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4期:中国人的完美假期

2013年10月22日 18: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自己会觉得其实我们在讨论很多问题的时候,一个长假期这三个字就让大家有一个感觉说假期真多,其实大家还是要算法定假期是十一天,对吧,我们香港十七天,然后年假现在是五天,然后香港是从你的工作年限开始五天起跳,每年增加一天。

所以其实我们真的把这些国家规定的,或者政府规定的权利,放到每个人身上,法定假期我们要这么样来看,而不是被这个,把这个星期天星期六加起来之后,你有个虚幻的感觉,说我的假期很多。但这边提出来的一个问题说到底就是说,你在没有选择之下,所以这已经是最好的选择了。

魏翔:其实也不是,我觉得刚刚刘老师,我做一个,做一个我们作为研究工作者的一个回应。这个当时推出“五一”黄金周的时候,确实是有经济的考量,它是为了拉动消费。

闾丘露薇:拉动内需。

刘德谦:这是错误的。

魏翔:您等我说完,它这个实际上黄金周有着它非常大的贡献,比如说它拉动了消费,带动了假日经济,实际上2003年的非典恢复,黄金周也有它的很大的一个贡献,包括对服务业结构调整,它都有它的贡献。但是黄金周是一种权衡性的政策,也就是它有阶段性。从2004年以后一直到现在,我们会发现黄金周如果要取消的话,确实要注意到它的成本,刚才这个同志和这个先生说的非常对,就是它现在的成本,一个是拥挤成本。

顾海兵:这个黄金周本身这个提法,这个是一个先入为主的提法,他把这个周就当成黄金了,它们实际上是不是黄金的周,本身就有不同的看法。我现在把这个话题放到一边,我不跟你讲黄金周带来什么什么问题,或者带来什么什么好处,我就从立法的角度来讲,谁有权力制定中国的法定假日?那么在中国来讲,最高的立法机构是人民代表大会,是全国人大和它的常委会。

那么我就要问了,像这种类似于节日和假日的制定,它的权力应该是谁的,我认为应该回归到全国人大。所以从这点讲,国务院来制定这个节假日的制定方法,本身就是没有依法操作,所以我觉得应该回归到全国人大,经过全国人民的大量地讨论,而不是某一个部门出一个方案,然后几个人就把它决定了。

闾丘露薇:好了,那我们回归到这一点,你说要透过全国人民大面积的这样一个广泛的参与的讨论,然后由全国人大,然后来参考民众的这样一个意见。那我们来看,其实刚才我们的投票,其实很多的媒体做的这样一个投票,其实这个意见还是蛮,真的是对半开的,就赞成保留的和不赞成保留的。那您坐在这么一方,除了您觉得就是说到底这个制定的权力应该是理清是给谁之外,那么另外的讲点理由,告诉我们这边红方的人说,你为什么应该要把它解释一下。

顾海兵:我补一下,任何网络调查仅仅是调查方法之一,而你本身的样板如何选择,这本身就蕴含着问题。所以我觉得中国应该有更多的民意调查机构,进行全国范围的,不管你是不是网民都应该被调查,现在仅仅是反映网上的言论。所以网上的言论来做决策,本身就给决策带来巨大的隐患。

刘德谦:我回应刚才两个对方的同志说的话,第一顾教授说立法的程序,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这是由有关的人大来讨论的问题。

顾海兵:我们本来就不做决定,我们是要呼吁,谁来做决定。

刘德谦:等我说完吧,你呼吁,我都听见了多少次。

顾海兵:要不断地呼吁。

刘德谦:我听见了很多次了,你这个呼吁是不是换个方式会更好一些,这是第一个,我也是同意在立法程序上我们应该研究。当初第一次,我们的放假办法1949年由国务院制定的,1999年也是由国务院来改的。

顾海兵:1949年由政务院制定的。

刘德谦:政务院决定的,就是现在国务院,1999年国务院决定的,2007年也是国务院决定的,至于我们要改变它决定的方式,我希望这个方案得提到人大去讨论去,然后等一等我说完吧,你让我有说话的机会,别嚷嚷。

对于魏翔老师说的那个,我觉得也不对,他说黄金周的出发点是为了经济效益。以前我看的文件没有,我听说的传说也没有,最近也就是今年7月,有个参与当初1999年,有关假日改革的同志的回忆,它本身的提案,国务院的几位领导人和13个部委来讨论这个方案的时候,没有一个提出是为要拉动内需经济的目标。所以硬把这个经济目标安到国家的决策上,这个是错误的。国家当初制定的这个假日就是为了休息,1999年改革的时候,也是为了增加大家休息的时间。

魏翔:那当然现在休息不了了。

刘德谦:不,你不要说,你的猜测不能代表政策,你的估计不是真理。我一直是提倡带薪年休假,但是它的带薪年休假,它执行的艰巨性,所以我们不断要推进它,而且我们要保留我们的黄金周。

顾海兵:我来说一下。

闾丘露薇:不是等一下,王先生,你们两边都休一下,来。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凤凰视频 闾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