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速途网范锋:我的创业路早已命中注定

2013年07月09日 16:42
来源:速途网 作者:王祚义

小西的话:历时四年,小西访谈室终于迎来了第100期这个颇具纪念性的时刻。在这个回望过往展望未来的时刻,速途网创始人兼CEO范锋做客小西访谈,讲述了他自己的创业故事。

速途网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社交媒体和在线服务平台,发展至今已有四年。2009年4月,速途网正式上线,创办之初,与大多数创业公司的发展轨迹比较,并无特殊之处,从最初的几个人,一步步发展壮大。时至今日,速途网在短短四年内已发展成为一支上百人的队伍,其中的“过人之处”令业界好奇,且听一听这些有关速途网的故事。

十年职业生涯造就一朝创业梦想

每一位创业者的身后总是隐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范锋讲述,在创业之前,自己曾有着十年的工作经历。“在创业前,我在天极先后工作了六年,主管过内容、市场、事业部等多方面的工作,差不多适合自己的管理岗位都经历了,此前还曾经在《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等媒体担任过记者工作。这些职业经历差不多十年。”

经过十年的职场打拼,范锋早已过而立之年。在这十年的工作经历中,范锋觉得并没有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在他看来,创业跟职业经理人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创业的路上充满着未知、憧憬和挑战。

范锋回忆:“在之前的十年职业生涯中,自己没想过走创业的道路。而开始认真思考创业的事情,是从天极辞职时。因为之前我一直把自己的工作当作是在‘创业’,以创业者的心态,做好自己每一份工作。”

2009年,从天极离职后,范锋幸运地物色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人生到了需要改变一下的时刻。“走上创业的道路似乎是早已命中注定,一切都发生的那么巧合。”

创业方向上的偶然与路上的“伤心之处”

范锋认为人生的道路上充满了偶然,在创业方向的选择上,他也是经历了一次阴差阳的报社分配才投身于互联网行业,开始互联网创业生涯。“创办速途网这个行业社交媒体和行业网站,也跟自己的经历和认识有关。当时大家并不会将互联网当作一个行业,也没有哪家网站是专门服务这个行业的发展,而我坚定的认为这个行业会越来越发展,是需要速途网这样一个专注的网站平台的。”

在行业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已准备好过猪狗不如的生活,那你就来创业吧。”在范锋看来,创业确实需要充分的准备、坚韧的毅力,而且要有能耐得住寂寞的心。“创业确实不能说浪漫,而是极艰苦、极具不确定性的一件事。即便是在中国最幸运、最成功的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都曾经有过艰难困窘的时刻。不过,看到公司和团队每一步的成长,确实也能给自己带来更深入骨髓的兴奋。我经常用“累但不苦”来形容自己的创业感受。”

在这段创业经历中,范锋也曾有伤心之时黯然泪下。“回顾四年来的创业历程,几乎每件事都让自己记忆犹新。如果一定说哪件事最难忘,就是在前年一位初期的同事黯然离开时,在我的办公室里两人默默无语却仍不住落泪的情景。我理解大家对公司和创业都充满感情,中途退出实属迫不得已的无奈和失落。”

创业的道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对于创业路上所遇到棘手的问题,范锋总结为“人的问题”。在他看来,如果公司以每年近100%的高速度增长,“缺人”的问题就不可避免。而人的问题,也不可能随时都处于“理想化”状态,需要耐心培养团队,塑造企业的核心文化和精神。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人员变动再所难免,创业刚起步不久的速途网也不例外。“在速途网初期,有些员工因为各种原因主动离开,这是让人挺伤心的事,不过我也能理解。”范锋说,人的一生也就几十年,选择没有对错,让自己开心就是最好的选择。

谈自己的创业三大必备因素和行业见解

已身为人父的范锋,心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孩子”——速途网。范锋坦言,过去的几年里,自己放在公司上的心血和精力,要比投入在孩子身上的时间要多。通过这四年的创业历程,范锋也总结出的他自己的创业必备三大因素。

范锋认为,首先,创业最好是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我在创办速途网之前,差不多积累了十年的行业经验和思考。”

其次,创业还要具备大方向和一支能力、性格上互补的团队。在范锋看来,再能干的人,也不能干完所有的工作。没有团队是很难成事和成势的。在这方面,范锋坦言自己很庆幸,因为不管是在技术、还是运营等方面,他都物色并组建了一个强有力的队伍。

第三点则是要先求生存再求发展,不能好高骛远。“我注意到不少人一开始创业,总是设想很美好的蓝图,却没想好如何生存,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到了一定阶段一定会有投资商垂青。”范锋说,其实创业光靠激情是不够的,因为投资人更愿意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如今,身处互联网行业十多个年头的范锋,早已看惯了互联网时代的风起云涌。移动互联网作为下一个时代的主题已悄然而至。对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两者之间的关系,范锋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范锋说:“实际上,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间并不是对立的关系。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的互联网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商业模式还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探索,但毫无疑问,越来越多的人更便捷地链入互联网,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寻求和移动互联网结合的方式。”

“最近我接触过一些传统行业的朋友,有的是做洗衣的,在尝试和移动互联网结合,做云洗衣;有的是做物业的,在尝试和移动互联网结合,做智慧管家…这些都是移动互联网,从概念向现实商业夯实的必然阶段,机会一定越来越多。”范锋坚定认为,未来不管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都将有更多更广阔的发展机会。而未来的十年,也一定比过去的十年更精彩。

本文转载自中国互联网行业社交媒体-速途网:http://www.sootoo.com/content/431628.shtml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范锋 速途 途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