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银河:性是自然的生理需求 不必否定压抑

2012年12月29日 11: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我们说过许多话,却经常不敢审视真假。说给孩子,需要真话。因为,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唯有唤醒真实,我们才能拥有未来。

李银河,美国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曾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50位最具影响的人物之一,她研究的是中国人认为最隐私的东西——性。

凤凰视频年度策划《说给孩子》节目2013年1月9日播出“李银河:性是自然的生理需求  不必否定压抑”,以下为文字实录:

“孩子:性是一件自然的快乐的美好的事情,而不是一件肮脏的可耻的丑恶的事情。”——李银河

关于性

李银河:因为这个性,是人的一个很自然的一种生理的需求,生理和心理的一种需求,如果你要是老这么自己折磨自己,然后拼命的否定自己,然后压抑自己,那么就容易得心理病,你的人生会非常的不快乐,所以你要能够正确的看待这个性的话,对性有一个肯定的比较自然的看法的话,你的人生会比较快乐的。

我的儿子现在是12岁,最近发现他把所有的书和本,只要他能找到的纸上面,都画一种图形,就是看上去就像那个立交桥的鸟瞰图似的,就是这一个圈,这一个圈,外面是一个菱形,我们说这怎么回事儿啊?后来就去问了一个心理专家,然后心理专家说的,你得对孩子做性教育了,说这是两对乳房。就是说孩子心里他有这种萌动了,他对女人的身体有这个欲望以后,他不知道怎么办,然后他就焦虑,就是他到处画,到处画,就是他宣泄焦虑的一个途径,就是他已经焦虑到相当程度了。

所以后来我就给他做了点性教育,然后当我说到,我说你现在到这个岁数了,是很自然的,那个你要是没这欲望,我倒要带你看大夫去了,说到这儿的时候他哭了,你就可以知道他多那个什么,就是他多压抑了,他已经非常压抑了,然后他,当你说到说他是正当的时候,他就宣泄了。

至于说他这个欲望是指向同性、异性,这个就现在还不明显,我觉得他如果是同性恋的话,去纠正也是没有用的,将来不管他是同性恋、异性恋,都支持他,就是他是什么就是什么。

具体到教育孩子上,主要还是讲两个方面,一个是他自己的就是器官啊,或者他自己比如说,他自己想玩一玩什么的,一定不可以当着别人,这是我给他讲的。另外对别人身体的这些部位,在不经别人,就是对方允许的情况下,不可以随便去碰,比如说乳房啊,或者说这些,你如果要碰的话,你一定要争得对方的同意,这个我觉得这是一个底线。

“孩子:人生虽然最终无意义,但是在痛苦的人生和快乐的人生这两者当中,尽量选择后者。”——李银河

关于人生

李银河:加缪有一次还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正因为人生没有意义,才更值得一过,所以你不管出多大名,你多有钱,最后你还会死的,你还会死,然后死了以后,而且基本上不会有人真正的留下什么痕迹的,正因为这样,这个人生就像一种冒险一样,就像一种非常新奇的探险的过程,那是不是人生就因此更值得一过呢?通过你自己的选择创造一些美,我能够给社会一些贡献,然后我能帮助到一些贫困的、痛苦的人,然后我做各种各样我想做的事情,所谓自我实现,我可以选择这样的人生。

那具体到教育孩子上嘛,我觉得好像比较多的给他讲的是快乐。因为他正好是一个学习困难的孩子,那么我就比较强调那个快乐,快乐教育,就是说你不一定这一辈子一定要,比如说给我考上什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也不一定非得成就什么大事,就是你到时候适合做什么就做什么,关键是你要快乐,就是你要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有的时候有人冤枉他了,有的老师会冤枉他,比如说这事儿不是他做的,错误的处罚了他以后,他会恨,他会恨,然后这个时候就要给他讲,就是说老师虽然冤枉了你了这件事,但是他的动机是好的,你不能够用这种恨的办法,你要用爱,就是说理解老师,就是说不要带那种仇,对谁都不应该有那种仇恨的心理,所以我就说,你也可以选择一个痛苦的人生,然后你也可以选择快乐的人生,所以我希望当大家在认识到人生最终会没有意义的情况下,去选择一个快乐的人生。

“孩子:爱情是人世间最美好,最值得经历的事情,如果你碰到爱情与金钱二择一的状况,选择爱情。”——李银河

关于爱情

李银河:人的幸福是不是只靠钱呢?往往有好多人,就是说在金钱和爱情的中间,他选择了金钱之后,他的结果是不快乐的,他会不快乐的,他的人生会不快乐,而且我觉得比较俗气。就是说一个年轻人吧,应该是去有一点比较高尚的这种追求。如果你去追求爱情的时候,有的时候,当然就是爱情和金钱如果都有那是最好的,是吧,有的时候碰到二择一。比如说那好多好莱坞电影上面都会讲,比如说一个富家女就嫁了一个穷小子,那是因为爱情,但是他们后来会很幸福,是吧。有一个女孩子她就削尖了脑袋,去嫁给一个大富翁,不管有没有感情,然后婚后呢,却不能够保证就是有爱情,有快乐、有幸福是吧。那么在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建议应该是选择爱情。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