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5期:同床异账

2012年05月05日 13: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苏芩:我觉得张帆这个是小钱上AA,然后大钱上是AB的,所以它不能算是绝对的AA制夫妻,你得到我们这边来。

张帆:不是我刚才举这个例子我说了是突发的,特定的。

陈旭:就是AA是原则,非AA是例外。

李莹:我觉得张帆这样的,其实也蛮是一个很成功的典范吧,可能作为她来说。但对于我自己个人觉得,就是从更多的中国家庭来说,因为首先他们结婚以后就是两个人的事就变成两家人的事,这肯定是会涉及到多方面的,就像一个月微型的小企业。而如果发展过程之中,就是可能来说有一个总经理,得有一个董事长,不可能大家都做总经理,都来操作,如果在一个池子里的水大家一块去安排的话,可能更好。如果说你是你的,我是我的,然后这部分你出多少钱,那部分我出多少钱,这样可能算起来的话,我觉得第一太烦琐,第二就是所有的帐算太清楚的话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了。

苏芩:其实我也注意到,有一些国外的朋友愿意采取这种AA制的方式,但是我觉得国情不一样,国外人家实行AA制,人家过得很幸福,我觉得不能够简单地这样去对照,因为我所处的环境是不一样的。

闾丘露薇:如果说刚才你的这些case,好像因为有异国婚姻,大家会觉得比较的特殊,这样我们来接通一个电话,我们来接通一个电话,这对夫妻都在北京,然后我们现在电话另一头是男主人。李先生。

李志勇(绝对AA制家庭当事人):你好。

闾丘露薇:你好,我不知道你刚才有没有听到我们对于AA制大家有很多的争论,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家现在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支配你们的家庭财政开支的呢?

李志勇:我们家基本上是AA制,固定资产我们基本上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就是你有一半我有一半,每个人自己的工资收入和其它可支配的收入,基本上都是每个人有自己的帐户,然后需要公共开支,比如说我们家庭的公共投资,比如说我们要去买座房子,那么大家共同出资,一定要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是平分秋色的。

闾丘露薇:刚才有理财师出,或者一些观众用他们的切身经历提出说,如果两个人的收入能够都放在一起的话,可能对于它的财富的增长等等,它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好处,好过你们两个人各自拥有自己可支配的一部分的金钱。

李志勇:这个是的,因为它是有规模效益的,我可以拿出我的一部分钱,比如说我手里我十万块钱,我媳妇有十万块钱。我们共同要拿出十万块钱去做投资,我拿五万块钱,她拿五万块钱,我们共同出资来找投资项目,如果盈利一半是我的一半是她的,如果失败了我们各自承担成本,这也是AA制,AA制并不见得不能共同来合作,我们可以做一个合作的协议。

李莹:你们现在有孩子吗?

李志勇:现在没有孩子。

李莹:那你想过如果孩子母亲怀孕生孩子期间,如果你爱人怀孕生孩子期间,她没有收入,那将来孩子奶粉钱是你出还是她出?

李志勇:那这个事情可以商量嘛,这个可以探讨的。

李莹:我的意思就是,如果将来你们家庭有了孩子以后,你的妻子如果在家里照顾孩子,是你给她开工资,开完工资你们再AA制,还是你承担所有的费用呢?你会觉得AA制这个时候还有办法实施下去吗?

李志勇:首先第一,我不会允许我的媳妇在家里照顾孩子的,我是需要我们两个共同请一个保姆来照顾孩子。第二,首先在生孩子之前我们要考虑这个孩子生下来,是我们共同的孩子,还是属于我个人的孩子,我觉得孩子是两个人共同的,不叫财富,是共同享有的自己的子女对不对。那么这个时候权利义务是一定要均等的,如果她辞职在家照顾孩子,那人家就尽到自己的义务了,那你就得在财务上进行弥补,如果人家付出了一个单位的代价,那你就得去配套一个单位的,我们财产AA制实际上体现的是夫妻关系的平等,就是这个是总原则,在这个总原则之下AA制才有意义,并不是我为了占我媳妇的便宜。

李莹:钱上可以分得很清楚,但是你觉得孩子的责任上你能分很清楚吗?你怎么支付她,你是按她的付出成本,责任和家庭的付出?未来这个是很难权衡的,很难特别平均的。

李志勇:孩子出生之后,双方所承担的权利义务,不可能说量化到一个非常精确的地步,但是大概其实能换算出来的,尤其是心里有没有平等这根弦,那么后来的结果是不一样的。现在目前我们在一起很多年了,也就基本上七八年了,账目就很清楚,所以我们的财产关系非常简单,很明了,所以很幸福。

闾丘露薇:那谢谢李先生,其实想问一下张帆。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相对论 AA 床异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