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全国“两会”网络媒体报道影响力报告(节选)

2013年03月27日 14:16
来源: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

提交方: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

提交日期:2013年3月20日

研究背景与意义

据《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64亿,八成左右的网民通过网络看新闻资讯,互联网成为人们获取新闻资讯的重要渠道。

全国“两会”成为网络媒体发挥舆论引导力、彰显主流影响力的重要时机。今年“两会”期间,综合门户网站充分报道全国“两会”进程和重要议题,反映代表委员履职和参政议政情况,及时有效传递民情民意民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给受众带来了丰富的新闻体验。

通过2013年全国“两会”网络媒体传播价值研究,全面了解网民关注全国“两会”报道的媒体选择、系统分析网民对五大综合门户网站(凤凰网、新浪、搜狐、腾讯、网易)“两会”报道和主要视频网站/频道(凤凰视频、新浪视频、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两会”报道的满意度和特点评价、把握网民需求的最新发展趋势、科学评估网络媒体“两会”报道的传播效果,为进一步提高网络媒体“两会”报道品质,更好地发挥网络媒体“两会”报道的优势,有的放矢地强化网络媒体“两会”报道的影响力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网民关注的“两会”网络视频报道类型

调查显示,人们通过“两会”网络视频报道收看总理答中外记者会直播的比例最高,为59.8%,其次是“两会新闻动态”,选择比例为59.0%。其他依次是“政府工作报告直播”(48.0%)、“高端访问”(46.4%)、“原创视频辩论节目”(41.4%)、“两会专题纪录片”(33.6%)、“两会花絮”(29.3%)。

网民关注的“两会”网络视频报道类型

(数据来源: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2013年3月,本题项为可多选,Base=2319)

为网民留下深刻印象的“两会”网络原创视频节目

调查显示,在接触视频网站/频道“两会”报道的网民中,凤凰网的《大国复兴中国梦》、《全民相对论》和新浪网《大国总理十年》三个网络原创视频节目更能留下深刻的印象,选择比例分别为41.7%、38.0%、36.5%,位列前三位。

其他依次是凤凰网的《新十年新的出发》(34.2%)、搜狐网的《诗情温意-温家宝》(28.9%)、腾讯的《十年》(28.0%)、凤凰网的《百日开局》(27.6%)、新浪网推出的《大国主席十年》(24.3%)和腾讯推出的《梦境与路径》(23.4%)、央视网的《共集中国梦》(21.0%)和人民网的《一说到底》(17.9%)。

为网民留下深刻印象“两会”网络原创视频节目

(数据来源: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2013年3月,本题项为可多选,Base=2319)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报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