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之狙击家暴

2011年10月15日 20: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那现在问题就来了,一方面呢,我们在为失去的生命的叹息,另一方面呢,我们巡视一下我们的周遭,有相应的法律,但是有了法律,为什么还没有能够挽留这个本不应该离去的生命呢。到底现在的法律管不管用?它是不是足以制止家暴的产生?大家认为现有的法律就OK了足够了,就坐在红色区域,如果大家认为这个根本就不行,我们要重新建立一个反家暴的法律,坐在蓝色区域,持其他观点的,坐在白色区域,请选择。
   
    主持人:让司马南先来说,你为什么对现有的法律这么有信心呢?
   
司马南:反家暴,捍卫人权,建设和谐社会,绝不仅仅是法律的事情,立再多的法,如果不可行,如果不能落实,非必行之法,这样的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主持人:关键是在行,在做,是吧。冯媛老师持相反的观点,您认为应该重新立法?说出理由。
   
    冯媛:首先从我们现在目前的法律资源来说,大多数都是一种宣言式的,一种倡导式的,所以这些法很难用;
   
   如果有了一个法,它规定,像刚才司马南先生已经提到很多单位,包括居委会,包括闺蜜,包括单位都有一些责任,比如说如果法律都能规定,在单位的规章制度都有,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禁止性骚扰。那么我们很多家庭暴力都不会发生,都会预防,都会消除于还萌芽状态。我们不能够把法仅仅想成为法全部都是惩治,法全部都是判刑。
   
    主持人:对,让我想起了我们家门口那个红绿灯,撞死了好几个人之后才安上的。为什么有这个路口的时候不安这个红绿灯呢,所以一方面是惩罚,另一方面是预防。
   
    冯媛:预防,提高意识。
       
    主持人:对,陈旭也是我的好朋友,我特别想跟陈旭聊聊天。你就说这个,咱们有这个法律是吧。
   
    陈旭:对。
  
    主持人:它这个原来董珊珊的丈夫,是不是他给他妻子打死的?
  
    陈旭:是。
   
    主持人:如果在大街上打死一个人的话,是要抵命的,最起码应该判很重的。
   
    陈旭:枪毙了。
   
    主持人:枪毙了是吗?那为什么有了一个新婚,有一个婚姻的证之后,我同样杀了人,却只判了六年呢?为什么呢?
   
    陈旭:是这样六年六个月。
   
    主持人:那结婚太好了,结婚可以杀人呢。
   
    陈旭:所以朝东(音)现在实际上如果我们能够执法到位的话,现有的法律,应该也能起到相当的防范的惩治的这样一个作用,但是我们在操作层面上,刚才冯媛老师说,就我们有很多的法条指导性的,原则性的,可操作性不强。

[责任编辑:姜姗] 标签:全民相对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