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盲人IT工程师:让盲人也能享受互联网


来源:广东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三个盲人,从事着一份怎样特殊的职业?双目失明的他们到底是如何工作?又是如何生活?广东卫视《凡人大爱》7月14日(周一)23:35播出《盲人IT工程师》。 王孟琦、蔡勇斌、黄振平都是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

三个盲人,从事着一份怎样特殊的职业?双目失明的他们到底是如何工作?又是如何生活?广东卫视《凡人大爱》7月14日(周一)23:35播出《盲人IT工程师》。

王孟琦、蔡勇斌、黄振平都是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IT工程师,与普通工程师不同的是,他们三个都是盲人。其中21岁的孟琦是先天性失明,没有视觉经验,也没有视觉想象力。虽然看不到,但孟琦接触互联网也有5年时间了。最近他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对腾讯手机软件进行无障碍改造,他们到底怎么通过软件上网的呢?

原来,他们的电脑、手机上都装有一个读屏软件,读屏软件是专为视力有障碍的人设计的屏幕朗读软件,屏幕显示的文字都可以读出来。孟琦他们就通过听来上网,他们的听力要比普通人强很多。

读屏软件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被读的内容设计不完善,文字就转换不了语音,读不出来的就成了盲人上网的障碍。由于出行不便,视障人士对互联网的依赖完全不亚于任何一个健全人,甚至更深,但并非所有互联网产品都能考虑到他们的使用需求。为了让更多有视力障碍的人能够顺畅上网,他们要将发现的障碍以及修改意见通过报告的形式,提交给软件的开发者修改。

孟琦大学学的是针灸推拿,毕业后原本在河南一间医院实习做按摩师。可研究会的一则招聘信息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经过三轮面试,孟琦从四十多个应聘者中脱颖而出,今年2月,孟琦独自一个人坐飞机第一次走出家乡河南来到深圳。和东莞的勇斌,梅州的振平一起组成了这个信息无障碍工程师团队。

虽然双目失明,但是孟琦很喜欢外出,在深圳这个陌生的大都市,孟琦从来没有胆怯过,以前在河南出门总有人陪着,现在一有机会他开就尝试自己一个人出行,甚至在周末,还会自己一个人去唱K。

每天下班后,孟琦喜欢淘宝,振平喜欢听新闻,电脑发烧友勇斌则会用自己设计的软件玩斗地主。今年26岁的勇斌,6岁那年因为家里装修不小心碰到石灰导致双眼失明。有钻研精神的他通过读屏上网,在网上自学编程知识,独立开发出一款能让盲人娱乐办公一体化的综合性软件,软件覆盖一万多用户,主要都是视障者。

中国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但能享受互联网便捷生活的还不到1%。对于盲人来说,互联网不仅是娱乐消遣,更是手脚和眼睛。王孟琦,蔡勇斌,黄振平三个人用行动走在扫除障碍的路上,点亮盲人的互联网世界。

7月14日23:35,广东卫视《凡人大爱》带你一起走进盲人IT工程师的世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IT 盲人 享受互联网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