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故宫为何在文革“破四旧”时期幸免于难?

2012年07月14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京市在1958年开展了第一次文物普查工作,其中认定的文物古迹有6843处,1966年8月“破四旧”运动兴起,北京市第一次文物普查运动认定的古迹当中有4922处被毁,也就是说有七成多的文物古迹被毁,而这些损毁文物的事件绝大多数发生在1966年七、八月,不过,在这个如火如荼的“红八月”里,封建皇权的象征,几千年封建社会旧式思想文化之集大成的故宫却得以幸免,这的确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凤凰卫视7月1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北京市在1958年开展了第一次文物普查工作,其中认定的文物古迹有6843处,1966年8月“破四旧”运动兴起,北京市第一次文物普查运动认定的古迹当中有4922处被毁,也就是说有七成多的文物古迹被毁,而这些损毁文物的事件绝大多数发生在1966年七、八月,不过,在这个如火如荼的“红八月”里,封建皇权的象征,几千年封建社会旧式思想文化之集大成的故宫却得以幸免,这的确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其实,早在1966年8月18日就在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第一次接见红卫兵的当晚,一群红卫兵就已经着手准备在第二天冲入故宫去造反,不过,这个消息很快就被周恩来得知,他立即作出决定,关闭故宫,就在这一天深夜,故宫博物院的几扇大门紧急封闭,与此同时,周恩来通知北京卫戍区派一个营的部队前去守卫,第二天一早,一队队红卫兵齐集神武门下,大叫“破除四旧”,“开门开门”,故宫工作人员按照周恩来的指示一方面拒不开门,一方面加以劝说,门外的“小将”最后见没有冲入的可能只好呼喊了一阵口号之后离去。

从此之后,故宫大门对公众关闭,这一关长达5年,直到1971年7月5号才重新开放,但是在这场所谓的“文化战争”中故宫也并非毫发无损,1966年7月驻在故宫内的文化出版社珂罗版车间的一些工人就向故宫领导请示十几年来城隍庙的泥胎偶像一直盘踞在我们文物出版社印刷厂,霸占着我们珂罗版84立方米的地方,影响我们的生产发展,我们曾多次提出但至今仍未解决,现在我们再一次严正提出一定要把这些大王小鬼同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分子彻底捣毁,连根拔掉,故宫博物院的领导得到请示之后鉴于当时的形势,表示故宫内原城隍庙旧址里的城隍泥塑神像11个泥塑马一封,内容系封建迷信有毒素的东西技巧低劣,是清代泥塑并无保留价值,故同意将上述泥塑神像除掉。

这一年11月,一个编造的四川大地主刘文彩残酷剥削的收租院泥塑展在故宫预展期间,又有人以奉先殿前的“焚帛炉”与殿内的泥塑陈列不相称,尤其是与殿内的毛主席像很不协调为由,拆除了清代的焚帛炉,当然,和故宫浩如烟海的文化遗存相比,这些不过是九牛一毛,也正是由于周恩来等人的干预,故宫终于没有落到曲阜孔墓那样的结局。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故宫 北京市 文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