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4期:中国人的完美假期

2013年10月22日 18: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今年“十一”长假拥堵情况比往年更严重,全国各地景区都是人山人海。有人吐槽说黄金周已经变成了黄金粥了。有专家认为黄金周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于假日的需求,应该取消;也有专家认为由于国情原因,我们的带薪休假无法彻底执行,黄金周是大家享受假期的最好保障。黄金周到底该不该取消?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中国人的完美假期”。

本期我们请到的嘉宾有:刘德谦,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王富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顾海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魏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思敏,《中国旅游报》经济编辑部主任。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10月23日播出“中国人的完美假期”,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所以今天我们第一个要讨论的问题,就是关于黄金周这个问题,到底应不应该要取消。我们先来听听我们现场的观众这样一个,你们的选择的这样一个,为什么会这样进行选择,其实在你们,这里的比例好像比较的明显,赞成取消的和赞成应该保留和恢复的,这个比例比较明显。

我们来看看网友,这里大家可以看到在关于长假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黄金周,这样一个假期是不是要保留的情况之下,你可以看到,这个应该和不应该,其实这个比例是很接近的,这样一个比例,跟我们在其他的一些媒体上,所做的很多的这样一个投票结果,也是差不多。但是在我们的这个现场比例就比较的,在观众的比例上面,就好像比较的有失重的这样一个现象。来,少数先发言,你们作为一个当事人,作为这个假期的享有人,来讲讲为什么觉得应该是放弃,应该是取消黄金周。

现场观众:因为大家都知道,在黄金周期间旅游实在是一种受罪,而且黄金周之后上班,就是东挪西挪,有的时候会上6、7天班,实在是太累了,我觉得就是太不划算了。

刘思敏:没有长假我就不可能,比如北京人去九寨沟,那怎么办呢,所以只有长假才能释放我这个需求。但是呢,带薪假现在在画饼充饥,那怎么办。所以说我当然希望是一个不挪假的长假,但是在一个如果说不挪假就没有长假的时候,我想我的现实需求是我先要长假,因为双休日太多了。

闾丘露薇:刘先生提出的此点,是很多的网友为什么赞成要保留的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大家很无奈的接受的一个现实是,你是不可能享受到你的带薪假期的,一个前提是这个事情它是不会成为现实的情况之下,他觉得应该是要保留或者恢复。那如果你要基于这样的一个理由,那我作为一个公民的话,当然希望那你全年都是强制性的这样一个假期,那是最好了,对吧。由政府的行政,那我们是要向一个法治社会过渡。

刘思敏:我觉得您必须清楚一点,这一点就是如果说假如说你觉得那个黄金周,你去旅游是很堵很挤很不舒服,你不去就完了,你不要去侮辱去旅游的人智商,因为他们如果,我打个比方讲,假如他是个北京人,他有带薪休假,你说十一他会跑到华山去挤吗?如果你是天津人,周末就能看故宫,你会十一来看人头吗?所以说他们是一种知情自愿的,无奈的选择,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闾丘露薇:那为什么?

顾海兵:你本来就没有正确的解决问题,又用一个不正确的方法去解决那个问题。

刘德谦:我说一点是。

闾丘露薇:来,继续说服。

顾海兵:我们总得往那个走吧。

刘思敏:走可以走。

顾海兵:法治怎么的,为什么拿古巴相比较呢,古巴跟我们是一回事吗,它法律上就不允许。

刘德谦:我们对现在的假日制度不满意,我们也觉得“十一”拥挤,应该说每个中国人都知道,现在的“十一”出游拥挤。但是现在的取消“五一”黄金周之后的每一个“十一”,人数都在增长,从一亿多增加到两亿多,增加到三亿多,增加到这两年四亿多,这就说老百姓用他的投票,来选择的这个黄金周的价值,尽管他不满意,但是他需要这个假日。因为三个长假日已经取消了一个,还剩两个。另外剩下一个过年可能探亲访友,所以就剩下一个,假如再把这一个取消,是没有天地良心。

魏翔:实际上我觉得刘老师。

闾丘露薇:有点这个,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觉得中国大陆的假期很多吗?有了长假期之后这个法定假期就很多了吗?

现场观众:不多。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凤凰视频 闾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