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元凯:中国人完全能创办出世界最好的大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所以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最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在于教育,所以寰宇大战略节目我们最近几天一直在关注中国或者中华民族的一个教育问题,不久以前我们也曾经探讨过一个话题,

核心提示: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所以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最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在于教育,所以寰宇大战略节目我们最近几天一直在关注中国或者中华民族的一个教育问题,不久以前我们也曾经探讨过一个话题,说中国的教育为什么培养不出大师,今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切入。

凤凰卫视9月7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温元凯:中国大学与产业挂钩已成官场江湖

解说:当代中国为何出不了大师?这样的反问正变的越来越频繁,中国今天为何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是教育方式的禁锢还是人才培养方向的问题?反观中国近代教育演变,民国年代人才辈出,在华裔诺贝尔奖得主中,超过一半的学者青少年时候都受过民国教育,相比战火纷飞的年代,和平发展的今天为何无法在诺贝尔自然科学上做出突破?两个时代的教育反差对当代中国有何启示?

邱震海: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所以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最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在于教育,所以寰宇大战略节目我们最近几天一直在关注中国或者中华民族的一个教育问题,不久以前我们也曾经探讨过一个话题,说中国的教育为什么培养不出大师,今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切入。

我们看看从立体从历史的角度,其实中国不是没有过大师,我们看看过去在民国时代,中国可以说是大师大学者或者大教育家群星荟萃的年代,然而如果说过去几十年民国时代到解放以后那一段时间是群星荟萃的年代,现在我们必须说中国的教育可能说大家或者大师是寥若晨星的年代,也许我这个话有点说的过分了,所以今天我们请来两位,一个是在中国30多年前80年代非常著名的改革的风云人物温元凯教授,同时来自台湾的张亚中教授,先看看温教授,是不是同意这个观点?今天中国大师可以说是寥若晨星,这个到底是一个时代的特点,东西方共有的特点,还是中国本身哪些环节出了问题?

温元凯(中国教育学家):这个问题现在要进一步引起上下的高度重视,因为大陆有著名的叫钱学森老质问,钱学森曾经多次向,他是在临危的时候,就是向前来探望其病情的温家宝总理提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因为我相信中国今后一个非常尖刻的问题,是我们现在是短缺人才,尤其是短缺高端人才,短缺杰出人才,我们需要有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企业家教育家学者来推动中国的进一步的崛起。

邱震海:但在这个地方也允许我打断一下,但是你也必须说我们中国的整体的国家实力在往前发展,中国的宇宙飞船在不断的上天,航母也在下海,火箭也在上天,包括一大批的企业家,一大批的学者或者最近35年中国培养大批的大学生,所以您说的高端人才,到底什么标准来进行衡量?

温元凯:很简单,我们不可因为我们经济上取得一点成就而沾沾自喜,而且这种沾沾自喜扬扬自得现在这种情绪是非常严重的,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就先看高端人才的标准之一,诺贝尔奖获奖者,我们60多年来培养不出一个诺贝尔奖获奖者。

邱震海:你讲的诺贝尔奖,我们就来出个图表,我们来看一下,也许亚中兄等一下会有不同的看法,我们来看一下,有关诺贝尔奖得奖的情况,我们除了和平奖文学奖这些人文科学之外,我们现在只看自然科学奖,现在在全世界得数最多的是美国,其次是英国,108,美国是326,德国是81,俄罗斯是20,日本是18,基本上法国是56,占诺贝尔奖获奖人数最多是美德英法等西方国家占了95%以上,我们要说中华民族在哪里,中华民族有,我们下面出第二张图表,来看一下,到目前为止自然科学的获得者的人数已经在中华民族华人已经有8个,但现在我们看看这里面做些结构性分析,我们就会非常有意思,其中75%这8个人里面的75%,三分之二是在中国大陆或者台湾接受了基础教育,就接受了大学本科教育,然后到了美国,到了西方的教育环境下,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还有25%,四分之一人是纯接受美国本土教育的,在左面和右面,观众朋友们可以看到有两个零,那就让我们非常汗颜,左面这个零就是从中国大陆和台湾本土的学者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是零,右面那个是最近30年从大陆和台湾出去到了美国留学的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也是零,换言之那个75%的是什么,都是接受民国时代的中国大陆教育的,然后出去到了台湾的,或者是早期从台湾像李远哲这样,台湾出去的,现在自然就,亚中兄,你认不认同这么一种说法?原因到底在哪里?

张亚中(台湾大学教授):我觉得原因在哪边,我觉得要培养一个人才,其实非常不容易的,他整个社会他必须是一个开放跟一个多元的,往往一个人基本的价值信仰包括他的学习的态度在他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形成了,换句话说是不是我们这几十年来包括两岸,我们的大学教育其实缺少了一种开放,一种整个多元的一个思考,而是循着同样一个模式,所以这就是他们即使到了美国以后,他们可能去帮美国去打工,但是他们没有办法在思想上扮演前沿的。

邱震海:您刚才说中国大陆,那现在我们看到最近30年从台湾出去的学生到了美国接受教育以后,也没有拿到。

张亚中:也是一样,所以说台湾现在的教育也出现了问题,他基本上也是完全都是一种导向,所以我们说大学的东西,他不分两个层面,您刚才讲的诺贝尔是科学奖,这是非常自然层面的问题,他需要什么,他第一个当然需要一个开放的环境,但他也需要一个知识的累积,第三个他要大量的金钱的投入,我觉得这都是团队在得奖的,现在已经很少个人在得奖了。

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其实我们更在意的说,这个两岸这几十年来的大学教育,他大学教育到底培养一些技术人员还是培养一些思想家,就是我们最感到悲痛来讲,今天两岸到现在为止大学教育没有这种大师的,现在已经没有大师了,都是些老师而已,老师跟企业家挂帅,整个东西都有技术,我们讲大学知道在明明德,在其名在止于至善,现在大学知道怎么跟企业结合,怎么样创造一个更好的一个收入。

温元凯:我因为在美国的著名大学工作过,我当年在加州理工学院就当年钱学森的大学,我就体会到美国的这些顶尖大学是绝对不和产业挂钩的,所谓大学就做学问,创造新的学问,所以他崇尚科学大师,而且造就科学大师,你们注意到加州理工学院只有清华只有台大的十分之一,但他先后出了31个诺贝尔奖,培养了我们的钱学森教授,导弹之父,所以我感受特别深,因为这正是钱学森考虑当年的加州理工学院,向温家宝总理提出,而中国就没有一个大学像加州理工学院这种氛围,中国今天的大学变成什么,变成官场,变成江湖,所以我们要呼唤教育家来办创新的大学。

邱震海:作为主持人我也适当的平衡一下,我们还是要看到中国的恰恰在你说的中国大学成为江湖成为官场的同时,我们的国家的硬实力在不断的往前发展,这个你又怎么解释?

温元凯:对啊。

邱震海:一个纯粹的官场的学校,一个纯粹是一个江湖的一个学校,是不可能使这个民族的经济利益成为在短短的十几年里面从十几位走到世界第二位。

温元凯:当然,我话有点尖刻,我们的大学为国家的振兴做出了巨大贡献,也还是培养了一大批的人才,但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将来杰出人才怎么产生。

张亚中:我替温教授讲几句话,你说GDP如果从三千美金到两万美金或者到一万五美金,没有问题,大学在里面扮演的角色不是绝对的重要,他是人民的勤奋,整个社会技能的培养,但是如果说你今天社会要从GDP两万美金你要到三万美金,你要整个社会整个扮演的不只是自然科学,还包括社会科学,你可以扮演整个社会某种的价值引导的攻略,那我告诉你绝对需要大学的完全改变,今天这个西方的大学,虽然他们有一部分,你看大学生是非常商业化的,但他学校里面绝对有一部分是非常非常精英的,而且非常独立性的,但是今天两岸的问题,我相信大陆更严重,所有的大学里面是行政化,台湾还好,台湾是教授治校,可是今天大陆我讲难听一点,你一个系的党委书记,搞不好不是一个大学教授,你这样子怎么去引导整个教育往前走,当一个外行去引导教育的时候,这个教育走不下去了,即使在民国时期,我们看那些军阀,那些军阀捧着白花花的银子给大学的教授的薪水,让大学教授主导整个学校的发展,他有干涉过吗,他没有干涉过。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教育 中国 大学 诺贝尔

2014-09-07寰宇大战略 中国教育:从民国到当代的深刻启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7/d44003b2-7d1c-445a-b5cf-15ea64ddacb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