把这样的一个门打开,所以干脆我们用最形式化也是最死板的方式。

这个其实让我们看到,当一个社会的诚信下降的时候,每个人为他在偿付代价,这样的话创新性的人才通路就被堵死。

邱震海:你讲到诚信非常重要,其实我们谈民国到现代,其实我觉得这里面可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不可或缺的一个侧面,就是作为一个读书人作为一个学者或者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一个风骨到底在哪里?这不但体现在自然科学,在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可能尤其如此,过去我们看朱自清不为五斗米折腰,我们看到很多的大学者的话,觉得不但是学术上有精深的修养,同时为人上也有非常好的一种风骨。

张亚中:我想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读书是所谓何来,如果今天要赚钱的话,就做生意去,今天选择在大学教书你就是教育下一代,为这个社会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所以我觉得在中国传统上来讲,大学是跟商业在某种概念上他是有一些距离的,他不是依赖商业而存活的,换句话说中国传统的文化里面,大学他绝对不可能产业化,所以说要改变整个大学的教育,同样的改变社会的风气,他是一个全面性的,他不是每一个地方可以独断的,包括制度要改,包括人心要改,包括社会的环境要改,我觉得大家只有这种全面的改才可以走向更进步。

温元凯:风气怎么改变,你们香港太清楚了,香港原来警察官员多贪污啊,廉政公署,整个就改变了香港的风气,那现在习近平提出的打老虎打苍蝇,同样也正在改变中国的官场风气,那现在最近那些大吃大喝喝酒,那就确实大大收敛。

邱震海:我们中国人有一句古话叫笑贫不笑娼,今天在我们中国大陆的最后一片绿洲教育界,到底是笑贫不笑娼还是什么样一种情况?

温元凯:但是我们要鼓励什么,最近我刚从以色列回来,以色列有一个以色列理工学院,这是个很小的大学,但是他培养了8个诺贝尔奖,他所有以色列高科技的CEO80%出自于以色列理工学院,成为以色列的MIT,香港也有啊,香港科技大学,就是一个在美国拿UCFF的校长,吴家玮博士,回来办的,反过来香港科技大学才多少年历史,他已经崛起为亚洲最好的大学,说明中国人完全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创办出世界最好的大学,关键就是你请什么样的人当校长,而且你鼓励不鼓励这样的校长,还是打击这样的校长限制这样的校长,问题在这里。

邱震海:请什么样的人来当校长,这背后的关键又是什么呢?

张亚中:我觉得中国人常常讲一句话,说办大事先找人才,但你找了人才以后,你可不可以给这个人才自由活动的空间,你是不是信任他,给他足够的经费或者足够让他去支付让他去使用他今天所募来的经费,所以换句话说,作为一个为政者或者这个社会是不是容许学校能够公开的能够多元的扮演他应该扮演大学的角色,还是说你基本上把他认为说大学只是我为政者,我在传播或者我在约束或者我在创造某种价值的一个舞台而已。

邱震海:当我们谈到中国现在只有大学只有大楼没有大师,当我们说民国时代群星璀璨,今天寥落晨星的时候,其实我们谈的不光是中国大学本身的问题,而是一个方方面面的问题,希望我们今天晚上讨论对你有所帮助。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教育 中国 大学 诺贝尔

2014-09-07寰宇大战略 中国教育:从民国到当代的深刻启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7/d44003b2-7d1c-445a-b5cf-15ea64ddacb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