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4期:中国人的完美假期

2013年10月22日 18: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现场观众:我看大家讨论了半天,因为我为什么坐到这个位置呢?我想说一个观点,你们都在讨论黄金周,你们都在讨论去旅游了,去消费,然后拥挤,但是我是代表另一个人群,所以我坐在这儿。我是属于在外面工作,现在好像中国有很多的大学毕业生都是不能在本地工作,有可能都到外省,或者外地发展,黄金周他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让我们回去看看父母。

闾丘露薇:但是有没有带薪年假呢?公司里面?

现场观众:公司里有,但是说实在的,你们都讨论公司到底给不给你放,你没有考虑到自己在一个怎么样的工作环境,如果你离开这个工作环境五天,你再回来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东西你要再捡起来,或者像之前那样就很困难。

闾丘露薇:你的意思就是说,大家所有的人都离开7天,这是公平的,因为再回来的话大家都是同样的再捡起来。

现场观众:对,同一个起点,因为你看你突然离开就必定加重别人的工作量,而且你离开的时候,你选的时机有可能领导也不太希望你离开,中国人会考虑,在官场,在各个的工作地方,他会考虑很多,所以说“五一”或者是“十一”,以前这种放假的时候,就是特别是我们回去看父母的时候,而且现在中国老龄化这么严重,空巢家庭,其实有一部分人他真的主要是回去看父母,而不是去旅游。

魏翔:我觉得您这个问题,我很有感触,因为我弟弟也跟您一样这样的,他也看不了我的爸爸妈妈,现在我觉得,我认为是,实质上我们现在要走的一步就是刚才王教授说的,能不能呼吁政府来推动,来落实带薪假这些的。

王富德:已经呼吁20年了。

魏翔:不能对政府这么悲观,再一个,我举个例子,中石油的例子,如果说它垄断了,我们就让它更垄断,那么它永远不会给我们福利,现在只有破解它。

王富德:你要考虑下他们具体的处境,你不要认为他们像公知一样,那是不可能的,我在社会问题上我也是公知,但是这些问题上,我们必须要知道他们实际面临的困境,他不可能去争取,多方考量之后,他只能放弃。

魏翔:他代表着百分之四十多的人,他代表着一个支持,就是你,可能是你说的黄金长假很好,但是实际上是这样的,如果你考虑到你想未来得到你的权利,那么你现在可能就是说我得改变我现在这种,就像我们现在说的,被中石油所垄断的时候,那你不能说,因为我是一个受苦的人,我永远当祥林嫂。

刘德谦:英国的《金融时报》上面登出来的,在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美国、法国等等,他们都有很多带薪假日没休,美国的《华盛顿观察》里头说,美国一半以上的人都没休完他的长假,他没有实行了,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没有休到一半,也就是说,在进行了很多年带薪休假的国家中间,落实都有困难,我们中国也是这样。

假如说大家来轮休,尤其是工作劳动技能特别是多的,组合特别复杂的,以及人员少的单位,他从来没有想到过让大家去轮休,对于这个运筹学的问题,他根本不熟悉,也没有想到过,我们应该帮助他们去考虑怎么样落实,政府要通过各种各样办法去帮助。

闾丘露薇:我们先等一下,看那个网络的,第一个问题,看这个,你对法定假日放假是不是满意?那可以看到不满意的占了六成多,所以其实满意的也是不算少的,并不是说一个绝对性的压倒的,当然,我还要强调一点,我们做媒体的拿网络意见来拉拉眼球也就算了,做学问的人,如果公共政策的人拿网络调查这种东西来,是非常危险的。

内容提示:10月10日,全国假日办在凤凰网等5大门户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人不满意限行的节假日放假安排,7个法定假日共休息29天,但紧接着的7个周日都要上班。对此,不少网友纷纷“吐槽”,“29天多半是从双休日挪借来的”,“放假还不如说是挪假”,“连上七八天班,给老百姓添乱”。但是也有网友表示,挪出的3天假可以出去短途旅行,如果不挪只能在家呆着。3天小假期我还需不需要?我们的假期到底够不够?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中国人的完美假期”。

闾丘露薇:然后我们再来看一看,第二个问题,有没有必要把一天的假日就调到周末,这个大家举手?觉得同意的举举手,就是把一天的节日调到周末,这样就变成有三天的小假期,大家觉得这样合不合适,同意的举手?专家们,你们同意的,觉得这个调比较更合理,可以形成一个三天小假期,你们觉得有必要吗?

观众:我觉得现在长假的话,是有春节,然后还有国庆,两个七天的,然后就是有一些,如果说想长途旅行的或者是长途,像刚才那个同学说的回家探父母的,这种情况他们可以选择这两个七天的长假,小长假是可以用来什么呢?短期的旅行,或者是我自己这三天,我就想呆在家里,我自己就休息。

闾丘露薇:如果双休“拼假”,对生活会不会有影响?虽然说大家赞成和反对的是一半一半,但是觉得有影响的还是占了大部分,其实大家也明白有影响,就像这个黄金周一样,也觉得有影响,但是还是觉得有,总归好过没有,但是我们经常有的这样一个心态,其实想请教一下魏先生,我一直觉得说,长假长假,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我们要增加劳动者的休假的时间。

但是其实那个假期本身就是那么多,没增加过。

魏翔:妥协的方案,是你要有一个固定的规则,比如说这个规则是要公布的,最近假日办在,他为什么征调我们呢?实际上我想假日办实际上也是希望,他能有一个固定的规则,如果说国家又不想放弃这个权力的话,我们哪怕像万年历,每个人至少能简单的都能算,也比现在要强,这样的。

闾丘露薇:刘先生,其实有没有这样的一个可能,比方说内地的法定的公众假期,其实不算多的,11天,如果我们真的要增加劳动者的这样一个休息的权利的话,我们不如在考虑一下某些的节日?某些节日,现在还不是公众假期的法定的,我们把他增加一点,这是有可能的吗?

刘德谦:我是这样想的,我说现在国家可能有这样,增加两天、四天或者五天这样的承受能力,我做了个计算,假如一天增加两天假日,那就说全年的劳动工时减少百分之零点八,就是千分之八,在算一算的时候,我们在七月中间,劳动生产成本,从这几年来看的话,平均是百分之七八九十,在某些行业中间有百分之十几,百分是二十几。

假如我们用百分之十来计算,增加了两天假日过后,我们的劳动成本增加了千分之八。

闾丘露薇:这是你从这个就是说增加的这个休息时对我们的劳动力产出的。

刘德谦:劳动成本增加了万分之八,零售成本比万分之八还低,我们姑且说他,这个劳动成本更高一些,我们把他放到百分之十几,二十五,也就是说,我们增加了也就是劳动成本或者零售成本才增加千分之一二,这个千分之一二,对于国家来说,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是能承受的。

刘思敏:我是主张是应该增加两到五个法定假日,然后就可以恢复“五一”黄金周,或者是把中国旅游日前后三天,放假三天,变成一个春夏黄金周,同时把春节长假也延长到9到10天,这个假日总量有没有极限呢?一个社会在特定的发展阶段,一定有一个极限,问题在于是现在谁,如果说他知道这个极限,他一定在撒谎。

闾丘露薇:他的意思就是说,未来也是要实现带薪休假,但是我们在变相的在增加多一个黄金周的话,到2020年的时候,就变成有两个黄金周,然后你还要带薪休假,是不是更好呢?

刘德谦:优化假日制度,以多样化的假日,使广大群民众日益增长的对假日的需要。

刘思敏:假日问题的现实解决之道是增设黄金周,疏通出游需求的堰塞湖。

顾海兵:制定节假日,制度权利回归全国人大,监督国务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魏翔:闲来无事不从容,希望我们以后大家都有从容的心情。

王富德:2020年的假日会更美好。

闾丘露薇:好的,关于2020年的假日会不会更美好,其实我们所有的在场的嘉宾,这点应该是,这是一个奋斗的目标努力的目标,这点大家应该是期待,这是没有歧义的,在目前有一个是什么样的方式,可以让我们的民众的假期,又多,然后质量又会好一点,当然所以就会有不同的方法。

所以今年的黄金周有那么多的热闹,或者说那么多的不满,其实是件好事情,而且相信这种的不满,应该会越来越多,因为大家有钱之后,其实对于假期的需求和质量的要求是在会不断提高,出行的人其实也会在不断的提高,然后每个人想要利用这样一个假期去回家,还是去干吗的,这样一个需求,也会随着成本和人流,其实会影响到你的心情和决定的。

所以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这个讨论,稍微的有点声音闹出来,大家听到不同的声音和站在不同的角度,说到底还是希望,其实我自己个人的意见,说到底就是,只要我们是一个法治社会,然后大家法定的权利都能享受到的话,其实生活就会变得很容易,然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成本就会降的很低,而现在很多的生活成本,其实是很人为的因素,让我们在不断地增加,所以让我们的生活觉得有一点点烦燥。

好了,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各位观众朋友来参与,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凤凰视频 闾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