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革期间灵隐寺为何免遭“破四旧”一劫

2012年07月13日 09: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灵隐寺前的辩论很快被杭州市委上报中央,8月26日晚至27日凌晨2点杭州市领导先后到达现场,反复地做劝说工作,期间,国务院值班室给省委打来电话,转达了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与对外活动有关的重点文物,能保存就保存。不久之后周恩来的第二次指示又传到了杭州,据不少当事人回忆周恩来明确表示灵隐寺不是“四旧”,是国家的重要文物,是世界闻名的宗教胜地。灵隐寺不能砸,可将灵隐寺暂加封闭。

凤凰卫视7月1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有天堂  下有苏杭”,在“破四旧”的狂风冒雨中杭州这个拥有众多历史文化古迹的天堂一定不能幸免,在两三天时间内杭州就有600多座寺庙遭到了灭顶之灾,不过,灵隐寺这座红卫兵眼中要坚决予以荡涤的“四旧”的顽固堡垒却完整无损地保存下来了。1966年8月23号的晚上,浙江大学机械系的部分同学聚集起来分析杭州“破四旧”的趋势后认为灵隐寺很可能成为下一个被破坏的目标,他们就灵隐寺究竟是不是“四旧”展开了一场辩论,辩论结果大家一致认为就整体而言灵隐寺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珍贵文化遗产,是人类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瑰宝,不能毁坏。最后,有几个同学还自告奋勇地提出第二天早晨去灵隐寺察看一下动静。

8月24号一早,浙大大约10位同学分两批先后来到灵隐寺,与先期到达的杭州第四中学的20余名红卫兵不期而遇,只见这些中学生拿着棍棒、绳索和铁锨正是准备来砸灵隐寺的,由于浙江大学的同学早有思想准备,见状后马上关闭了通向天王殿的东西侧门,并且接过该寺老和尚递过来的大锁,将所有入口锁了个严严实实。同时,他们还在天王殿前筑起一道“人墙”,阻止中学红卫兵的进入,他们一面在园林工人的帮助下给学校广播站打电话求援,一方面向红卫兵提出灵隐寺不能砸,能不能砸我们要辩论。

“大辩论”是中央倡导的一种“时尚”的形式,中学红卫兵很难拒绝,随后,双方不断召集自己的后援前往灵隐寺,在灵隐寺与飞来峰之间的狭长谷道里聚集了双方约五六千人,他们在这里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场面混乱不堪,冲突一触即发。

灵隐寺前的辩论很快被杭州市委上报中央,8月26日晚至27日凌晨2点杭州市领导先后到达现场,反复地做劝说工作,期间,国务院值班室给省委打来电话,转达了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与对外活动有关的重点文物,能保存就保存。不久之后周恩来的第二次指示又传到了杭州,据不少当事人回忆周恩来明确表示灵隐寺不是“四旧”,是国家的重要文物,是世界闻名的宗教胜地。灵隐寺不能砸,可将灵隐寺暂加封闭。

8月30日,杭州市人民委员会随即发布了公告,由于各方意见不一辩论激烈期间灵隐寺暂行封闭,此后灵隐寺封闭了约4年,1970年因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来访才重新整理开放。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灵隐寺 四旧 红卫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