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28期:同性婚姻合法化?

2012年03月13日 19: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丁力(两性情感心理专家):现在很多的孩子,他其实可能也未必清楚自己的性取向,到底定位于哪个方向,其实他们并不太清楚说,我自己现在目前这个阶段,是绝对同性或者是绝对异性,还不太了解,所以我们可能有一个漫长的成长阶段,来去让他了解到这个过程当中,我应该选择什么,而不是只告诉他说,你只可以选择这个,或者是只可以选择这个,这个对他们来讲不公平,事实上他这个成长阶段当中,还没有去经历过任何一个尝试的时候,或者是他还没有尝试过异性恋的时候的话,有可能你的强化就变成一个逆反,导致他可能只会往这个方向走。

司马南:这种尝试是极其危险的,难道我们要一个孩子在自己对社会的规范行为,甚至男女性别问题,都没有正确认识的时候,任由他们自己去做随便的选择吗,这个孩子从小呢任由你去尝试,你觉得那个好就那个,你觉得那个好就那个,这会出大问题,这个人还真的是有一种,我们认为的天生的同性恋倾向,可假如不是,你愣把一个不是原本的,基因决定的同性恋者,改造成了一个后天的同性恋者。

方刚:当我们讨论同性恋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时候,本身就有歧视了,因为我们从来没有人去讨论异性恋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真正对孩子负责的社会和父母,一定是要让他自己充分选择的,这个选择不是没有底线,底线就是不去伤害他人,尊重自我的意志等等,而不是尊重主流的意志。

闾丘露薇:我们先来看一下我们的这个由昆仑山水带来的一个调查,我们看看网友们是怎么看同性恋这样一个问题的,接近80%的网友是不认同同性恋的,虽然我一直觉得网络调查不是那么准确,但是它或多或少还是反映了社会上的一些,更大的这样一些声音,我觉得我们现在,我们还是要来听听同性恋自己是怎么说的,我们在现场其实GOGO,愿意在这种公开场合当中来讲述自己、来表明自己同性恋身份的每一位都是非常尊重的,GOGO能不能告诉我们,先说说你听了刚才大家的讨论,你觉得有什么感想。

GOGO(同性恋者):我是从小在异性恋家庭里,长大的同性恋的孩子,我从来没有想过先天论,或者是后天论这种说法,因为我相信我的异性恋的氛围,一定大于我同性恋的氛围,可是最后我现在的生活状态是同性恋,所以我不觉得人的选择需要被外界的别人的看法去影响。

闾丘露薇:我们再继续问GOGO之前,我们再来看我们有很多的微博的网友,也是昆仑山水给我们带来的,来自深圳的网友,他认为说同性恋是天生的,谁也改变不了,那么也有一位是海口的网友说,同性恋需要关爱,但是下面有一个回复,就觉得你太博爱了,其实这是儿童时期所形成的,这样一种疾病,我想问一下GOGO你是几岁的时候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这样一个性倾向。

GOGO:应该十四五岁左右。

闾丘露薇:十四五岁,那你怎么会觉得自己在14岁15岁的时候,会觉得和其他的女孩子不一样,是因为觉得你对男孩子没有这个兴趣。

GOGO:是因为遇到了我当时的初恋女朋友,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和异性恋的经历其实没有不同。

闾丘露薇:也听到很多反对的声音,他们会觉得这好像是一种疾病,那或者说这是有违我们的社会常理的。

GOGO:在中国古代的历史上是一夫多妻制的,一夫一妾,一妻好几个妾,那这样的历史为什么会被今天的人觉得,那个不符合我们现在的伦理呢?就说所以说,我们在讨论伦理这个问题的时候,本身就带着自己主流的观点去评判它,那既然是这样的话,那又凭什么站在你的观点评判同性恋的生活呢?

吴兵:您现在有宗教信仰吗?

GOGO:我有信仰但不是宗教信仰。

吴兵:假如,我只能说是假如,假如有一天您突然觉得,我需要改变同性恋的行为,你会去寻找谁来帮助?

闾丘露薇:我可能觉得这个,你是假设别人有这个需求。

吴兵:不是,心理学有一个问题在这里,就是他没有一种信仰的力量可以帮助人去做正确的选择,只能说你认为你的选择是对的,你就去选择你选择的,假如一个人认为,他和他家的书柜谈恋爱也是正确的。

丁力:没有什么可比性。

吴兵:和他家的书柜。

闾丘露薇:但这没有可比性嘛我觉得。

司马南:鞋柜也行啊。

吴兵:怎么没有可比性呢?

GOGO:问题就是我为什么要,要用别人让我去选择。

司马南:您认为不认为一种舆论、一种泛滥的舆论、一种恣肆舆论,对于后天的同性恋者的生成,具有推动和促进作用。

GOGO:如果同性恋并不是我的天生,只是我后天的选择,那我后天的选择就没有权利吗?我作为一个人我就没有权利,选择我的生活方式吗?况且我这种生活方式并没有影响到你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我觉得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别人的生活及婚姻状态,对你的生活有那样大的影响。

方刚:我们打开电视,我们能看到几个异性恋的电视节目,几个异性恋的电视剧,多少异性电影,我们能够看到多少同性恋电影呢?我们看报纸也好,评选五好家庭也好,评选恩爱夫妻也好,我们看得到评选同性恋的吗?我们不说同性恋只占到百分之十,就算它只占到百分之二,和我们社会当中的话语比起来,异性恋、同性恋的话语,同性恋的话语能占到百分之二吗?占不到,所以同性恋的声音恰恰不是被夸大、泛滥,而恰恰是被压抑了。

司马南:今天在社会当中,宣传同性恋的这样一些人,一方面他们在为少数族群,争取平等权利,而另外一方面呢?他们在鼓励那些本来,异性恋生活当中生活的很好的人,把他们的心思弄活泛了,并且以此为时髦。

方刚:我不觉得同性恋会是一种时髦,它可以像一个高级包拎在手上吗?像一个高级的钻戒带在手上吗?像一个发型,司马老师那个发行吹起来吗?

吴兵:尊重同性恋要看是在哪个层面上尊重,就像一个人入了党,就不能再相信我们基督教,一个人相信我们基督教,他就不能再相信世界上还有第三个神、第四个神,对不对呢?同样的道理,那么作为我们基督教的一支,持守圣经教导的这一支,我们认为同性恋违背了我们的信仰。

闾丘露薇:我们现在要看一个问题是如果你家里人或你的朋友是同性恋,那你是不是接受,我们来看79%的人说是绝对不接受,那这个跟刚才之前的那个比例差不多,有网友就表示说能理解同性恋的人那么多,但是等到自己的孩子是同性恋的时候,就全转开了,然后全部就是不能接受,要想办法把他给掰过来,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家长,经常是用自己家长的意志,然后放到了自己孩子身上,我们要打通一通电话,这通电话的那头是叫吴幼坚,如果在这个大家关心同性恋新闻的话,就会知道吴幼坚女士是来自广州,她的儿子呢是个同性恋,她是第一个站出来,承认自己的孩子是同性恋者的,而且她现在一直从事的工作就是,去辅导那些觉得自己的性倾向很困扰,包括一些同性恋者,遇到了家庭太大太大的压力,不知道怎么办那些人,你好,能不能跟我们再讲述一下当时你是什么时候知道你们家的孩子是同性恋的。

吴幼坚(同性恋者的母亲):我儿子郑远涛是1980年出生的,他是在1999年那个夏天,也就快到19岁的准备高考的时候,向我出柜的,他说妈妈我是同性恋,我说你都没试过呀,你跟男的、跟女的都没试过,可能你心里头的,那个爱的标准比较高,始终还没有遇到一个让你动心的女孩,所以你就以为自己是同性恋,因为我说如果你读大学,碰到一些很优秀的女孩呢,或者大学都没碰到,但是你工作以后碰上一些出乎你意料之外的,优秀的不得了的女性,后来你就情不自禁地爱上了呢?

那时候你才发现自己原来一直以为是个同性恋,原来到底还是个异性恋,那不行吗?后来他就笑了,他说妈妈性倾向是不能改变的,我说怎么不能改变,都没试过呀?说妈妈那你跟那么多的女同学、女朋友、女作者、女编辑、女读者关系那么好,会不会因为其中某一个特别优秀,你就情不自禁地爱上了呢?我一听我就忍不住笑了,我说那当然不会,他说就是嘛,你知道你是个异性恋,你就自然再优秀的同性,你也就是朋友,而我是个同性恋,再优秀的女性在我看来也就是朋友,我爱的还是同性,那个时候他就这么坚定了,我们看着他长大的,儿子这么优秀,他是什么就是什么,何必要他改呢?就从此以后我们没有任何的干预,他就很健康的成长了。

闾丘露薇:刚才在你听我们的这个节目的里面,你也听到,比方说我们的牧师啊、司马南呢,他也说其实可以改变的,可以用爱、用信仰啊,我知道你现在也一直在帮助很多被父母逼着要改变的这些同性恋者,其实你有什么经验跟我们分享呢?

吴幼坚:他爱一个谁,在生理和心理上跟什么人,跟同性还是跟异性来相吸,那是他个人的事情,他又没影响社会,也没有影响他人,那我们干嘛要那么辛苦的,去帮助这些只占人口百分之三到五的公民,去改变他们的天生的性倾向,人家才活几十年,你干嘛,你凭什么要高人一等的去改造他呢?如果你说是赶时髦,我就问了,你以为做同性恋很轻松吗?是升学考试会加分吗?还是去求职的时候,老板一听说你是同性恋,就马上收你呢?为什么那么多人因为是同性恋他不敢考公务员,他不敢当老师,他当军人都觉得特别压抑呢?就是因为整个社会还不能包容,还远远不能包容。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幼坚,谢谢你分享你的这样一个经历,我想给我们现场的观众切身的感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