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4期:中国人的完美假期

2013年10月22日 18: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现场观众:有人说,中国一出去人多,胡说,日本是多少,你的平方公里是多少,从中国的腾冲,云南的腾冲到黑龙江的瑷珲,画一条斜线,人80%都在那,每平方公里250人,日本说我450,韩国说我520,他怎么能说这个问题?

顾海兵:人口密度和旅游密度是两个概念。

现场观众:对,是两个概念没错。

闾丘露薇:所以说什么呢?

现场观众:本身它是一个管理问题,还有一个制度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另外就是农民工,刚才说农民工的问题,本来说屁股坐在那,说句老百姓的话吧,叫屁股坐在哪,脑袋就在哪。

顾海兵:这很正常啊。

现场观众:对啊,这很正常的问题,可能关键问题是谁决定了这个黄金假期,对谁有利,那你说农民工兄弟在这了,农民工就像刚才这位同学说的,农民工兄弟他能休假期吗?

顾海兵:我们可以有几个角色,一个是我代表旅游者,一个代表北京市民,一个代表公民,一个代表学者。

现场观众:大狗叫,小狗也得叫,这就叫听政,不是某些人代表我们说一个话。

顾海兵:那当然,谁也不能代表你。

魏翔:这个先生我回应您一下,实质上他的这个话,是说什么意思呢?这里边确实有受益和不受益人,受益从我们的测算来看,旅游业跟非赖用零售业确实在受益,包括从资本市场反馈回来的数据。但是呢?实质上很多行业是受损的,有两大群体受损,一个是您说的,实质上农民工和低收入群体受成本上升折磨之苦。另外,实质上我为什么不说它的好坏,只是说它的成本,2004年以后再盖我。比如说黄金周期间金融闭市,然后很多,我们中国还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制造业一旦受损,下降以后,收入下降以后,就是您说的,很多人收入在下降,没有钱买假期了,你还给我假期,一个长假,那我只有待在家里面。

刘德谦:我觉得我们的假日应该多样化,多样化怎么取消呢?我们的“十一”黄金周的年游人增幅是23.82%,而我们全年国内旅游人的增速是12.93%,也就是我们把更多人集中到“十一”黄金周去了,你们说感到拥挤不满意,我觉得有一部分就是我们取消“五一”黄金周,错误举措。

闾丘露薇:但您这个数据是来自哪里的?

刘德谦:我计算的,国家正式统计。

魏翔:不是您这个统计,我还是说旅游的,当然我们这个女士也说,按照您这个想法,是不是说我们把“十一”也取了?

刘德谦:取消了,那么全国更乱了。

魏翔:怎么会更乱了?

刘德谦:大家的需求怎么来得到释放?

魏翔:会导致什么后果是不可想象的。

刘德谦:这正是你们蔡教授的恶劣主张造成的结果。

魏翔:不是我们蔡教授。

刘德谦:第二个是什么?那就是问题就更加严重,国家付出更大的成本,谁来承担?

顾海兵:你现在如果把它更加分散了,不见得旅游人数比你的少。

刘德谦:那是你的猜测吧,你的猜测。

顾海兵:这怎么是猜测呢,你可以做你的调研,你不能反驳我。

刘德谦:猜测能够做数吗?

顾海兵:这个本身还有旅游人数每年增加的比例在里面。

刘德谦:是啊,我都计算了,我们为什么不让老百姓有多种休闲,多种旅游?

顾海兵:那你那种黄金周就强制。

刘德谦:我没强制你,你可以不去。

魏翔:我们只是集中放了假,没有集中被旅游。

顾海兵:自由休假。

刘德谦:你在学校享受的寒暑假。

顾海兵:更需要自由休假。

刘德谦:你不知道老百姓怎么需要休假日的,你饱汉不知饿汉饥。

顾海兵:我365天都在工作。

刘德谦:现在反对黄金周的,我调查一下,基本上都是坐办公室的,学校老师,这些都是从个人出发的,不管老百姓死活的。

闾丘露薇:刘先生,您的这个帽子扣的,这个帽子扣的太大了。因为其实很多要求取消黄金周的人,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大家的权利。

刘德谦:保障不了。

闾丘露薇:保障不了是政府的责任,你不能说提来的人是良心有问题。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凤凰视频 闾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