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抗战中日军的钢盔:戴比不戴还糟糕(图)

2013年06月13日 19: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经过影视书籍的描绘渲染,头戴钢盔的侵华日军“标准像”早已尽人皆知。不过,这些本来被视为保命必备品的钢盔,同样也给鬼子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国破山河在——从日本史料揭秘中国抗战》一书的作者经过查阅日方史料,向读者讲述了抗战期间同日军钢盔有关的几件奇闻轶事。——编者

1.头和钢盔冻在一起日军发出阵阵哀号

钢盔,日语叫做“铁帽”,是侵华日军普遍配备的防护装备。我们今天看电影,鬼子不是戴着屁帘式的战斗帽,就是戴着钢盔,几乎成为标准形象了。

日本军事后勤专家青木孝治专门写了一本书,叫《陆军铁帽物语》,充分显示了日本人对细节的重视,其中有不少对研究抗战历史有价值的描写。比如,日军战斗帽后面那个“屁帘儿”,有人说是用来防中国大刀队砍脑袋的。青木的研究结果表明,这属于谣传,真正的作用是为了防晒,分成几片又可以通风,虽然寒碜,却是不错的设计。

史料记载,日军第一次大规模使用钢盔,是在黑龙江和马占山将军所部作战期间。钢盔虽然显著减少了人员伤亡,但也给日本人带来了不小的烦恼。

首先是钢盔的里衬太薄,在黑龙江寒冷的天气里,出汗以后如果不加处理,很快脑袋就会和钢盔冻在一起,危险而又好笑。强行摘取,无意中会连皮肉扯下。而最初日军对这种古怪的情况不会处理,用暖水浇钢盔进行救护,结果造成被冻结的头皮直接剥离。

日军宿营的时候,经常听到头和钢盔冻在一起的新兵摘钢盔时发出阵阵哀号。攻占齐齐哈尔,日军阵亡三百余人,因为冻伤减员的却几乎达到两千,其中不少就是这种“钢盔头”伤。

日苏诺门坎之战,日军又发现大量日兵尽管戴着钢盔,依然在作战中因头部中弹而死,反而是不戴钢盔的没有这样高的比率。

大家知道,钢盔是保护头部的,但并不是子弹打不透,它主要是防御弹片。如果对方的子弹不是击中钢盔正中,由于钢盔是一个弧面,便大多会滑飞,这就是钢盔的防护作用。然而诺门坎之战中日军头部中弹的士兵,多半是头盔正中被苏军一枪命中,钢盔洞穿,钢盔里面的脑袋当然也就一塌糊涂了。

那么,苏军怎么会打得这样准呢?难道苏联人用了带磁性的子弹,专打钢盔?直到派出专家到前线考察,这才真相大白。原来,日军当时使用的钢盔,前面正中有一个很大的红色星星,这是日军的标志。大家知道,红色在所有光线中是比较醒目的。

于是,苏军老远就能发现日本士兵,并且瞄着星星开火。苏军使用的莫辛—纳干式步枪笨重而且后坐力大,但是弹道稳定,穿透力大。因为红星正好在头盔正中,一枪命中,日兵大多糊里糊涂就见天照大神去也。

诺门坎战后,吃了大亏的日兵改小了钢盔前面的红星。这方面中国军队的钢盔涂饰就好一些,是把军徽漆在侧面,所以没有出和日军一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吕欣] 标签:钢盔 日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