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启大:半部论语治天下 中国孩子应读什么书

2012年12月29日 11: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我们说过许多话,却经常不敢审视真假。说给孩子,需要真话。因为,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唯有唤醒真实,我们才能拥有未来。

谢启大,十年教师,教书育人,十年法官,刚正不阿。两任“立委”,台湾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党魁。

凤凰视频年度策划《说给孩子》节目2013年1月9日播出“谢启大:半部论语治天下中国孩子应读什么书”,以下为文字实录:

“孩子:也许在别人来说那是个很没有出息的工作,可是如果那是你的兴趣所在,而且你全力以赴的话,你会成功的。”——谢启大

关于兴趣

谢启大:每一个孩子都有潜能,每一个人他都有他来这一生的目的,他要做的事,他找到了,然后努力以赴,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这一生活得很有价值,很有意义。

不必在乎说,你可能是有体育方面的长处,你可能有音乐方面的长处,或者你的外语能力很强,反正不管你是哪一个是你的长处,抓着你的长处,找到你的兴趣,去走你自己的人生的路,只要方向找对,你都可以走出你的一片天来。

我现在很想跟孩子分享的就是说,你这一生一定要找到你自己最喜欢的事情,然后就着你喜欢的事情就发展,也许在别人来说那是个很没有出息,或者那可能是一个没有什么,不能够赚大钱的一个工作,可是如果它是你的兴趣所在,而且你全力以赴的话,一般你会成功的。

我是一个几乎可以说是没有什么长处的人,那后来我就在思考,那我这一生也走了60年,我之后靠这什么支撑着我走出一片自己认为我可以走出来的一片天,其实靠的就是我很执着。因为我认定它是对的,该做的,我就会全力以赴,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后来我就发现,其实也就凭着这一点,让我走出我自己的路。

“孩子:如果你能够把每一件事情都做的高高兴兴,快快乐乐,你会很有成就感。”——谢启大

关于事业

谢启大:所谓的职业,就是你要靠这个工作去赚钱养活你自己的,那是你的职业,那什么叫事业,事业就是你有兴趣的,你会全力以赴,不管它让你赚不赚到钱,你会全力以赴的,那是你的事业。那是你的目标,你要奋斗的方向。

最起码你要让你的职业和你的事业必须是合一的。例如我来举个简单的例子好了。我曾经看过有一个地方卖包子,他当时就是,他要卖了包子,他做的包子做的非常好吃,可他很严格的要求。如果我们去买包子他就说,你这包子你必须当天吃哦,你不要放到冰箱哦,你放到冰箱以后就不好吃了。他就把他做包子当成是他非常喜欢,然后他非常在意,他做每一件事都要把它做的最好。人家怎么吃,怎么样去欣赏,他要把他这个事情,提升到变成他的事业。

我们也看到很多事情,有人做了一辈子,他就是不喜欢他的工作,我记得我以前曾经在我教书的时候,我就碰到有些老师,教了一辈子书,他说他不喜欢教书,我也看到有些人在司法界,他做了一辈子,他不高兴不快乐。所以不要以事情的高低贵贱来区分,而是以你是用什么样的心态,是把它当成是一个混饭吃的糊口的职业,还是把它当做你实现你的理想的事业。

你今天快乐的也是过一天,你不快乐的也是过一天,可是如果你能够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高高兴兴,快快乐乐的,你会很有成就感。

“孩子:我们没有办法操纵这一生一怎么过,可是当你的命运出现一个变换的时候,你就要用一个重新的心态去迎接它,常常会有一个新的人生会出现。”——谢启大

关于人生

谢启大:今天最重要是你会成功会失败,跟你那个时代固然有一些影响,最重要还是你个人的因素,你是用什么的态度对待你的人生。

在我64岁之前,我度过了4个10年,也就是第一个10年是小学老师,第二个10年是法官,第三个10年是政治人物,第四个10年我是一个,我称之为叫一个重新上岗的人,我是这样的一个四个阶段。甚至我现在在想,从我64岁以后,我不知道上天要再给我一个什么样的10年,可是我想不管上天给我一个什么样的10年,我都会高高兴兴去接受它。

因为有人会觉得我很不幸,我怎么10年就要换一次,而且每一次换都是跌到谷底,从头爬起来。可是从另外一个观点来说,也因为多彩多姿,你有了各式各样的体会,你看尽了人情的冷暖。对我人生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历练。

我曾经看过我一个朋友,他真的是非常顺水,他从小到大都是父母呵护长大的,就考上很好的大学,大学一毕业就找到最好的职业,也在里面工作了30多年,然后到退休。可是我常常在想,如果今天给我这样的人生,我愿意吗?我也许会想想,我也许不见得会。所以我常常有时候在跟孩子分享,如果你这一生非常的幸运,一直是一番风水,平平静静的,要学会感恩,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你的人生。可是同样的,如果你的这一生是波涛汹涌,然后是一直人生起起伏伏的话,你也要感恩,我们没有办法去操纵我们这一生要怎么过,可是当你的命运出现一个变化的时候,你就要用一个重新的心态去迎接它。你很努力的,全力以赴的时候,常常会有一个新的人生会出现。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