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5期:同床异账

2012年05月05日 13: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这是好事情啊,知道怎么用钱。

苏芩:因为这要意味着每个人要出一半,如果买三千的一人出一千五,那要是买一万的一人就要出五千,他说这个就要吵很久。比如说我们两个人出去,如果说我要没带钱包的话,我买任何一个东西都要问他借钱,然后借完之后回到家一定要想着赶紧还给他。时间长了之后,他说这个日子,不是说没有办法过下去,只不过我们的关系更像是一对朋友,而不像一对夫妻。其实有些时候感觉纽带,有些时候是跟钱有一种相通性的,如果说两个夫妻在钱这个问题上分得太清楚的话,我觉得它真不像是夫妻。

闾丘露薇:你觉得伤感情。

苏芩:对。

闾丘露薇:在座的这位。

红方观众:我觉得我们家基本上其实可以符合AA制的标准,就是我爸妈,可能我告诉他们AA制婚姻,他们不知道什么是AA制,但他们真的就是这么做的,比如说从日常开始。因为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比如说我爸爸,可能他最近做生意真的周转不过来,他会跟我妈妈借钱,而且是我特别小的时候他会让我签公证,我是公证人,我妈妈说看啊,今天你爸爸跟我借钱了,什么时候要跟我还。然后比如他生意上的钱跟我妈妈借了,他会让我妈妈还。

比如说最近我妈妈这边哪个星期生了特别严重的病,可能需要一笔很大的开支,我妈妈临时这边又拿不出,他可能会跟我爸爸要,但是这个病看完她一定过一段时间会给他还。其实我们不必要要把AA制说成一种对金钱的计较,我觉得更多的是种。就是像刚刚那个先生我觉得说的非常好就是它是一根弦,不是说真的是花两千,你掏一千我掏一千,而是说我这个意识,我能掏一千五你也能掏五百。我觉得所谓的AA,其实更应该是两个人都有一种对家庭的责任的承担,我觉得这个意识更重要,而不是真的计较谁掏多少钱,你掏多少钱我掏多少钱,我觉得更多是两个人都对家庭有一种承担,一种责任。

闾丘露薇:哎,我们今天没有嘉宾选择中间,我们来听听我们的观众朋友有没有。

白方观众:我觉得AA制是在某一个阶段,或者是某种前提下的AA制,但是如果一方没有收入,比如说很多家庭主妇她要在家里带孩子,那老公可能他会承担更多的这种经济负担的话,那这种家庭就不适于选择AA制。但是我觉得,比如说在父母赡养的这方面,还是要比较平均一点,这个也不一定说要花一样的价钱。可能某些农村家庭可能最需要的是钱,那好我们给他钱,但可能在城市家庭当中,它可能只需要我们提上一篮子水果过去看一看,这也可以。我觉得在这方面还是要平均一下。

闾丘露薇:我们还是来听听当事人,就是有正在过着AA制生活的当事人的讲法。其实想问一下张帆,你什么时候认识到AA制这个话题的?

张帆:我刚开始接触AA制,当时我们是已经在准备婚礼的过程中,然后我先生竟然跟我提出来说买戒指,我们就买钻戒嘛。他说我的可以由你来买,那你的必须我来付帐,这个是OK的,我当时一听就蒙了,我说那行OK,我说反正一个钻戒的钱我还是掏得出来的,我就屈服了。他说你觉得不提倡AA制的话可以,我们家的家庭的日常生活的基金就由你来管理,如果你过得去,能够取得我的信任,那么OK,以后所有的基金就由我来掏好了,那么你的薪水就由你自己支配好了,这是一个前提。

但是很不幸他给了我一个星期的生活费,结果我三天就全花完了。然后第一个月的生活费被我一个星期就全花完了,然后他就很觉得就不可接受,然后就很强硬地再次提出来,他说那这次我们必须按照我们,就是美国式的这种方式来生活,他说就是双方共同拿一部分薪水放在一块,然后我们装在一个信封里面作为生活的共同基金。然后每一次出去要开销的时候没有任何限制,你可以拿这个共同基金去消费,但是你必须给对方去通知和报备一下,干什么用的,或怎么样的。

然后经过这样一个过程,一路走过来,我觉得个人的感受是,我自己受他的影响,就是变得越来越会理财了。因为我们的经济是公开的透明的,所以说我们之间的感情也一直是非常稳定的。

闾丘露薇:我不知道大家有什么问题,这边的嘉宾在坚持着表达你们的理由,听完当事人有什么问题?

苏芩:首先我觉得她是一个很特殊的家庭环境,跨国婚姻。因为可能我们生活当中大多数人它不是跨国婚姻,它可能都是中国人跟中国人的结合,所以我觉得中国人跟中国人的结合,它更有一种中国式的背景。

张帆:我们是这样来做的,就是说对于日常生活开支那是一定的,就是说他拿多少钱,我应该拿多少钱,因为这个不管你收入有多么的悬殊,这点钱我觉得作为女方还是应该拿得出来的。然后除此之外呢,我们就有其它的相互的约定。

比如说在中国逢年过节,我从来不需要提醒,他一般都会准备一个信封,就是给我爸妈的一个礼金,然后会大包小包的,所有的礼物给我家里每一个成员都派到。而且就是有一些突发的,或者是叫做特例吧,那么也是本着两人感情的这样的一个成份在里面。

就是2009年的时候,我当时已经买了国际往返机票,准备去探亲,就是看望我公婆的时候,突然接到我家里的电话通知,就是我舅舅他得了很不好的重大疾病,然后当时需要一笔治疗的基金,我说这个基金我来掏,那么我是希望他进一步治疗,在这之后我就跟我的先生进行电话沟通和交流,因为他已经先回国在等着我,就是在这么紧急的情况下他非常善解人意,他说同意没有问题,他说我立刻把款给你拨过去,实际上我自己是有能力支付的,但是最后这笔钱实际上是他来掏的。所以这样的话对我们感情的升华,我觉得是很有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相对论 AA 床异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